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贸大新疆研支团:小学传大道 授业在边关

发布时间: 2017年10月11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团郝斌、党秀冬、王润、刘婕、随笑鹏、邓园园、冯超、冯涛等八名成员,分别服务于新疆五家渠地区的第一小学、第三小学、第二中学三所学校。从2017721日出征至今的两个多月里,他们完成了学生到老师的蜕变,在这场传道授业的志愿旅途中,援西筑梦,不忘初心,他们一直在路上。

对外经贸研支团新疆分团成员

课堂·三尺讲台育桃李

开学伊始,新疆分团的志愿者们就纷纷接到教学任务,为了给学生们提供一个精彩纷呈的课堂,他们通过研读教材,精心备课,集体讨论、积极试讲、向当地老教师请教等多种方式,不断改进,精益求精。“做一名传道授业的老师是我们的首要目标,三尺讲台就是我们的主战场。”新疆分团团长郝斌如实说道。

遇到有其他任课老师请假的情况,新疆支教团的成员们就肩负起了万金油的使命。由于体育老师的短缺,随笑鹏和郝斌在自己的教学任务之外,分别承担起了五家渠第一小学和第三小学多个年级的体育课程。随笑鹏介绍说:“每班每周有三节体育课,我自己带了两个年级,一周要上近二十节体育课。”让邓园园印象深刻的是她“临危受命”做了一名临时班主任。因为学校有名班主任因病请假,一向喜欢孩子的她便担负起了这一重任。“当不断有家长和我提及孩子的成长与学习,我真正感受到了自己所承载的家长殷切希望,当一名班主任有不小的压力,但每当看到孩子们的笑脸我觉得一切都值得。”

校园·多彩文化助成长

除去日常的教学任务,新疆支教团的成员们在各自学校中均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承担了多项行政德育工作任务。他们迅速熟悉了工作内容,很快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独当一面,大到开学典礼的筹备、新生报到注册、校级运动会的开展,小到学籍档案的整理、各种汇报材料的撰写、班级墙面的装点、校内巡逻值班,这些点点滴滴的背后都有支教团成员们默默奉献的身影。

党秀冬在接手五家渠一小广播站的工作后,迅速规范了广播站的栏目设置,完善了人员管理方式,理顺了相关工作,体现出贸大志愿者卓越的综合素质,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称赞。五家渠第三小学校长田新堂在向全体教职工介绍新到的志愿者时提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一年年的为学校不断注入新的活力,他们阳光、活泼,充满激情,带给教师、学生全新的理念,使学校内涵更加厚重而多彩。

对外经贸研支团新疆分团成员上课

节日·一生一次永难忘

2017910日,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支教志愿者们迎来了全国第三十三个教师节,这也是他们的第一个教师节。在书声琅琅的校园之中,这一次的节日显得格外与众不同。“我收到了孩子们送来的花!”在五家渠第一小学任教的志愿者王润激动地说:“这是我第一次在教师节收到礼物!”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经历过教师节的欣喜与洗礼,对于新疆分团的志愿者们来说,老师不再只是简单的一种职业。“当我第一次走上讲台,我便感觉到了责任之重大,‘传道’是我们支教志愿者的使命,我所能做的就是用我积极的生活态度和社会实践经历去感染和鼓舞我的学生,愿他们在新的人生起点上迈出坚实的每一步,唱响属于他们的青春之歌”。志愿者刘婕说道。

“小学传大道·授业在边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疆支教团的成员们将会在这一年的支教生活中尽微薄之力,不负少年韶华,兢兢业业,再接再厉,砥砺前行,时刻铭记“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的青春誓言,为西部地区的教育贡献青春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