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人民网带你走进UIBE | 招就处处长谈招生、人才培养和就业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12日 编辑: lhh

 

人民网带你走进UIBE | 招就处处长谈招生人才培养和就业



【编者按】疫情总会过去,高考如期将至。为了进一步提升学校影响力,吸引更多考生关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人民网再度合作,推出15场“2020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系列访谈”,邀请蒋庆哲书记、夏文斌校长、招生就业处徐松处长以及12个本科学院院长,展开主题访谈。通过对学校办学理念、招生就业工作、学院专业特色和培养目标的详细解读,让考生和家长全面了解对外经贸大学,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学生发展的学院和专业。“招生系列访谈”将于近日陆续发布访谈视频和访谈实录,敬请关注。(文 雨晴)

 

 

主持人:为了让考生更好地了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我们通过人民网教育频道这一平台,邀请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十余位本科学院的院长进行主题访谈。通过对学院办学理念,专业特色的详细介绍,让考生和家长全面了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更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自己的学院和专业。我们今天特别邀请到的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就业处徐松处长。

徐处长,您好。我们今天请到徐处长,主要是想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0年招生政策的相关情况。我们都知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一所顶尖的财经外语类高校,那么今年招生政策是怎样的,会不会发生一些变化?

 

徐松:好的,感谢人民网,谢谢主持人。各位考生和家长朋友们,大家好。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自办学之日起,就肩负起"贸易强国"的特殊使命,培养经世济民之才,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在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从三个方面说一下我校招生、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

UIBE的招生政策

、招生模式立体化

在招生工作方面,我校目前拥有49个本科专业,经过多年人才培养探索,我们坚持一级学科下的大类培养,多措并举,既保证给予考生更多的机会,也保证为学校选拔到合适人才。(我校招生就业工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一是采取大类招生、专业招生和实验班招生的立体化招生模式。

具体来说有三个数字9、8、2”。

“9”是指"9个大类招生"。我校从2018年起,在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商学院、法学院等8个学院开展大类招生,涵盖经济学类、金融学类、工商管理类、法学类、外国语言文学类9个大类,每个大类包括2-5个专业分流方向。具体专业分流在大二上学期实施,一般参考学生志愿、学生成绩等。其中经济学类、金融学类、工商管理类,完全按照学生志愿进行分流。

“8”是指"8个招生专业"。在大类招生的同时,我们也有8个具体招生专业,如金融学、金融工程、经济统计学、金融数学、精算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

“2”是指"2个特色实验班"招生。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和量化金融实验班,在高考中直接招生。实验班的设置既符合市场前沿需求,也受到考生青睐,体现了贸大人才培养特色。

以上我校的招生模式。


二、我校招生计划投放科学合理、公平充分

第一,学校按照国家政策,根据不同省份、不同地区情况,参考学生需求及报考意愿,科学投放各省专业计划。

第二,承担国家重点专项任务。在西部省份我校还开展国家专项、高校专项、协作计划和少数民族预科班等招生,为国家推进改革开放、脱贫攻坚做出贡献。

第三,在我国经济建设需要的沿江沿海流域、东北地区、中西部省份、"一带一路"经济建设省份。也投放了外语类专业计划。

 

三、招生批次设置给予考生更多选择

第一,我校在多个招生批次安排计划,包括提前批次、本科一批次、国家专项批次、第一提前批次,招生涵盖所有非通用语种专业。学生对语言感兴趣,可在提前批次报考我校10余个非通用语种专业,增加被录取机会。因为提前批次如果未被录取,不影响本科一批次、普通批次报考,因此增加了同学们的报考选择的机会。

第二,为了突出我校学科专业优势,我们还在本科一批、普通批次设置经济、管理 、文学 、法学、理工等受青睐的专业。

第三,国家专项批次设置在湖北、湖南、四川、贵州等20个省份,包含经、管、文、法等热门专业,充分考虑教育公平,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学生提供更多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

 

四、招生类型百花齐放

目前我校特殊类型招生包括了外语类保送生、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高校专项、港澳台招生等,为不同学生群体提供更多渠道就读机会,丰富学校人才培养结构。未来我校也会积极探索更加多元的录取方式,根据国家政策导向,合理使用综合评价等全新方式录取优质生。

 

五、为了惠及考生,我校出台多项招生措施利好消息,将更多的选择权交给考生

第一,“两取消,一承诺”。"两取消"是指继续取消高考口语要求、取消专业级差、实行分数优先录取规则。"一承诺"就是本科批次平行志愿下100%提档,对服从调剂且身体合格的考生,承诺提档不退档

