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精彩迭出 贸大2017暑期国际学校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 2017年08月16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教务处供稿)728日下午450,随着一声清脆而又悠扬的下课铃声,Marina Tamm教授“德国法精要”课程的最后一节课顺利结束,为期一个月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六期暑期国际学校圆满落幕。过去的一个月中,来自世界各地知名院校和业界机构的97位顶尖学者,完成了97门高层次、高质量、高标准的国际化暑期课程授课,开设了12场亮彩纷呈的“重量级”学术讲座,3724名贸大及外校学子参与选课,参与学生总人次近万。

暑期国际学校期间,学校发布了《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17》,举办了第二届暑期“创新创业实训营”、主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跨文化企业传播”的第四届“跨文化商务沟通”高层论坛、首届互联网+大数据和商业创新国际会议、精算与保险国际会议暨第八届中国风险管理与精算论坛、第五届国际文化管理年会、贸大外教系列专访等一系列国际化活动。

2017年暑期的惠园,丰富多彩,充满收获。

国际师资阵容庞大 学子参与热情高涨

暑期国际学校一直致力于打造国际化、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将英文式教学全程融入到课堂讲授当中。2017年暑期国际学校邀请了来自22个国家的97位外籍优秀教师,53%的外教来自美国,教授、副教授比例达到92%,这些教师有来自哈佛大学、牛津大学、芝加哥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的教授,还有来自美联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WTO秘书处的行业翘楚,他们结合扎实的学术功底和丰富的业界经验,为学生们奉献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国际化课程。教授们的教学方式各有特色,或认真严谨,或幽默风趣,或深入浅出,教授们认真严谨的教学态度让暑课学子们获益匪浅。牛津大学的John Fresen教授用“尊重与耐心”教学感动了班级所有学生,美国加州检察院Emilio Varanini教授秉持的“教育有共性,知识无国界”教学理念深得学生共鸣,南佛罗里达大学的GJ De Vreede教授则用他科学而又严谨的教学态度、幽默又不失风度的特质征服了一众“迷弟”和“迷妹”。

暑期国际学校 “豪华”的外教师资阵容,学生的参与度和热情度也空前高涨,吸引了本科生、研究生、外校生和留学生层次的学子积极参与,选课学生总人次达到5187人次,其中本科生3606人、研究生31人、外校生51人、外国留学生36人,选课人次再创历史新高。

我校高度重视暑期国际学校的在国际化工程中的建设作用,不断加强暑期学校的宣传和建设的力度,有效地整合和利用学校的教学资源,增加学校师生的国内外交流和学习机会。2017年暑期国际学校共有来自石河子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学校的49名外校生以及36名来自海内外各个国家的海外留学生修读我校暑期学校课程,真正实现了国际化办学和教学资源的共享。

课程内容丰富充实 主题契合时事热点

2017年暑期国际学校确定独立开课97门,与国际学院联合开设共享课程27门。本次暑期学校开设的课程中,既有往年深受学生喜爱、口碑爆棚的“畅销课程”,如博弈论、中美反垄断法、美国文学导论等,又新增了48门内容丰富、耳目一新的全新课程,不仅覆盖经济、商科、法律、信息等热门领域,还引入了心理学、三维设计、现代素描、大学生创业等丰富多彩的通识、素质类课程,满足学生多样化的课程需求。

在为期四周的课程内,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们不仅为同学们带来了相关学科的国际前沿知识,课堂内容也更加精彩有趣、授课形式丰富多样。比如美国牛津大学的John Fresen教授在“统计计算和作图中的R语言应用”课堂中,巧妙的采取了讲授与上机结合的课堂模式,让学生更好的理解和掌握所教授的知识;斯德哥尔摩大学的S.M.Seyad教授开设的课程是“欧盟银行和金融法”,教授努力用最有趣、最通俗易懂的事例引入法律概念,用最幽默、最平易近人的话语让学生们领悟看似枯燥的法律条文中所蕴藏的真谛;北美国际高等教育协会主席CihanCobanoglu教授专为学生了解全球酒店房地产金融的基本原理和发展而开设了“全球酒店投资与发展”课程,向学生系统性地介绍了评估、计算和分析基本房地产措施的回报的方法,介绍酒店行业的投资技术……

