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经济观察报》《经济日报》:(武雅斌)中国进口这些年,相关政策经历了哪些变化?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05日 编辑: 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报》:(武雅斌)中国进口这些年,相关政策经历了哪些变化?

 张文扬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11-04

11月2日,对外经贸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执行院长武雅斌接受了经济观察网记者的专访,梳理了中国进口这些年的政策演变和发展历程。他对经济观察网说,中国正在从“卖全球”到“买全球”、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中国所追求的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不再单纯追求贸易的体量和规模,而是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

在武雅斌看来,扩大进口有利于补齐国内贸易转型升级的短板,丰富国内整体产品的供给,优化国内市场竞争格局,也会对国内同类产品形成较大的竞争压力,倒逼国内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人才引进、加快技术进步、提高产品质量,从供给端提升产品活力和竞争力,从世界角度看,也为其他国家提供了更多机会。

近年来,学术界也正在感知到进口的重要性。武雅斌介绍,进口贸易对于市场竞争、要素供给、消费结构调整、技术进步、制度创新、产业发展均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此前的国内外贸易理论研究和具体政策实践中,总体来说,重视出口、低估甚至忽视进口在经济增长中作用的情况普遍存在。

关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进口历史上的重大节点,武雅斌指出,中国进口政策沿革主要经历了1949年至1978年改革开放期间的进口起步阶段,1979年至2001年入世前的出口为主、进口为辅的阶段,以及2002年至2016年从鼓励出口向“坚持出口和进口并重”转变的三大阶段。着眼于2018年的对外贸易工作,中央政府在2012年提出要“扩大进口”,并于2017年提出要“积极扩大进口”,这一深刻转变反映出中国对于进口贸易在对外贸易政策制定中的重视程度正在不断强化。

武雅斌谈到纵观历史,中国对于进口产品的需求从呈贸易逆差,发展到改革开放后的跳跃式增长态势,再到成为54个WTO成员的前三大货物出口市场之一。进口规模增大,进口商品结构优化,进口贸易伙伴范围变广。

在解答进口产品对于全球价值链与进口贸易的关系起着何种作用的问题时,武雅斌讲到,全球价值链理论贯穿于企业和相关生产者将产品或服务从概念设计到完成生产所进行的全部活动中,价值链打破了传统的连贯式生产过程,使得具有不同生产优势的国家可以集中从事具有比较优势的生产环节,使得一种产品的生产能够受益于全球范围内优势资源的整合效果。

此外,全球价值链理论强调生产全球化整合的过程。自20 世纪90 年代以来,国际分工格局出现重大转型,传统的产业间分工逐步演变为产业内分工,进而延展细化为不同工序、增加值环节之间的分解,全球价值链模式成为一国参与国际分工的新方式。

当今世界超过三分之二的贸易以中间品而非最终品的形式进行。加工贸易是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的主要途径,这一过程涉及大量中间品进口贸易,因此中间品贸易成为影响经济体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分工地位和贸易效率的关键。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价值链上的附加值分布极不平衡的现象也不容忽视。控制核心技术的发达国家将低附加值的加工制造环节转移到劳动力较低的发展中国家,而发展中国家的大多数生产者只能接受不公平的利益分配格局。从这个角度来看,进口贸易及其结构的优化是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价值链利益分配中转变被动地位的重要契机,采取科学合理的进口政策促进进口竞争力的发展,有助于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郑休休博士对此文亦有贡献)

附: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FzwjP9iHPWY49HN1DWHXQ


相关报道链接:

经济观察报(2018-11-04):日立电视机、Walkman、LV……,中国进口贸易四十年变迁史

https://mp.weixin.qq.com/s/JBVSTItDwD1ayrZWzG6Hkw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2018-07-13):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

http://m.ce.cn/bwzg/201807/13/t20180713_29740994.shtml?from=timeline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