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CCTV-2:(江萍)日本央行出手 能否拯救日元?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31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CCTV-2财经频道《央视财经评论》 2022-10-27)

连日来,日元对美元的汇率持续暴跌。到10月21号,日元兑美元的汇率一度跌破151日元兑换1美元,创下32年来新低,到目前为止日元兑美元汇率已累计下跌近30%。今年以来,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纷纷选择跟随美国的加息步伐,收紧本国货币政策。但是日本央行却是一直按兵不动。那么在目前日元暴力贬值的情况下,日本央行会不会对汇市进行干预?日本央行的利率政策会不会出现根本性的转向?一旦相应的措施落地,日元贬值的趋势会不会发生改变?CCTV-2财经频道《央视财经评论》栏目邀请了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学教授江萍进行解读。

 

1991年至2004年,日本采取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政策,因此这段时期曾开展了大规模汇率干预措施,使其汇率维持在不公开的目标水平,学者推断125的汇率水平可能是当时日本的隐含汇率目标。2004年之后日本开始实行不干预的浮动汇率政策。江萍认为今年来日元汇率波动幅度已经超过货币危机汇率贬值临界值,此时日本央行进行一些潜在的汇率干预行为,旨在向市场发出信号:别当我不存在,我们会在适当的时候出手干预。之所以不官宣汇率干预措施,一方面是日本要避免因明确表态干预汇率而被定义成汇率操纵国,另一方面是要保持神秘感,震慑做空者,减轻做空压力。

 

日本汇率大幅贬值,再加上日本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多次突破上限,导致目前日本利率政策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同时引发大量投机者做空日元。对此,江萍强调,一旦日元被迫加息,会引发市场大幅波动,因此虽然很艰难,日本政府依然拼命努力维持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YCC)。

至于日元贬值对日本经济的影响,江萍表示,首先日元适度贬值利于本国出口,并且进口产品成本增加后反而一定程度利于本国企业发展。但过度贬值,会导致日本民众生活成本增加,企业利润被大幅压缩。此外,江萍认为,如果日本维持现有利率政策不变的话,除非美国停止加息,不然日元贬值趋势很难改变。

 

附:视频新闻链接

https://tv.cctv.com/live/cctv2/index.shtml?spm=C28340.P2qo7O8Q1Led.S87602.103&stime=1666877400&etime=1666878900&type=lbacks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