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特稿] 贸大十杰王桐:惟楚有才 于桐为盛

发布时间: 2015年05月25日 编辑:

王桐,金融学院2011级投资学专业本科生。中共党员。刻苦好学,曾获两次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综合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扬眉一等奖学金。曾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北京市一等奖,北京市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征文大赛一等奖。曾任金融学院投资一班班长,金融学院2011级年级大班,学业指导中心红色助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产品与投资研究中心研究助理,Capital Marketing 暑期课程助教,毕马威精英计划成员。

王桐:惟楚有才 于桐为盛

记者 王佳艺

眼镜湖里微光笼罩、水波凌凌,湖畔绿草丛生、野花遍地,这是2015年的夏天,也是王桐在贸大的最后一个夏天。四年前的他不过是贸大众多新生中再普通不过的一员,怀着一个逐梦诚心,历经四年洗礼,他如今找寻到了属于自己的远方。

规划目标 步履不停

王桐的升学史非常简单,仅用“保送”一词便可全部概括。初中保送到高中,高中保送到大学,连王桐自己都笑谈“其实我对国内大型考试的方法并不熟悉”。来到贸大开始新一轮学习之初,他就定下了一定要保送研究生的目标。保研是很多新生的初梦,但有多数是败在了个人规划与坚持不懈上。而王桐给自己列出了清晰的规划:保送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大一大二把成绩摆在首要位置,将学习的本业做好,为将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大二下学期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实习工作,通过实习历练一下自己并寻找不足;大三用心做学术科研,争取在金融领域有更为细致深入的研究。这样清晰有条理、循序渐进的规划让王桐能专注于自己的目标,不被外界其他因素打扰。

在学习上,王桐“开发”出自己独特的模式。首先,“学习第一”的心态让他能在各种选择中永远把学业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其次,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按时完成作业、每周复习汇总这些好的习惯他始终坚持从未间断。针对大学课堂时间长信息量大的问题,王桐发觉自己的注意力会在40分钟后有所分散,他便允许自己在课堂上开几分钟的小差进行精神调节。“录音笔是我的忠实‘课友’”他说,每堂课他都会录音,一是给自己开小差做好后盾,二是方便课后复习。王桐面对学习始终保持一颗质朴的心,勤勤恳恳地落实“学习三部曲”。所谓学霸并不神秘,他们做到的是很多人认为最简单的事情,但难能可贵的是坚持下去。

求知若渴 全面发展

课业学习之外,王桐不放弃任何一个提升自己的机会。学科竞赛的竞技场上,王桐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北京市一等奖等;在科研成果的展示台上,王桐曾主持北京市创业示范项目特等项目《探究大学生创业项目的持续发展》,参与金融学院宋国良老师的“中国商业银行理财测评体系研究”课题,独立编撰了《2013年商业银行理财市场运行报告》并先后在国家级期刊《经济视野》和《时代经贸》发表了两篇文章;在社会实践的大舞台上,他积极参与学工部“红色助手”项目,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前往家乡贫困小学支教,于20137月入选匡济雏鹰计划夏令营赴台湾学习台湾金融市场发展与现状,并通过严格考试进入毕马威会计事务所与A.T.Kearney咨询等公司实习……就连这次“十杰学子”的竞选材料准备中视频简介一项,王桐都亲力亲为,在没有丝毫基础的情况下自己琢磨出了拍视频剪视频方法。“虽然最后我的视频没有那些请人制作的同学视频精致,但至少在此中我学到了新的东西。”全面发展的他不仅能让自己的简历熠熠生辉,更能让自己具有强大的说服力与人格魅力。

心系集体 积极担当

大学四年间,除了专心学习,王桐很大一部分时间都投身于学生服务工作。他从大二开始担任金融学院投资一班班长,对班级用心至极。“大学班级相对松散,所以我一直在研究如何能让班级凝聚成一个大集体。”担任班长期间,他每周末都会组织班委编写短信发送给全班同学,提醒大家注意天气变化、检查学业学习成果。逢个久违的假期,王桐会组织全班同学出游。日租、桌游、踏春等等成为了投资一班同学放松与交心的好机会。借着自己学习突出的优点,期末考试前他会组织班级同学去自习室、图书馆一起复习并为他们解答疑难问题。在王桐的带领下,投资一班形成热爱学习、团结向上、互助友爱的班级氛围,并获得 “院级优秀班级”、“校级优秀班集体”等荣誉称号。

此外, “红色助手”辅导项目、北京市各类大型活动志愿者、吕梁支教等等活动中也有他的身影,王桐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并乐在其中:“在幕后工作,即使做好了也不一定会有人记得你,做不好大家都会埋怨你,但别人都需要做这样工作的人,需要的是你。”他在本次“十杰学子主题答辩”中有关“对社会责任的理解与担当”的解读中提到,作为一个大学生,想要身体力行担当社会责任,首先自己要足够强,强到有资格担当这份责任,其次要尽心尽力,积极地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

毕业在即,回首四年,“‘2014年度十大杰出学生’”是对我大学学习生活最大的肯定和最好的鼓励”王桐说。他心怀中国金融发展能真正惠及到中小企业的期盼,也希望自己成为金融界的弄潮儿。惟楚有才,于桐为盛。前途漫漫,王桐会坚持用自己的努力塑造独属于他的杰出。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