同时,为了培养学生的全球治理观念,拓宽学生视野,暑期国际学校于今年增设全球治理类课程,如Ken Endo教授开设的“全球和区域管理的理论与实践”、Mehdi Boussebaa教授开设的“管理全球化企业:挑战与责任”等,高度重视全球治理方面的人才培养,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关心并热爱全球治理的崇高事业,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有大国担当、有抱负的人才。

专家学者齐聚一堂 倾情奉献学术盛宴

“高大上”的暑期专题学术讲座,作为暑期国际学校重头戏之一,可谓场场爆满。2017年暑期学校共举办专题学术讲座12场,累计3372人次的学生聆听了讲座。每晚的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都是师生共享时事热点盛宴,分享和交流学术前沿的新视角、新热点和新成果的学术殿堂。暑期专题学术讲座不仅拓宽了学生国际化视野,提高学生专业学术能力水平,更是有效的增进了增强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

波兰华沙经济学院的GuenterHeiduk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一带一路是否需要政治经济学基础?”专题学术讲座,教授以外国学者的视角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进行解读,提出了对于一带一路的政治经济学观点;哈佛大学的Mark Kramer教授则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美国特朗普政府外交政策:对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影响”的专题学术讲座,教授丰富的教学经验及深厚的学术知识吸引了大量同学和外校的青年教师们前来聆听讲座;世界贸易组织秘书处的Maarten Smeets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全球化对世界贸易以及世贸组织多边贸易系统的影响”主题学术讲座,教授从应对全球化而发展的贸易政策、中国杭州G20峰会的意义及影响、新多边贸易体系中的发展中国家等方面详细的讲解了世界贸易组织23年来在国际贸易中起到的作用和在全球化趋势下采取的对策和变化;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的GJ De Vreede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创意与设计思维:成功创业的要求”专题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主要围绕着协同工程和“众包”模式展开,探讨成功创业的要素。

国际化工程再添新气象 特色活动精彩纷呈

在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国际学校期间,学校还举办了各类高端学术会议活动,活动既有利于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的兴趣,又能够在专业领域、前沿思潮中有所建树,充分彰显了我校国际化办学特色。

201777日,第二届暑期“创新创业实训营”顺利开营。实训营注重理论、实践、理解、应用、探索相结合,采取“理论学习+实地教学”的教学模式,邀请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奥地利因斯布鲁克管理中心、南澳大利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学者,及中关村一带一路促进会、中关村母基金、美国DMG集团等知名公司负责人分享业界前沿动态,并赴马丁森培训有限公司访问学习,切实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201778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首届互联网+、大数据和商业创新国际会议,本次会议不仅邀请了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主题演讲,还设置了“大数据与商务智能”、“互联网+时代的新兴问题”、“电子商务与商业创新”与“管理科学与行为学研究”共四个分论坛。论坛评选出35篇论文进行会上宣讲,来自世界各地的国内外学者、专家同仁,在此次会议上共同探讨相关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就各自的研究成果进行交流分享,整合优秀的学术资源,为信息科学,数据科学和商业管理的创新与未来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201778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承办的“精算与保险国际会议&第八届中国风险管理与精算论坛——暨发布中国精算与风险管理报告(2017)”在我校宁远楼顺利召开。来自国内外政企学研领域二百三十多位著名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隆重发布了权威的《中国精算与风险管理报告(2017)》。本届会议学术交流呈现出多学科、多形式、多元目标特点;办会质量高水准、高参与程度并首次启动研究生和本科生产品设计竞赛的环节,获得圆满成功。

2017710日,《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17》在我校隆重发布,该《报告》集合了各机构的研究力量,旨在帮助公众和各国政策制定者理解全球价值链的发展和演进,及其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同时,《报告》深入分析了生产的分节化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的机遇与风险,并从价值链的角度,深入解读贸易和技术进步对于经济增长、收入、就业等问题的影响,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如何在不断发展的全球经济中获益,以及如何应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分配难题,并为创建包容、协调的全球价值链和实现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价值链上的跃升提出了可行的政策参考。