第二,部分省市志愿零调剂。学校近两年逐步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海南、陕西、云南、黑龙江等9个省市试点推行"志愿零调剂"政策,对于提档考生,只要报满6个专业志愿,学校肯定能够满足其中1个,充分尊重考生的志愿需求。未来还会继续深入推进,扩大政策实施范围。

第三,选考科目限制少。在高考改革省份,除了国家规定外,我校绝大部分专业,包括金融、经济、管理学、法学、政治学、语言学等,不设选考科目限制,对广大考生非常友好。

未来我们也会积极研判,为考生提供更多的优惠条件,尽可能满足考生志愿需求,真正做到你的专业你做主”。

 

直秉承厚基础、复合型 、国际化的创新人才培养理念

主持人:好的,徐处长的介绍非常详尽。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是我们学校落实教育教学改革的重大举措。请问我们学校大类招生、大类培养的特色都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徐松:谢谢。在人才培养方面,我校一直秉承厚基础、复合型 、国际化的创新人才培养理念。

所谓厚基础,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

第一,"五大通识模块"。我校多年来倡导,宽口径、厚基础的通识通修培养思路,构建了"文史经典与文化传承"、“世界文明与全球视野”,“批判性思维与哲学智慧”、“文学修养与艺术鉴赏”、“科学精神与未来趋向”五大通识课程模块,达到全面育人的目标。

第二,"经管法"及语言基础。全校学生在校期间均需修读经济、管理、法律等课程,包括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财务会计、公司法等非外语类专业。培养方案中英语学分要修到20学分,在同类高校中最高,充分体现我校语言学科优势和人才培养特色。

第三,数学课程。全校所有专业的学生都要修读数学课程,根据不同专业情况,经济类、管理类专业等开设高等数学,理工类专业开设大学理科数学,法学类 、文学类专业开设大学文科数学。全校修读数学课程,一方面可以强化学生的逻辑思维,不分文理,也更加适应了新高考改革政策,另一方面文科学生修读数学,也为辅修经济类、管理类专业打下良好的基础和未来跨专业攻读更高学位层次提高更多选择性。

 

辅修与双学位

主持人:好的。虽说现在是大类招生,但是我们很多的考生和家长还是很关心,进入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之后,如果考生没有选择到自己特别理想的专业,那我们学校是否有比较完善的转专业的机制,或者说比较完善的辅修双学位的机制,请您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徐松:复合型应该说能体现在我们学校下面三个制度。

第一,完善的辅修双学位制度。学校面向本科生开设辅修双学位途径,共设置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会计学等几十个辅修双学位,主辅修学生一起上课,享受学校最优师资。若仅修读对应专业的部分课程,颁发辅修结业证书。若完成了第二学位所需学分并通过答辩,则获得双学位证书。辅修与双学位可以双向转化,便于学生弹性学习。

第二,完善的专业转换制度。学校层面本科转专业不设比例限制,满足相关转入、转出学院要求即可完成专业转换。比如大一就有实验班选拔,语言类专业转入。大二有专业分流,开放所有专业转入转出,为学生的发展提供多元选择,保证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实施落地。

第三,完善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我校是少有的实行"完全学分制"高校,学生的课表自己绘制。同时根据人才培养需求,设立不同实验班,除去高考直招两个实验班外,在低年级入校即进行相应学院的实验班选拔,包括三语实验班、鸿儒实验班、全球管理实验班、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以及交叉学科的金融科技实验班、数字贸易实验班等十几个实验班,还在高年级开设针对职业学习的实验班,如金融学院的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实验班、FRM金融风险管理师实验班,为学生考取相应资格证书提供了很好的支撑和帮助提高就业核心竞争力。外语类保送生尝试提前培养,入校前完成相应模块学习,就能为入校后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国际化培养

主持人:好的。一提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就离不开国际化。很多同学都说,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读书,可以体会到不出国的留学。请徐处长给我们介绍一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国际化是如何体现在人才培养上的?

