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校友专访】李飞:奔跑在创业路上的阿甘哥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31日 编辑: 刘璇

【校友专访】李飞:奔跑在创业路上的阿甘哥

记者 刘璇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说“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一个地方可以体现一个国家的风貌。”同样,一个学校的学生和校友可以反映出这个学校的质量、特色、品格和情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自立校之日起,培养了12万富有理想和才华的优秀毕业生,他们活跃在对外开放的各个领域,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出自己的微光,李飞就是这12万分之一。

李飞,94级贸大校友。上市公司高管、连续创业者、商会会长、高校兼职教师。16岁被省重点高中提前录取,19岁考入贸大,29岁任第二届厦门大学MBA联合会主席,30岁任主板上市公司副总经理,33岁创立远盈科技集团,创业的环保项目成功获得股权融资5000万元,实施完成国家财政部首批PPP示范项目。曾荣获厦门大学优秀学生、中国十大MBA职业经理人、2015、2016、2017连续三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入围“烈火真金”全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激情燃烧的大学生活

1994年秋天,李飞如愿被贸大录取。第一次到北京的他面对着这个以前都是在新闻联播里出现的城市,所有的一切都是新鲜的。在这里,他仿佛推开了一扇眺望世界的窗。    

  4D58E

军训31军的严格训练,让平时在家里“圈养大”的孩子很不适应。面对教官要求每天都要把被子叠成“豆腐块”,每次花费大量的时间立军姿的刻板要求,他都颇不以为然。直到多年以后,当他走上工作岗位,开始带团队,才幡然醒悟,把简单的小事情做好,才是成就大业的根基。

刚刚进入大学的那段时间,谁谁谁的考分多高、谁谁谁是哪里的状元,经常成为大伙热议的话题。但是,他很快发现,进入了大学的校门,过去的成绩已经不再重要。一场全新的比拼已经开始。不只是知识、还有素质和能力。“比如,内地来的孩子,英语大多都考得不错,但听力和口语相比大城市的同学,就有相当大的差距了。”

青春的赛场,没有禁忌。他曾与同窗在图书馆搬着大部头小说名著隔世般的浸淫,在大礼堂为一个芝麻大的话题同室操戈;他也曾在中午烈日当头的足球场上恣意狂奔,在失恋后把自己关进洗手间痛哭流涕,在小酒馆就着一盘老虎菜豪情万丈的干掉一箱啤酒。他曾拍桌子砸板凳看完国足的世界杯直播,就跟外国留学生同学们吹胡子瞪眼睛摔酒瓶子在楼下两军对垒;也曾肩并着肩排成一排走在下半夜无人的长安街上,激情高歌。多少次,在上课的时候,他偷偷潜回宿舍埋头大睡十二小时,等晚上熄灯,才开始诈尸还魂般满血复活投入斗地主大战100回合。等临近考试,几个哥们才如临大敌集体挑灯夜战,纵使抱着“临阵磨枪不快也光”的信仰,还往往迸发出“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悲怆情怀。

时光荏苒,青春的热血早已不再澎湃,但当年流淌过的地方,还有着磨灭不去的线索和痕迹。终有一天,当青春不再的李飞回忆起当年那些看似冰封的凝固画面,一定也会在某个刹那,突然熔成炽热的铁流,再次在胸襟激荡。

李飞在大学期间曾参加文学社,是《沃野》的编委。写诗、也写散文。内心有一种文学家的情怀的他,既有诗情画意自娱自乐的小情调,也有挥斥方遒济世安邦的大理想。写诗的人,特别会咬文嚼字,有时为了一个字,就翻来覆去几天都在琢磨,茶不思饭不想。别人不知道,还以为他又失恋了。“过程虽然纠葛,但是一旦拿定了主意,内心的畅快往往不为外人所能体会。”走上工作岗位以后,李飞的工作愈加忙碌,写诗也变得奢侈起来,但是,大学时期铺垫的文学基础,倒是为写工作报告、写论文打下了坚实的底子。“到今天,再忙,很多稿子都是自己写,虽与文学无关,倒是不仅不觉得无趣,相反倒是兴趣盎然,欣然执笔。”

