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新丝路新青年| 贸大3000名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17年08月16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 “一带一路”峰会精神及《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精神,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今年6月,我校全面启动了以“新丝路,新青年”为主题的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自71日以来,由近3000名名贸大学子组成的实践团队纷纷踏上征途,奔赴祖国大江南北开展实践活动。

“一带一路”主题实践团队共247支团队,将去往新疆、陕西、宁夏、甘肃、青海、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广西、云南、西藏、上海、福建、浙江、广东、海南、重庆18个丝路沿线省市自治区,以及泰国等丝路沿线国家展开实践。截至814日,我校已有200余支团队、两千多名同学顺利完成实践活动,169支团队围绕“一带一路”主题深入实地进行实践;26支团队围绕“新青年”主题开展调研,5支团队围绕“知行计划”主题开展调研。

一带一路全球热 贸大青年勇担当

本年度社会实践活动分为“一带一路”主题、“新青年”和“知行计划”主题。我校在了解贯彻“一带一路”峰会精神的基础上,全面开展了以“一带一路”主题为核心的社会实践。贸大青年勇担当,在全国“一带一路”沿线省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社会实践,成为“一带一路”的青春使者。

塞上商团队与沙坡头奇石博物馆达成合作

挖掘特色商品,探索丝路新贸为实践主题的塞上商团队深入腾格里沙漠腹地,感受古代商贾在丝绸之路上印刻的足迹;设计出沙画明信片这一创新型的文化特色旅游纪念品,与沙坡头奇石博物馆达成合作,共同致力于宁夏的旅游文化产业进一步完善。

以“聚焦文化符号,宣传中国形象”为实践主题的“马啤哈尔”团队向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俄罗斯留学生面对面宣传中国文化;前往黑河民族宗教事务局调研,了解到了作为边境城市的黑河为促进多民族文化和谐发展融合所做出的努力,以及提升中俄文化交流的规划与展望。

“马啤哈尔”团队向俄罗斯留学生面对面宣传中国文化

为了探寻企业投融资情况,助力小微发展,金保险法实践队的成员们来到了营口市中小企业创业园区和大连市中小企业局,了解了政府对于小微企业的支持性文件精神,同时小队也了解银行的一些助力小微的融资产品还有融资企业应当具备的条件,分析出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的来源,为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小微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

金保险法实践队探寻企业投融资情况

“五五开青海小分队”关注青海湖的环境问题

“关注西部发展,精准扶贫脱贫”的“五五开青海小分队”来到青海二郎剑景区,调查人们对于青海湖生态的意见及建议,获得了宝贵的数据;小分队通过行动唤起游客们心中的环保意识,一同关注青海湖的环境问题,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为青海地区生态环境保护、经济发展、脱贫扶贫作出贸大学子的一份贡献。

探访青春典范 传递榜样精神

“青年典范——公益青年”主题的“海清万里”团队聚焦青海三江源生态环境,与当地的青海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和当地住民沟通交流,致力于以己之力创完善方案,从我做起护青海之美。“蓝精灵”团队关注海洋生态发展,将福建具体地区海洋生态环境破坏现象作为出发点,以福建在全国范围内首先出台的环境污染治理试行办法为切入点,利用合理的研究方法探究现象与本质,寻找海洋污染治理的有效途径,分析其对生态、社会、经济的多重影响。“候鸟护航队”注意到家庭监护与社会监护会影响西部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及心理,便去到了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小金乡。在那里,他们与留守儿童们嬉戏,传授孩子们知识,与孩子们谈心,用自己的爱心温暖这些孩子。

“海清万里”团队聚焦青海三江源生态环境

以“青年典范——创客青年”为主题的“BORO”队参观了深大创业园、深职院创业园与创业孵化器,在实践中他们了解到了深大学子对于创业的热情以及深大对创业的支持与鼓励。“青年典范——丝路青年”主题的“湛江实践大队”团队到徐闻县海安新港港务有限公司开展走访调研。调研过程中,队员们了解了公司的核心文化、海安新港的基本业务、新港的人才结构及“一带一路”倡议给公司发展带来的机遇。

“湛江实践大队”团队关注海港的发展情况

“青年典范——红色青年”主题反映了从红色中走来,向红色走去的理念。我校2017青马班学员组成两支队伍,前往“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进行党史学习,接受红色教育,参与素质拓展活动,在实践中缅怀红色历史,体会爱国情怀。在革命精神的引领下,为中国梦的实现不断努力。

贸大青年 助力支教 为爱远行

在“立邦「为爱上色」中国大学生农村支教”实践主题中,八仙下乡实践团队来到了四川省南充市的南桥完全小学,开展为期五天的爱心支教活动,为乡村孩子们开展了如“手工编织、剪纸、水彩画、安全知识讲座、手语练习”等多种形式丰富的课程;实践队走进留守儿童的身边,了解、关爱他们,同时为当地经济发展助一份力,帮助他们更好更健康地成长。

八仙下乡实践团队开展为期五天的爱心支教活动

“桂花飘香”团队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公益支教活动

在远洋“探海者”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主题中,“桂花飘香”团队来到重庆市丰都县高家镇桂花小学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公益支教活动。在十五天难忘而充实的支教时光之中,他们进行支教夏令营活动的宣传,为当地人民答疑解惑;深入留守儿童家中家访,在与孩子们的亲切交流之中。支教团队成员团结协作,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去包容和予爱,让点滴涓流汇聚成汪洋大海,展现贸大同学的爱心与热情。

在实践中思考 在行动中改变

为了及时反映实践动态,加强各团队之间的信息互动,校团委依托社会实践专题网站、成长惠园、微信平台、社会实践快报《征途》、微博、人人等全媒体途径开展专题宣传。截止目前,网站上传文字报道700余篇,共计50余万字,图片报道1560余篇;制作实践快报14期,刊登220余篇文章,累计近20万字。全面分享我校实践动态,社会影响积极广泛。同时,我校社会实践活动也得到了各调研地党政机关、群众以及新闻媒体的关注和肯定。多家媒体对我校社会实践进行报道,北京学联介绍了“义乌调研小分队”和“实践陕西小分队”的实践微故事,还发布了我校“漆彩呈福”团队的实践新闻稿。我校社会实践团队的新闻稿也被中青网、今日头条、天天快报等媒体采稿,这都体现了我校社会实践的广大影响力。

“漆彩呈福”团队

在“青年服务国家”2017年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实践专题行动中,我校的“黄酒小分队”、“实践陕西小分队”、“就服光扶队”和“漆彩呈福”四支团队被评为重点团队。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是大学生磨练品格、增长才干、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舞台。在实践过程中,队员们深入社会、企业、乡村等基层单位调研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培养了团队合作意识和社会责任感。通过社会实践,同学们逐步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阅万卷书,行万里路”,走出校园,走向中国的各个角落去实践也磨练大家的户外生存能力,并且将日常学习的知识与课外实践相结合,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社会实践的征程已经大半,期待实践成员通过社会实践的历练,真正成为具有中国情怀和世界眼光的贸大人;通过实践的洗礼,真正将一课堂专业学习与二三课堂校外实践结合起来,成为知行合一的建设者;通过实践的平台,真正搭起大学生践行社会关怀和民族责任的沟通桥梁。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