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南海网(桑百川):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为促进亚太地区经贸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0日 编辑: wxn

 (来源:南海网海南新闻 2021-04-15

   【编者按】

     4月18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将拉开帷幕,全球政商学界代表将再度聚首海南,开启“博鳌时间”。20年前,博鳌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20年之后,博鳌已成为兼具亚洲特色和全球影响的国际交流平台。20年来,博鳌亚洲论坛的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为深化区域合作、解决亚洲和全球问题发挥了独特作用。

     新海南客户端、海南国际传播中心、南国智库联合推出“新海南思想荟·博鳌大咖谈”系列高端访谈,邀请专家大咖深度聚焦博鳌亚洲论坛发展、亚洲经济大势和世界变局,开启智慧与思想的激荡与碰撞。

               

在世界经济受到冲击,逆全球化浪潮显现的当下,博鳌亚洲论坛可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又面临那些机遇和挑战?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召开前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接受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专访时表示,博鳌亚洲论坛已成为亚洲各国政界、商界、学界精英沟通思想、弥合分歧、寻求合作的平台,为加强亚洲国家之间及亚洲与世界其他地区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亚洲经济的一体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博鳌亚洲论坛是思想的盛宴 合作的舞台

衰退、引擎,桑百川在总结2020年亚洲经济的发展趋势时,提到了这两个关键词。过去一年里,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受疫情冲击,世界经济出现深度衰退,亚洲经济也难以幸免。但在桑百川看来,亚洲地区总体经济衰退的幅度较世界平均衰退水平低很多。他用一组数据来说明了自己的观点:据初步统计,2020年亚洲47个经济体,总体经济增速下降1.7%,而全球下降了3.5%;从经济增长的下降幅度来看,全球经济去年下降幅度超过6.5%,亚洲地区约为5.7%。即使亚洲地区也出现了失业率上升、就业机会减少、对外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下降的情况,但和全球相比,降幅相对较低。

但在衰退的总趋势中,亚洲地区经济发展也蕴含生机。桑百川认为,除了亚洲地区的经济发展表现好于世界总体外,亚洲地区在全球贸易、投资等方面所占份额明显提升,区域内经济合作、产业链合作、供应链合作及市场合作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亚洲经济正率先引领世界走出疫情冲击的阴霾。

在世界经济衰退,逆全球化暗流涌动的大背景下,博鳌亚洲论坛能为亚洲经济发展带来哪些助力?桑百川表示,20年来,博鳌亚洲论坛为推动亚洲地区的社会经济合作,实现投资、贸易等多个领域的互利共赢,促进经济增长和发展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召开前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接受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专访。记者 陈明文 周圣涛 摄

“博鳌亚洲论坛是一场思想的盛宴,是一个合作的舞台。它并不像有些贸易投资洽谈会一样,要签多少约、达成多少协议,从而使贸易、投资的协议规模达到多少。它的作用主要表现在,让亚洲地区的政要、企业家、学者坐在一起,沟通思想、弥合分歧、寻找共识,探讨未来的合作方向。”桑百川说,去年亚洲地区的总体经济表现好于世界其他地区,得益于亚太地区经济合作取得重要进展,比如CPTPP(即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付诸实施,RCEP(即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取得重要进展,并于去年11月15日签署协定。亚太地区很多国家都与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自贸协定,亚太地区的自贸协定在世界上也占主体地位,其中许多国际经贸合作的成果都与博鳌亚洲论坛有直接关系。在论坛上,世界各国的政要、企业家坐在一起,共同探讨亚洲前景,勾画亚洲的未来,在共识中找到合作的前景和机会,为推动亚洲地区经贸合作,促进经济一体化发展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

海南自贸港前景广阔 未来可期

桑百川告诉记者,因为自由贸易港推崇投资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目前全球经济发展疲软,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国际环境的巨大变化给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带来一定冲击和挑战。但他欣喜地看到,海南并没有因为逆全球化的势头显现而停止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步伐,而是持续为改善营商环境不懈努力,降低行政管理成本,提高行政效率。近年来,海南正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要求,有条不紊推进相关政策落地。2020年,海南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005家,同比增长197.3%,贸易额也在大幅飙升,特别是离岛免税购物销售额创历史纪录,大批国际著名企业都看好海南未来的发展前景。

“我觉得海南的发展前景非常有吸引力。”桑百川说,在为自由贸易港建设打基础,顺利对接2025年全岛封关运作上,人们正期待海南能够交出一份更靓丽的答卷。

 

    附:原文链接

    https://3g.163.com/dy/article/G7LK4RGI053469JX.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