徐松:我校国际化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

第一,国际化师资队伍为国际化人才培养提供坚实的保障。我校具有海外学术背景的教师占总数的50%以上,其余教师均有海外访学、研修经历,每年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在校开设双语课程70余门。

第二,学生构成国际化。学校目前有4100余名来华留学生,占全校学生人数的25%左右,是大陆高校中留学生比例最高的学校之一。我校有着良好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氛围。

第三,国际交换交流项目遍布全球4大洲,40多个国家,200多所大学,包含国际学术合作网络、双学位项目、本硕项目、交换生项目、寒暑假访学项目等。学生出国、出境、交流、交换,享受学校部分资助,且与本校学分互认,保证学习进度,拓展国际视野。

第四,具有鲜明国际化特色的暑期学校。每年7月份,学校开展国际暑期学校项目,邀请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名国外著名教授、学者,来校授课并开设英文学术讲座,面向全体学生免费开放。该课程4个学分为每位本科生大学期间的必修学分,真正实现学生全覆盖,真正体验到"不出国的留学"。

 

全球治理人才培养

主持人:好的,通过刚才徐处长详细的介绍,我们感受到了我们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在对学生的国际化上的确给学生营造了非常好国际化的学术氛围。我们了解到,学校每年都会向国际组织推送毕业生去实习、任职,许多同学对学校的国际组织人才推送工作非常感兴趣。请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学校国际组织人才推送工作的相关情况。

徐松:国际组织人才推送实际上背后是全球治理人才的培养。我们学校的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和推送工作的确是成效显著。根据国家对全球治理人才需求,我校从2013年开始在国际组织所需经贸、法律及语言类人才培养方面开展积极探索。

目前,我校已经设立了"全球治理"二级学科,更建立了全面的“全球治理”人才本、硕、博培养体系。本科培养层次开设在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上,硕士和博士培养层次开设全球治理研究方向。

同时,我们积极开展实习实训项目,从2017年至今,我校共有191人(次)前往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WTO、联合国工发组织、粮农组织等国际组织进行实习任职。由于学生表现突出,近两年有6人次在国际组织成功留任,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工作成效显著。另外,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每年还能获得超过三百万支持经费,远超同类项目支持力。

 

UIBE的就业与升学

主持人:好的。我们都知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中国最好就业的大学之一,学校每年毕业生的就业率都非常高。除就业率之外,我们的就业质量和就业水平也同样非常高。所以我想请徐处长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学校历年来本科生的就业率情况,以及我们学校本科生读研深造的升学情况。

徐松:的确,我校毕业生就业常年保持了"双高",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具体体现在如下五个方面:

第一,毕业生就业率高。我校毕业生就业率多年来一直保持在98%以上,位居"双一流"高校前列,在同类高校中处于首位。

第二,是指毕业生就业质量高。以刚毕业的2019届毕业生为例,就业的毕业生中,1/4以上在世界500强企业就业,近百名毕业生在各大银行总行就业,超过80%的毕业生在京津冀"一带一路"省份、长江经济带、雄安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地区就业。

第三,就业机会多。在我校就业网站登记注册的企业会员已达6500家左右,每年超过1000家企业走进贸大来招聘。学校已经建设近100家高质量的重点就业实习基地,就业的毕业生中平均拿到5.3个工作机会,远超其它高校。

第四,本科生出国出境深造比例高。总的来说,近几年来本科生深造率超过60%,其中1/3的本科生出国出境深造。以2019年为例,41%的本科生选择了出国出境深造,位居全国"双一流"高校首位。深造院校主要集中在哈佛、牛津 、剑桥、哥伦比亚(大学)、伦敦政经(学院)、芝加哥大学、约翰霍普金斯等世界名校46%以上毕业生在QS世界排名前50高校深造,深造院校质量高。

第五,毕业生就业多元化、国际化。每年超过1/3的毕业生在西门子、IBM、三星、中粮、五矿、华为等跨国企业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知名企业就业,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每年在学校发放offer数量超过600个,全国第一。

         

欢迎报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主持人:好的。我们了解到,在疫情期间,招生就业处为广大的考生开设了很多平台,方便我们获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就业的相关资讯。请徐处长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考生可以通过哪些方式或者哪些平台联系到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就业处的老师,了解到学校招生就业的相关资讯?

徐松:疫情期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会持续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平台、邮箱等多渠道分享招生政策,解答学生疑惑。真诚欢迎大家咨询。

欢迎各位考生报考!

 

主持人:非常感谢徐处长这么细致且全面地介绍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招生就业相关的工作。在节目最后,我们也想请徐处长给广大考生和家长说出您的寄语。

徐松:希望各位考生能够了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并选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校也必将不辜负广大考生的信任与选择,尽全力把学生培养成通晓国际规则、熟悉国际环境,能够站在外经贸领域最前沿,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为推动国家与世界进步做出贡献的栋梁之才!


附:人民网访谈网址

http://v.people.cn/n1/2020/0608/c150725-31739153.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