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文汇报》:“陈云算盘”落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21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文汇报》 2021-05-20)

萌于商周,始于秦汉,成于唐宋……已历3000多年的珠算,在手提电脑、智能手机进入千家万户的当代,会不会被生活淘汰,而仅仅栖存在博物馆的角落?5月20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办的第四届古籍保护论坛给出的答案是:不会!

论坛由该校“求真楼”的一堂 “中国珠算成功申遗及其文化价值”主题讲座拉开序幕。讲台上,3名十来岁的学生,听着应用程序以最快语速报出的一长串多位数的相加或相减,同时拨动手中的算盘甚至只须在脑海中浮起一面“意念算盘”,即刻就能齐齐给出标准答案。面对台下瞠目结舌或赞叹连连的中外学生,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副秘书长刘芹英将背后的奥秘一一道来。

移步校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以“持珠握算 学以成人——从‘中国珠算’到‘数字治理’的时代变迁”为主题的第四届古籍保护论坛在这里举行开幕式。

原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发来致辞信,他强调要把中国珠算的故事讲给世界听,加强对“中国珠算”的当代保护,深化对中国珠算的技艺的传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亮出了贸大在珠算领域的一笔非凡“财富”——收藏各类珠算教材共计242种,居全国高校之首。这些珠算教材的时间跨度自晚晴、民国、建国初期、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直至当下。珠算是银行业入门的必备技能,贸大将珠算作为必授课程,已为全国金融领域输送7000多名珠算专门人才。

原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巡视员马盛德从“非遗”的视角,谈及珠算文化的活态传承。自2001年昆曲成功入选联合国“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非遗”元年算起,2020年正是第20个年头。2013年,珠算也成功入选了该名录,这为珠算文化影响当代、走向世界提供了新契机。受南通“中国珠算博物馆”之托,马盛德将20世纪70年代陈云同志在杭州使用过的“陈云算盘”(复制品)交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夏文斌手中。这件贸大的新收藏寄寓着珠算文化的薪火相传。一生与算账和算盘结缘的陈云于1995年去世,遗物中那件使用多年、已经破旧的小算盘,正是他操持国计民生“大算盘”的象征。如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以命名“陈云珠算班”的名义,来致敬先辈的笃学家风,来传承中国珠算所负载的红色精神。

中国珠算心算协会秘书长赵相翼在开幕式上介绍了珠算的前世今生,更对珠算在启迪智慧、训练思维方面的应用前景抱以期待。

缀以学生的《珠算舞》、诗朗诵《陈云家书》等文艺表演,疫情期间的开幕式精短而活泼。开幕只意味着珠算文化展示的刚刚开始——图书馆楼上,“中国珠算文化展”正以琳琅满目的展板、实物,向你细细陈说,欢迎前来观展。


附原文链接:

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jjl/20210521/405689.html?timestamp=1621560214099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