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贸易报》、千龙网:(王志民)中国“一带一路”推动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速 为沿线创造24.4万个岗位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10日 编辑: 千龙网《中国贸易报》

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为沿线创造24.4万个岗位

来源:千龙网 2018-11-10 记者:于振华)

11月8日下午,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讲师团、对外经贸大学主办的“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大讲堂开讲第七讲。图为王志民正在此次大讲堂上介绍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实施5周年来的成就。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千龙网北京11月10日讯(记者 于振华)11月8日下午,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讲师团、对外经贸大学主办的“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大讲堂开讲第七讲。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志民以“‘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新阶段”为主题,详细讲述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所取得的重大成果。

王志民教授以改革开放以来“三大件”的更新换代,形象展示了中国产业结构的升级。改革开放以来,中国GDP总量迅速增长,占世界GDP的比重不断提高,对外贸易迅速发展,科技研发水平不断提高。这使得中国能够抓住全球化发展的“天时”机遇,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

中国与西部的周边国家经济发展的互补性很强:中国具有周边国家不具备的高层次制造业,而周边国家也可以为中国提供市场和原料。王志民教授认为,这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地利”。而“人和”则是亚投行成为第二大多边开发平台和“一带一路”倡议被写进联合国决议,这都能说明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感召力以及制度性话语权不断增强。

王志民介绍说,“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从商品输出到资本输出的新阶段,其创造的新的市场正在带领中国企业走出去,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设施联通和产能合作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两个轮子,推动了产业结构升级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生物、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速。

5年来,中国以“一带一路”建设为沿线当地创造了24.4万个就业岗位,仅仅对外承包工程合同总金额高达5000亿美元。中国还以技术赋能形式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帮助这些国家提升公共服务,例如目前有9个国家和地区使用支付宝,支付宝为这些国家老百姓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

王志民表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时代潮流,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梦与世界梦对接必须通过互利共赢来实现。在此基础上,他向学生们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在政策、设施、贸易、民心、资金上的“五通”和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他认为,各国战略对接是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路径,中国应以新型价值观和治理观迎接一个真正的多极世界,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图为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讲师团、对外经贸大学主办的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大讲堂开讲第七讲现场。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附原文链接:

http://interview.qianlong.com/2018/1110/2934437.s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中国贸易报》链接

http://www.chinatradenews.com.cn/epaper/content/2018-11/13/content_56399.htm 

《国际商报》报道:(2018-11-16 第五版)

一带一路推动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速

http://epaper.comnews.cn/read.php?id=3153&pid=65376

http://epaper.comnews.cn/news.php?newsid=1205683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