1B1EE

很多年过去,谈及最难忘的课,他说出了刘欢老师教授的《西方音乐史》。“那是一门公开选修课。在主楼一楼的大教室。晚上7点的课程吧?课前很早教室就座无虚席了,很多时候,连过道都挤满了晚到甚至外校跑来蹭课的同学。当刘欢老师在台上声情并茂地讲到文艺复兴时期的维拉尔特、讲到巴洛克时期的史卡拉第、讲到古典主义的海顿、莫扎特、讲到浪漫主义的舒伯特、肖邦的时候,让在场的我们仿佛迷醉在梦幻的长廊,久久不愿醒来。刘欢老师那一袭俊逸奔放的披肩长发、烟斗里冉冉升起的缕缕青烟、两条黑色吊带牵挂的白色背带裤,都成为那个时代时尚与风度、才情与洒脱的代名词。”

大学毕业的时候,当不少同学都让人艳羡地留在了北京,李飞却选择了当时鲜为人知的厦门。20年前,当他拎着大包小包,在列车开动前一刻才匆忙跳上前往厦门的绿皮车时,耳边的汽笛声也曾让他感到无限怅惘,以及对未来前程的深度迷茫。“然而,人很多时候,就像一颗蒲公英,命运并不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但是,当风吹过,既然落在了这片土地,那就在这里深耕不辍,直到成为一片风景。套用一位那个时代的人特别珍爱的诗人的名言:‘我不知道,会不会成功,但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金戈铁马的职场生涯

大学毕业后,李飞在厦门一家大型国企从事本专业国际贸易工作。跟单、打样、下工厂、跑海关、敲运单、查手册,很多业务都是边干边学,他真切体会到了“书到用时方恨少”。遇到问题的时候,他除了虚心向外人请教,回到宿舍,还会把从学校千里迢迢背来的大学课本翻出来温习。“那个时候,我会想,如果在学校的时候,能多用心听讲,该多好啊!”

1999年当李飞有机会从事环保行业时,带着满腔热血,他毅然放弃了专业,选择了加入。“我要成为孙猴子,打造一片碧水蓝天!”

他从基层岗位做起,历经董事长秘书、企管部副部长、招标办主任、市场部常务副部长、回款管理部部长、售后服务部部长、冶金除尘事业部部长、总经理助理,直到高层管理人员。他带领团队走遍大江南北,推广企业的新技术、新产品,十余年如一日。团队的辛勤付出不仅净化了环境,公司也快速发展成功上市,最终成为大气污染治理行业龙头企业。

梦想成为孙悟空的山里孩子和创业路上的阿甘哥

举止儒雅的李飞从小在农村长大。他介绍说,跟着小伙伴们在山坡放牛的时候,每天都会看着太阳从山的这边升起来,又落到山的那一边。他一直憧憬着外面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

后来李飞全家搬到了城里。在这个以煤炭为荣耀的城市里,谁家里有个煤矿工人,是一件特别有面子的事。

那个时候,他与小伙伴们经常到矸石山玩耍。“我喜欢从矸石中翻找那种黑亮黑亮的小煤壶,还有一种粗粗的油绳,抽出来点着了火着的特别旺,甩来甩去超过瘾。”回到家里的时候,他从头到脚基本都是黑乎乎的。在母亲高声贝的责难声里,他又溜出去玩了。

二十四小时永不停歇的矿山机械,一辆一辆呼啸而去的拉煤车,勾画出一座工业化城市的轮廓。那是一座黑色的城市,黑色的矿山、黑色的烟囱,从地面到天空,无处不被或浓或淡的煤粉包围。李飞怀念起小时候农村的蓝天白云。他梦想自己可以变成孙悟空,以“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之势,让身边的亲人永不受病痛磨难。

因此,当大气污染治理行业风起云涌的时候,他将目光投向了废水零排放市场。他认为,环境污染在哪里,环保市场就在哪里。“看得见的问题,固然严重。看不见的问题,才更加值得深究。在我看来,过去的十年是属于大气污染治理的黄金十年,未来的十年,必将属于水处理的黄金十年。”

