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人民网、学习强国、《中国妇女报》、中工网:(赵崔莉、陈力)在人类文明新形态中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10日 编辑: yulu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22-08-09)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人类文明新形态集五大文明于一体,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征。我们要在人类文明新形态中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 赵崔莉 陈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人类文明新形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为基本前提,以“五大文明”进步即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为主体内容,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探索和发展为目标,体现出系统性、传承性、实践性和开放性的主要特征,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体现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智慧,诠释了人类文明发展的价值导向。

      妇女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半边天”

      妇女是促进人类文明新形态形成的“半边天”。以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来看,妇女与男子一样,同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男女平等”“妇女解放”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指出,“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在各行各业书写着不平凡的成就。”人类现代文明发展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在这一文明发展新形态中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妇女全面发展具有丰富的时代内涵,包括妇女平等享有健康服务,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妇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素质能力持续提高;统筹兼顾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各方面的发展利益,有效解决制约妇女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统筹推进城乡、区域、群体之间妇女的均衡发展,协调推进妇女在各领域的全面发展。习近平主席立足现实,着眼长远,提出四点中国主张:“帮助妇女摆脱疫情影响”“让性别平等落到实处”“推动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加强全球妇女事业合作”。第一点主张直面现实问题,提出解决思路;第二点主张抓住妇女发展的关键,高度重视性别平等问题;第三点主张则站在时代高度看待妇女事业发展,统筹调动国家、社会和妇女本身的积极性,发挥三者的作用;第四点主张放眼全球妇女事业全局并聚焦全球合作,凸显了全球妇女事业发展与合作的重要性。这四点主张共同构成了推动全球妇女事业发展的中国方案。

      妇女迎来全面发展和解放的机遇

      在人类文明新形态中,新时代妇女迎来实现更大程度、更深层次、更自由的个人全面发展和彻底解放的机遇。

      在物质文明维度,人类文明新形态推动妇女成为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人类经济文明新形态的经济要义是倡导共同富裕,是妇女实现经济独立、自由而全面发展的重要前提。当下,数字经济发展迅速,是人类文明新形态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要坚持协调发展理念以促进妇女与经济社会之间协调发展、与男性之间平等和谐发展,要保障妇女平等参与经济发展的权利和机会,支持妇女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妇女参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善用”“巧用”数字经济,利用政府扶持力度加大、融资环境优化、信息共享化、创业形式多样化的优势进行创新创业;二是要“多用”“活用”数字经济,关注数字经济带来的就业新岗位、产生的新职业、催生的新阶层,积极提升技能实现就业。

      在政治文明维度,人类文明新形态保障妇女政治权利提升妇女政治地位。人类政治文明新形态要求妇女与男子拥有平等的政治权利,要保障妇女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社会治理,为妇女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创造条件。其一,重视培养女性干部,扩大党政机关中的女性比例,为女性晋升消除更多障碍。其二,发挥女性在人民代表大会、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当中的作用,合理增加女性代表和委员数量。其三,鼓励妇女在基层民主管理中发挥更大能量,能够“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人类文明新形态下的民主政治建设应当更加多元、更加公平,推动人类文明新形态政治生态更加清朗。

      在精神文明维度,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妇女全面发展的动力。人类文明新形态视域下的共同富裕是物质与精神的双重富裕。在文化文明建设上,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注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在实践上,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支持妇女成为幸福安康家庭的建设者、倡导者。树立新时代家庭观,弘扬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此外,积极普及社会主义性别文化,让妇女发展与社会和谐、国家发展总体战略、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结合起来,为撑起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半边天”建立思想基础、提供精神动力。

      在社会文明维度,人类文明新形态将维护妇女权益上升至国家意志。在社会文明建设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类文明视域下推动妇女全面发展,要依法维护妇女的各种权益,坚持共享发展理念以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和男女之间实质性平等。在实践当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维护妇女权益的社会氛围,促使性别平等理念作为全社会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和价值标准;积极提供保护妇女权益的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援助,让法律成为维护妇女权益的“武器”和“法宝”;发挥妇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纽带”和“桥梁”,让妇联真正成为妇女群众的“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在妇女合法权益遭受侵害时第一时间积极作为。

      在生态文明维度,人类文明新形态改善妇女生存环境以及发展环境。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坚持推动全球气候和环境治理国际合作。建设生态文明,是改善妇女生存环境和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妇女健康福祉的重要前提。提高妇女的生态文明意识,促进妇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做生态文明建设的推动者和践行者。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让女性在绿色发展中有更广阔发展空间,成为绿色发展的受益者。一方面,妇女更易受到生态问题的影响;另一方面,妇女是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的生态文明建设,是超越西方工业文明的发展新范式,也是中国为全球生态环境问题提供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历史方位中,人类文明新形态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集五大文明于一体,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妇女工作应把满足妇女群众更美好的生活需要作为根本目的,以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为总体目标。而新时代女性应在新发展阶段焕发新光彩、践行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不断成就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新气象,推动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的历史进程。

     (作者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附原文链接:

      《中国妇女报》http://epaper.cnwomen.com.cn/html/2022-08/09/nbs.D110000zgfnb_1.htm#nw.D110000zgfnb_20220809_1-5.htm?time=1660034307552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