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光明日报》法制网、北广头条:贸大法学院召开《宪法学》课程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3日 编辑: 刘璇

贸大法学院召开《宪法学》课程集体备课会

(来源:《光明日报》法制网 2021-12-2)

日前,在第八个宪法宣传周到来之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召开了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宪法教学重点指南》研讨会暨《宪法学》课程集体备课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敬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梅夏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分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李欢欢出席会议,宪法与行政法学系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参会。


       


会议伊始,梅夏英指出,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际,召开这样一次集体备课会具有重要意义。《普通高等学校宪法教学重点指南》的颁布充分体现了教育部对宪法学教学工作的重视。贸大法学院的宪法学教学与科研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指南的精神和要求,科学合理地设计教学方案。


       


李欢欢指出,宪法学既是法学专业核心课程,也是新生首先接触到的专业课,具有重要地位。教学指南对宪法学课程的教学思路、内容等作出了系统性指导,授课教师应当认真学习,细致研读。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课程的各个环节,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推动贸大法学院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的目标得到有效落实。

随后,宪法与行政法学系的各位教师依次报告了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宪法教学重点指南》的心得体会。

宪法与行政法学系系主任郑雅方在总结中着重强调了《指南》中提到的政治与法治的关系,党的领导与宪法、法治的关系,改革与宪法、法治的关系,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的关系、秩序与活力的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与宪法、法治的关系,认为应当将对这些重大命题的阐释以适当方式融入到教学方案中,向学生讲清楚这些重大理论命题背后的深刻思想的学理基础,加深学生对我国宪法和法律制度的宏观把握和整体理解。


       


王敬波对本次集体备课会的成果予以肯定。她指出,《普通高等学校宪法教学重点指南》是国家教育部门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具体抓手。宪法作为每一个法学生走进法学殿堂接触到的第一门课程,恰如衣领上的第一颗扣子,帮助法学学子系好第一颗扣子是老师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法学院的教师应当充分关注指南所提出的新内容、新范畴,推动宪法学的教学研究不断深化拓展,并以宪法学等课程的建设为基础,打造一批高质量的课程思政示范性课程。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博超 通讯员孔祥稳)

责任编辑: 王倩


附:原文报道链接

《光明日报》客户端:

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85043a58194941f9a71ab69bffc625e9 

法治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召开《宪法学》课程集体备课会

http://m.legaldaily.com.cn/index/content/2021-12/03/content_8638004.htm 

北广头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召开《宪法学》课程集体备课会

https://mobile.tingtingfm.com/v3/app/toutiao/detail/PbJL7MWa6X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