2017715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办的第五届国际文化管理年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会议厅成功举行。来自国内外的一百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文化产业规划理论与实践”这一会议中心议题,结合各自的专业知识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来自国内外的8位知名专家学者就“文化产业规划理论与实践”背景下的文化产业相关议题发表了主题演讲;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6位外国专家及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张智华,围绕“文化创意经济”、“社会媒体”、“休闲旅游”等话题发表了特邀演讲。

深度访谈共话心得 主流媒体争相报道

为更好地发挥优秀外籍教师的教学示范效应,促进教学经验和方法的交流,树立起榜样的模范带头作用,暑期国际学校组织召开了外教座谈会,并对四位教学评价很好的专家学者们进行了深度访谈,教授们积极分享教学心得与方法,对我校人才培养、教学模式畅所欲言,提出诸多宝贵建议。同时,还举办了2017年暑期学校志愿者座谈会,志愿者们纷纷们从课程收获、助教感想、师生情谊等方面,表达了对暑期学校的热爱与殷切期盼。

自暑期国际学校项目成立六年来,一步一个脚印摸索前行,已成为我校开拓国际视野、增进国际思想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成为我校一张亮丽的名片。暑期国际学校的影响力继续扩大,获得了国家主流媒体和行业权威媒体的争相报道。学校陆续推出暑期学校外教通讯《米利奥·瓦瑞尼:教育有共性,知识无国界》、《约翰·弗雷森:用耐心与尊重教学》、《乔吉汉: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和《马克·克雷默:秉理性态度教书,以学者气质育人》。《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记者先后专程来到暑期学校的课堂随堂听课,深度采访后的评价是“暑课相当有特色”:《光明日报》刊登了我校暑期学校报道《不出国门的国际课堂同样可以拓宽国际视野》;《中国教育报》在201785日报刊的“新闻·综合”版面中,报道了我校暑期学校《课程纳入必修,拓宽学生对外交流渠道,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小学期撬动本土国际化》……

时间匆匆,一个月的暑期课程悄悄结束,UIBE的学子们在这短暂的时光里丰富了知识体系,开拓了国际化思维,收获了与教授的友情。六年风雨同舟路,砥砺奋进创辉煌。2017年暑期国际学校虽然落下帷幕,但期待未来会更加精彩。

附:2017年暑期国际学校相关新闻报道链接:

1、贸大2017暑期国际学校73日正式开课:http://news.uibe.edu.cn/uibenews/10_article.php?articleid=27071

2、我校举行2017年暑期国际学校外教欢迎招待会

http://news.uibe.edu.cn/uibenews/10_article.php?articleid=27120

3、我校2017年暑期国际学校外教座谈会顺利举办

http://jwc.uibe.edu.cn/Bulletin/ViewBulletin.aspx?ID=15453

4、贸大外教| 米利奥·瓦瑞尼:教育有共性,知识无国界

http://news.uibe.edu.cn/uibenews/10_article.php?articleid=27183

5、贸大外教| 约翰·弗雷森:用耐心与尊重教学

http://news.uibe.edu.cn/uibenews/10_article.php?articleid=27197

6、贸大外教| 乔吉汉: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

http://news.uibe.edu.cn/uibenews/10_article.php?articleid=27221

7、贸大外教| 马克·克雷默:秉理性态度教书,以学者气质育人

http://news.uibe.edu.cn/uibenews/10_article.php?articleid=27228

8、中国教育报:《课程纳入必修,拓宽学生对外交流渠道,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小学期撬动本土国际化》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7-08/05/content_483224.htm?div=-1

9、我校成功举办第二届暑期“创新创业实训营”

http://news.uibe.edu.cn/uibenews/10_article.php?articleid=27121

10、《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17》在贸大隆重发布

http://news.uibe.edu.cn/uibenews/10_article.php?articleid=27130

11、互联网+、大数据和商业创新国际会议在贸大举行

http://news.uibe.edu.cn/uibenews/10_article.php?articleid=27136

12、精算与保险国际会议暨第八届中国风险管理与精算论坛举办

http://news.uibe.edu.cn/uibenews/10_article.php?articleid=27161

1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第五届国际文化管理年会

http://news.uibe.edu.cn/uibenews/10_article.php?articleid=27167

14、蒋庆哲书记会见北美高等教育协会主席乔吉汉一行

http://news.uibe.edu.cn/uibenews/10_article.php?articleid=27113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