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青网-中青报:(李江华)用体育本身的魅力去吸引学生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0日 编辑: lhh

李江华:用体育本身的魅力去吸引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微信号 2021-4-20 记者:慈鑫 

作为一名高校一线体育教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体育部教师李江华认为,要用体育本身的魅力去吸引学生

比如,举办班级内部所有学生都能参加的比赛以及在对学生进行体育测试时,更加注重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过程而非结果。

李江华表示,体育运动的最大魅力就是比赛,但是大多数普通学生离比赛很远,因为精英化的学校体育比赛只属于校队、院队的少数学生。

李江华在体育选项必修课里尝试举办了面向班级内所有学生都可参加的班级棒垒球联赛,一个班的学生分成3个队。从学生的反馈看,90%以上的学生都能坚持参加训练和比赛,也有很高的积极性去真正了解和学习一项体育运动,进而养成运动习惯;并且学生之间也会相互鼓励和带动,形成运动氛围。

 

李江华在给学生们组织垒球比赛

另一个做法是对学生的体质测试加入过程性评价。

李江华介绍,比如,让每个学生完成每学期100公里的长跑并规定每公里的配速,听起来这个数字似乎遥不可及,但把100公里分摊到16个教学周,每周也只有6公里左右。以学生每次跑两到三公里计算,可以保证学生每周有两到三次具有一定强度的体育锻炼,最重要的是,可以让学生养成运动习惯。李江华发现,完成了一学期100公里长跑的学生,可能1000米、800米的测试成绩没有提高太多,但学生在长跑测试中的不良反应比例和对长跑厌倦、恐惧的程度明显降低。

李江华认为,用体质测试不合格就不能毕业等看起来非常严厉的约束手段去撬动学生的体育锻炼积极性,效果可能并不是特别好。因为学校体育面对的种种妥协,学生也看得很清楚,他们知道,自己不大可能真的因为体质测试不合格就不能毕业。反倒是在保研、推优、留学等事关学生切身利益的问题上,体育成绩好坏很可能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前程(比如,考研、推优、留学时会查看学生的体育成绩),这时候,学生才会对体育课、体质测试、参加体育锻炼更加重视。

附:原文报道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vJzJo0OSqQxzau4Det2nrw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