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周念利)与美国贸易一体化对中国有利?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1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2021年4月20日)

美国应加入《全面进步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并与中国合作将该协定与RCEP融合在一起。这项倡议是由中国前首席贸易谈判代表、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龙永图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提出的。

中国将启动与CPTPP谈判进程

如果美国重返CPTPP,而中国将加入该协定,则可以将其与RCEP成功合并。龙永图指出,一些国家同属RCEP和CPTPP成员,这两个协定的主要目标是贸易自由化。如果这个想法变成现实,那么就会出现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这位中国前首席贸易谈判代表表示,球现在已经在美国一方,同时提醒北京与华盛顿之间的政治关系复杂。

CPTPP由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组织(TPP)组成。该组织最初是由新西兰、新加坡和智利创建的区域自由贸易区。后来该地区的其他国家也开始逐渐加入TPP。在巴拉克·奥巴马担任总统期间,美国开始积极支持这一倡议。有人认为TPP将联合12个国家,并将成为一项优惠贸易协定,其目的是减少关税壁垒,并在劳动法、知识产权保护、环保等领域规范参与国的内部规则。

没有邀请中国参与这个贸易倡议,因为美国作为TPP背后的主要推手,将该协定看成是对抗中国在该地区经济影响力的工具。但在特朗普上台后,华盛顿单方面退出了该协议。其余的11个国家(包括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将协议重新定义为CPTPP,但从许多方面来看还都是TPP的延续。

中国一直在积极就另一项区域贸易倡议进行谈判,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自2012年以来有关RCEP的谈判一直在进行,但参与国未能就所有条件达成一致,主要是因为印度——印度担心消除壁垒将使自己产品与来自中国的商品相比失去竞争力。印度在2019年退出了RCEP谈判。最终决定在没有新德里参与的条件下签署协定。该协定成员国包括10个东盟国家以及5个与该协定成员国分别有贸易协议的国家——日本、韩国、中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RCEP为所有参与者规定了贸易制度的自由化。因此,就RCEP机制而言,它与墨西哥与美国和加拿大的自由贸易协议-USMCA以及欧盟的自由贸易协议相似,但是就参与该协议的国家的经济总量而言RCEP,它处于领先地位。该协定囊括了总人口为22亿的国家,它们约占世界GDP的30%。

中国与新西兰签署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 其中环境与贸易章节超出RCEP

由此可见,RCEP在世界经济中的占比开始超过CPTPP。没有美国,这个贸易组织就没有明确的经济领袖。参加CPTPP的11个国家仅占世界GDP的1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周念利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鉴于参与国以及CPTPP和RCEP的内容在许多方面都有重叠,将这些贸易协定合并是合乎逻辑的。

周念利专家说:“CPTPP和RCEP成员的部分重合,为两项协定的融合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另外,CPTPPRCEP规则内容上的趋同状态,也为融合提供了可能性。比如在服务贸易领域, RCEP框架下引入了新的制度创新,以正面清单作出开放承诺的成员国需要履行部分负面清单的义务,以促进规则的稳定性和透明度。RCEP明确规定协定生效6年后,除老挝、柬埔寨和缅甸等最不发达的经济体外,所有经济体都需要由正转负,基于负面清单来作出更加自由的开放承诺。而这也逐渐趋同于CPTPP各缔约方都基于负面清单作出开放承诺的要求。对比CPTPP RCEP框架下的主要贸易规则,可以看到很多规则内容在趋同。金融服务中有关‘新金融服务’的规则,以及电信服务中有关‘电信元素非捆绑’的相关规则, RCEP都有借鉴CPTPP的内容。

尽管中国已经加入了RCEP,但中国政府也对CPTPP表现出了兴趣。今年与该组织成员国开始了非正式谈判。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透露,正在举行会谈,以便中国更好地了解该协定的某些技术细节。中国可能会继续促进其对国际贸易计划的参与。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经济论坛上所说,中国将积极参与贸易和投资领域多边合作,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和相关配套法规,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周念利专家认为,美国新一届政府是有重返CPTPP意愿的。 但这可能会引起美国国内反对派的强烈反对,因为并不是每个人都认为参加CPTPP对美国有利。

她说:“拜登政府也是希望能够借助CPTPP的框架来重返亚太。不过考虑到美国国内结构性的矛盾比较严重,拜登上台后以解决国内问题作为优先选项,因此短期之内提出重返 CPTPP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待国内问题得以解决或者矛盾缓和后,美国至少是有重返CPTPP意愿的。总体来看,中方努力加入CPTPP,美方也有重返CPTPP的意愿,因此在CPTPP框架下中美碰头的概率还是比较高的。

当然,与美国贸易的融合对中国有利。尽管美国不再是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但美国仍是与中国贸易往来的大国之一。不过特朗普竖起的关税壁垒在很大程度上由现任政府保留了下来。如果美国重返CPTPP,它将有义务取消关税和非关税壁垒。

CPTPP的所有其他成员国都将受益于中美两国的参与。对于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日本在内的大多数成员国来说,中国是最大的销售市场和贸易伙伴。贸易自由化只会加强其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地位,这对于受COVID-19大流行影响的经济体的复苏尤为重要。长期以来一直声称对中国市场上的所有公司需要制定统一游戏规则的美国,将有机会同其他国家在平等基础上的竞争并赢得中国消费者的欢迎。竞争仍将存在。根据牛津经济研究院的保守估计,到2034年中国的消费市场将超过美国。中国政府去年表示,中国在消费领域的发展可能“很快”超过美国。 2019年中国零售消费者的消费额仅比美国消费者少2000亿美元。


附:原文链接

http://sputniknews.cn/politics/202104201033532305/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