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宣讲家网:(张小锋 刘海军)走好学史力行的“关键棋”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5日 编辑: liuhaijun

 

(来源:宣讲家网 2021-04-23)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高度,对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全面动员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这次学习教育总的来说就是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毋庸置疑,“学史力行”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落脚点,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和效能所在,正所谓“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全党同志必须要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一、“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所在

“言之易,行之难。”知行合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知行合一,行胜于言。”学史力行是明理、增信、崇德的归宿与落脚点,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学史力行,要行之有力、行之有效,达到“力行而后知之真”,以破解知行“两张皮”难题。在“学史力行”中彰显担当作为,必须在听从中央号令上雷厉风行,在岗位履职尽责上大显身手,在为群众办实事上尽心竭力,在提升自身修养上走在前列。

“口言之,身必行之”,实际行动永远好过纸上谈兵。“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体现在行动上”。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党如同一块坚固的钢铁一样”,我们党就能战胜任何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无往而不胜。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我们党之所以能取得如今的伟大成就,之所以能带领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可以平视整个世界,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干”出来的,是一代代英雄儿女“苦”出来的。“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需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

二、“学史力行”就是要在本职岗位上发扬“三牛”精神

理想信念是党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的力量之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了推动工作。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全党同志要发扬“给予人者多,取与人者寡”的孺子牛精神,发扬“敢教荒原成沃野,誓将沙碛变新洲”的拓荒牛精神,发扬“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老黄牛精神,永远以最谦虚的姿态、最深沉的敬意、最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去。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认真贯彻学史力行,就要善于理论联系实际,不仅要有理论,更要有实践。全党同志要向榜样看齐,相信榜样的力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张思德、“为党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焦裕禄、“我是党的干部,服从组织安排”的孔繁森、“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的郑培民、“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牛玉儒、用有限的生命创造了“俊波速度”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一个个闪亮的名字,都是我们共产党人一段段刻骨的记忆。学史力行,就是要寻找标杆、见贤思齐,就是要亲民爱民、忠诚正直,就是要做一个靠得住、有本事、信念强、不变质的共产党员。

三、“学史力行”就是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光辉历程启示我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使我们从人民群众中汲取了巨大的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正是这种力量让我们创造了中国奇迹、书写了中国震撼、找到了中国道路。从“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到打掉横亘在党和群众之间的无形之墙,增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履新之始就将“人民”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核心价值,在“敬民”的话语坐标下,强调亲民有真感情、爱民有真措施、利民有真成效。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就任党的总书记伊始,就庄严宣誓:“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始终与人民在一起,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决定的。我们党必须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学史力行,就是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在认真贯彻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我们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锤炼党性,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不能“两张皮”,不能学一套、做一套。我们要善于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在干中学,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效,内化于“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去。

四、“学史力行”必须实事求是,力戒形式主义

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仍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是知行不一、不求实效,贪图虚名、弄虚作假。形式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要坚决克服。要防止为完成任务应付了事,出现“人在心不在”等现象,防止照本宣科,防止为了博眼球信口开河。

固本培元,方能凝魂聚力。上下同欲者胜,以上率下者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克服浮躁情绪,抛弃私心杂念。要首先做到实事求是,力戒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问题,更要杜绝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全党同志要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用实事求是之利破形式主义之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走在前列,干在实处。要把学党史当成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认认真真学习党史,联系实际加以落实,做到学有所思、善作善成,做到久久为功、善始善终。

 

作者张小锋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海军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主任

 

附原文链接:http://www.71.cn/2021/0423/1125994.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