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人民论坛网:(张小锋 李欢欢)善用北京冬奥精神培根铸魂育人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20日 编辑: 采编部

【思政实践】善用北京冬奥精神培根铸魂育人

(来源:人民论坛网2022-05-18

载入史册的北京冬奥盛会完美落幕,催人奋进的北京冬奥精神孕育而生。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这种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更是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强大精神动力。精神之永恒,关键在传承。国家之强盛,关键在青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善用北京冬奥精神培根铸魂,激励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坚定信仰、砥砺品格、增长才干。

善用北京冬奥精神,激励青年胸怀大局,树立远大志向。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志向是人生的航标。一个人要做出一番成就,就要有自己的志向。一个人可以有很多志向,但最重要的志向应该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这是人们各种具体志向的底盘,也是人生的脊梁。

高校是培养人的地方,“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新时代赋予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高校不仅要传授知识,而且要教会学生怎样做人,引导和帮助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多措并举发扬奥运精神,开展好课程思政教学,将冬奥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通过邀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运动健儿、建设者、工作者、志愿者等“走进来”,讲述他们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满怀为国争光的壮志,在各自岗位上真诚奉献、默默耕耘的“冬奥故事”;举行冬奥精神知识竞答、征文等活动,共同上好北京冬奥这堂大思政课,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牢记“国之大者”,增强为国争光的志气和勇气,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激发万众一心、接续奋斗的昂扬激情,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善用北京冬奥精神,激励青年自信开放,增强骨气底气。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北京冬奥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诠释,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充分彰显,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丰富拓展。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中,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3000名运动员相聚北京,中国践行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确保了“两个奥运”同样精彩,兑现了向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给世界留下了瑰美的北京冬奥遗产。

高校要积极组建由专家学者、参与冬奥的运动员大学生和志愿者组成的“冬奥精神”宣讲团,讲好从燃烧环保性能的奥运圣火到场馆实现绿色电力全覆盖,从核心系统全面“上云”到“双闭环”管理流程不断优化,从开幕式的“二十四节气”,到闭幕式的“折柳寄情”,从机器人烹饪送餐“一条龙”到水立方速冻“冰立方”的神奇转换……每一项技术、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诠释出的大国责任、大国实力和大国自信的“冬奥”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积极汲取冬奥精神力量,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以热情好客展现中国人民的真诚友善,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以文明交流促进世界各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展现出更为开放自信的风采,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

善用北京冬奥精神,激励青年迎难而上,勇往直前。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不管遇到的是“轻舟已过万重山”的顺境,还是“雪拥蓝关马不前”的逆境,每一名冬奥参与者都始终保持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勇毅精神。北京冬奥精神是所有冬奥运动健儿、建设者、工作者、志愿者拼搏奋斗的生动写照。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人类社会正遭遇各种挑战,西方敌对势力还在以更加隐蔽的方式扩展渗透。我们要通过举办各种思想形势政策报告、研讨会、论坛、党团社会实践活动等,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学习运动健儿全力拼搏,即便落后也不放弃,即便伤痛仍咬牙坚持的精神状态;学习数以万计的冬奥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日夜付出,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精神状态,不断提升对错误思潮的鉴别能力和辨析能力,把“迎难而上”“勇往直前”融入血脉,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保持知重负重、直面挑战的昂扬斗志,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对矛盾问题不回避不躲避,勇于亮剑发声,善于动真碰硬,敢于担当持续推进,为了胜利勇往直前,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善用北京冬奥精神,激励青年追求卓越,苦练本领。青年时期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大学阶段是一个人提升综合能力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建设国家、逐梦时代,就必须以真才实学为保证。冬奥赛场上,无论是“00后”小将谷爱凌、苏翊鸣“一鸣惊人”,还是“四朝元老”徐梦桃、齐广璞“苦尽甘来”,这一切都离不开他们“十年如一日”的勤学苦练。

世界上没有一蹴而就的胜利,惟有反复淬火才能百炼成钢;没有轻而易举的成果,惟有勤学苦练才能一鸣惊人。新的赶考路上,新情况新事物新问题层出不穷,只有通过学习才能解决本领恐慌问题,只有增强本领才能担起重任,只有勇于担当才能筑就民族复兴中国梦。高校要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充分把握住大学的宝贵时间,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要上好自己的每一堂专业课,勤于钻研、敢于创新、勇于实践,下苦功夫做学问、长才干,充好电,练好“内功”;规划好自己的求学、兼职、实践时间,通过积极参与校内外活动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不断更新创新观念,培养创新意识,不断突破自我、超越自我,为成长进步奠定坚实基础,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善用北京冬奥精神,激励青年共创未来,携手前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一场和平友谊的盛会、一场团结合作的盛会、一场鼓舞世界的盛会。开幕式上漫天飞舞的雪花让“天下大同,和为一家”展现的淋漓尽致;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深刻诠释了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发展的理念,还有国内外的运动健儿们赛场上竞争激烈,彼此激励、赛场外拥抱祝福,互相尊重;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崇尚开放包容,崇尚和睦和谐,崇尚美美与共的中国精神。

作为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激情、最富有创造力、最富有创新精神的大学生青年群体,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更是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有责任也有义务在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推动全球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发挥重要作用,让中国团结友好的“朋友圈”、“伙伴群”越扩越大。要鼓励引导青年学子把握世界大势,顺应时代潮流,坚定不移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面向人类发展未来,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同世界各国青年一道,团结合作、携手前行,向世界发出“一起向未来”的热情呼唤,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文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2019年重大项目“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建设研究”(19LLZD09)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