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北京头条、中国社会科学网:读红色家书 悟红色精神 《红色家书:纸上的纪录片》读书会在贸大举行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4日 编辑: 北京头条

读红色家书 悟红色精神 《红色家书:纸上的纪录片》读书会在贸大举行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2021-04-23

    

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北京高校大学生记者团读书节暨《红色家书:纸上的纪录片》读书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行政楼1004会议室举办。本次会议由北京高校新闻传播研究会主办,研究会秘书处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承办。北京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张树辉,北京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红色家书:纸上的纪录片》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师陈学晶出席会议。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16所高校的代表记者参加会议。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广播电视中心李祖琪同学主持。

张树辉代表北京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向本次读书会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他结合自己品读、代表研究会向读者推荐这本《红色家书》的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体会和感悟。他指出:本次活动旨在向同学们推荐红色书籍,促进当代青年学子精神的洗礼和升华,我们应当从百年前的与我们几乎同龄的仁人志士的革命实践中汲取有益思想和前行动力,要在阅读品读诵读中获得精神基因,深刻思考当代青年如何葆有家国情怀,如何将个人的成就与祖国和民族的命运有机统一。他强调,希望通过今天在座的校园学生记者的示范,类似的活动能够在各高校陆续开展,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影响更多的青年学生,让红色读物有时代感、有粉丝、有流量。

随后,陈学晶分享了关于《红色家书:纸上的纪录片》的创作感悟。她说道:“本书的初衷,就是通过真实的历史记忆,展示一代革命者发挥才学、认识时代并投入时代的成长足迹。”陈学晶提出三个问题,即:如何发掘自身的才性?如何理解时代大势?如何排除干扰,把自身的才信变为实践,活出酣畅淋漓的人生,并帮助到社会、国家?并在书中对这些问题进行了阐述:深情——理想信念;才华——自我成长;潮流——时代大势。对于“深情”,陈学晶结合冷少农的家书,阐释了他了解普通人的价值观但又具有社会理想的一面;对于“才华”,陈学晶用彭雪枫来举例说明,彭雪枫的“相互帮助,相互教育,相互鼓励”,就是互相促进成长,并把自己的才华融入历史之中;至于“潮流”方面,陈学晶则认为,恽代英是最好的例子,恽代英在创办的《中国青年》中,提出了“做一个好人的三个标准”,把握了时代发展的大势,为社会谋福利。

来自16所高校的记者代表声情并茂地朗读了自己的分享段落,并依次发表了读书感悟。张小锋在总结发言时指出,《红色家书:纸上的纪录片》这本书打动人的不仅仅是先烈的家书,更是先烈在当时时代下的成长轨迹。每个先烈背后的故事,总能串联出一个又一个伟大的人,使我们能更加深刻地理解党的历史。张小锋表示,本次会议为“大学生该读什么样的书”树立了鲜明的导向,而与会的高校记者更是各个学校的学生代表,更应做到“能说”、“会写”,在各大高校传播先烈的革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向来关注“家风”教育,阅读先烈的家书,更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附原文链接:https://app.bjtitle.com/8816/newshow.php?newsid=5891224&src=stream&typeid=68&uid=335186&did=868c1fa994f24039ad3a1649fd801ec2&show=0&fSize=M&ver=2.7.6&ff=fz&mood=wx

中国社会科学网:读红色家书 悟红色精神

http://news.cssn.cn/zx/bwyc/202104/t20210424_5329048.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