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凤凰卫视:(崔凡)凤凰全球连线直播评论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19日 编辑: wxn

(来源:凤凰卫视,2019年12月16日)

    12月16日晚,海南研究院院长崔凡教授参加凤凰卫视凤凰全球连线直播,与主持人任韧、美利坚大学教授赵全胜以及凤凰卫视驻华盛顿记者王冰汝共同连线讨论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崔凡教授指出,中美第一阶段协议中关于部分加征关税暂停以及分阶段削减加征关税的内容有利于遏止关税战升级,稳定中美两国贸易以及全球贸易秩序和经济形势。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金融开放、汇率形成机制透明化和市场化的内容与中国深化改革以及扩大开放的方向一致。协议中扩大贸易的内容不是直接规定缩小贸易逆差的幅度,而是规定中国扩大进口的幅度,即不是通过缩小中方出口的方式,而是通过扩大进口贸易的方式实现贸易再平衡;双方通过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市场化商业化的方式扩大贸易规模,有利于加强两国经贸联系,降低两国脱钩的可能性。

    崔凡指出第二阶段的谈判有可能涉及补贴与产业政策的议题,这涉及双方经济发展模式的差异,因此谈判难度较大。与此同时,也不排除双方会讨论出口管制以及投资审查等议题。

    崔凡还认为,世贸组织争端解决上诉机构的停摆给贸易秩序的稳定性与可预见性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虽然上诉机构停摆了,但世贸组织争端解决专家小组程序仍在运转并发挥一定的作用。世贸组织谈判也仍在进行。中美双方都强调了中美第一阶段协议中的扩大进口等相关内容符合世贸组织规则。世贸组织规则仍在维护贸易秩序方面发挥一定的作用。

    附原文报道链接:

https://share.fengshows.com/video.html?id=b6ec66b8-9299-4dfd-8576-d6994cfcab21&time=1576658722243&_share_vapp_weixin=&channelID=r03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