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国际商报》:(肖慧琳)发展挑战无碍合作空间拓展 对外承包工程高质量发展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26日 编辑: zym

发展挑战无碍合作空间拓展 对外承包工程高质量发展大有可为

(来源:《国际商报2021-08-16

根据商务部日前发布的《“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中国将进一步“支持中企参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塑,促进国内外产业协同,推动中国产品、服务、技术、品牌和标准等‘走出去’”。

作为对外投资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稳步推进。2021年上半年,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104.7亿美元,同比增长3.1%;完成营业额679.5亿美元,同比增长12.2%。同期,中企新签合同额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数为404个,增长了6%,重点大项目包括伊拉克纳西里耶Nasiriyah国际机场项目及巴基斯坦巴拉科特Balakot水电站项目等。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继续演化的当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黑天鹅事件”对全球工程承包发展环境的冲击长期存在的现实,展望“十四五”,业内专家认为,行业发展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行业企业更需适应环境变化,力争实现覆盖更广领域和更多产业链环节的高质量发展,但与此同时,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的合作空间也将更为广阔。

迎接新变化

“十三五”期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质量与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到2020年年底,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累计完结营业额1.92万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业务的稳定发展,为中国和东道国创造了重要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应,更为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提供了重要支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副院长、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秘书长肖慧琳提醒,“十四五”期间,对外承包工程行业面临的国内外环境较“十三五”期间存在较大差异。

“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国际大环境发生巨变,全球经济发展受阻,全球化的供应链与产业链面临重塑,区域化、本土化趋势逐渐明显。部分国家的贸易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愈演愈烈,严重影响了我国对外承包工程的发展和总体订单额。”肖慧琳说。

另一方面,未来五年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以国际循环提升国内大循环效率和水平,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互促共进,也可能引起国际经贸合作的连锁反应。

肖慧琳认为,“十四五”期间对外承包工程重点将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转移,以更好地承接国家的发展战略,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然,高科技的进步也促使‘十四五’期间对外承包工程开始向数字化、网络化以及智能化的方向转型,逐渐实现高质量发展态势。”

把握新机遇

全球经济发展模式的调整、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重构,以及技术的创新升级,在呈现新挑战的同时也为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中国在“十四五”时期将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目标的实现和相关举措的实施,更为国际基础设施合作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和发展空间。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副会长于晓虹此前就表示,全球疫情的蔓延虽然对国际基础设施合作造成了严重的冲击,但当前国际基础设施合作存在巨大需求的基本面没有变,基础设施对各国经济复苏产生的巨大拉动效应没有变,后疫情时代各方开展国际基础设施合作的意愿将更加强烈、也更为迫切。

此外,西方发达国家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劳动力缺口越来越大,这也为中国提高对外劳务质量提供了新契机。与此同时,世界范围内普通劳务需求逐步向高技术劳务需求转变的大趋势也让各国对外籍劳务的限制逐步松动,尤其在技术和智力劳务领域表现得尤为明显。

肖慧琳表示,基于上述环境背景,需要中国进一步提高对外派遣劳务的素质,加大技术人才培养的力度。“除了基建、制造业等行业外,还应培养更多领域的对外劳务人才,形成多层次多领域的外派劳务人员结构。”但专家也提醒,应注意到对外劳务合作中那些脏、累、险岗位的空缺,和服务型劳务需求日益增长的趋势。相对而言,中国劳动力在这方面的优势正在逐渐减弱。

“我们更应该在巩固东南亚、印度、中非等传统市场的基础上,拓展新的劳务合作市场。积极利用双多边劳务合作机制与互联网跨境劳务合作平台,形成新的精品项目。”肖慧琳强调。



附原文链接:

http://epaper.comnews.cn/xpaper/appnews/643/6804/32818-1.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