2010年,当走到职业生涯的顶峰,他却决心创业,成立了厦门远盈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我想飞得更高,就必须拔掉身上的羽毛。然后,才会有新的羽毛长出来。”只有一个不过分爱惜自己“羽毛”的人,才有从“零”开始的胆识与担当。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13年,历经千辛万苦,公司自主研发的烟气余热利用蒸发结晶技术终于不仅实现了废水零排放的环保治理要求,并且实现了建设费用、运行费用大幅降低至传统技术的四分之三以上。中国环境科学协会组织的专家鉴定认为,公司的技术填补了脱硫废水低成本零排放的行业空白,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议予以大力推广。

2015年,针对普遍存在的建筑工地现场搅拌严重污染环境的落后作业方式,他创立了森鹏建材有限公司,通过工厂生产预拌砂浆,改善空气环境,减少材料浪费,提升建筑效率,确保建筑质量。

2016年,基于对新能源汽车绿色产业未来前景的良好预期,他创立了远盈智慧能源有限公司,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成为“车桩场网”四位一体的品牌运营商。

2017年,当他发现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层出不穷时,又果断开展研发,在行业内率先推出“互联网+电动单车智能充电系统”,以PPP或特许经营权模式,为政府提供城市级电动自行车公共充电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一站式解决方案,彻底解决电动自行车充电引起的火灾安全隐患。公司以“平安中国”战略为己任,成为行业首家入围中国品牌计划民族企业。

24F52

作为企业家,他天天都在践行创新创业的路上,从未满足,从不停歇,不断否定过去,不断超越自我。

作为商会会长,他为地方政府的招商引资、产业升级不遗余力,为广大会员企业的发展奔走相告。

作为教育工作者,他每周到学校,为大学生分享创新创业的经验和体会,让创新的精神融入年轻的血液,让创业的火种植入渴望的心田。

“爱迪生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希望通过我有限的实践和无限的传播,把社会各界创新创业的火焰点燃!我的使命,不在于推动一场运动,而在于弘扬一种精神——那就是勇于创新的民族精神!而在于培养一种人才——那就是善于创业的中华栋梁!”

2018年5月8日,在毕业20周年以后,他再次回到母校,不由得感慨良多。

“不知道是什么时候,贸大跟金融学院已经合并了。我记得以前都是贸大的学生翻墙过去打乒乓球,金融学院的学生翻墙过来游泳。现在合并了,围墙也拆了,我想,两边的学生都方便了不少吧?哈!”

经过学生宿舍通告栏的时候,他看着花花绿绿的海报,脑海里突然浮现出上学期间,看过的一部获得奥斯卡金奖的电影,《阿甘正传》。画面很唯美,故事也很感人。电影里,淳朴而善良的阿甘总被当做傻子,但是,无论何时何地,阿甘都痴心不改。“他在烈日下、在暴雨中奔跑的影像,总是让人潸然泪下!我不是同情,而是感慨!是怎样的执着、是怎样的心无旁骛,才让他人格的魅力令路边的风景都黯然褪色,在历史的长河都熠熠生辉啊!”

2C113

“毕业这么多年,母校的爱难以释怀。她给我了一种格局。我在大学期间结识了太多的同学和导师,都那么优秀。我一直觉得,他们就是我学习的榜样。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以后的岁月里,我一定要让自己变得更好,仿佛做好了准备,有一天,可以带着‘学习成绩’,回到母校朝觐!”

在漫长的职业生涯里,李飞面对过太多的挑战,经历过太多的挫折,但他从来都不放弃,因为心中的梦想,更因为肩上的责任。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凭着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的这份大爱,凭着对家人、对朋友的这份小爱,无论风雨,他始终无畏面对。凡是认准的方向,他都凭着“全神贯注、全力以赴、全速前进”的“三全精神”一路向前。奔跑的时候,他听不到风声,心中却一直流淌着电影中的那首歌《Against the wind(逆风奔跑)》。

I was living to run and running to live

我不断奔跑只是为了向前

Never worried about paying or even how much I owed

我不在乎我付出了多少或是欠了多少

Moving eight miles a minute for months at a time

每次以8英里的速度不断前进

Breaking all of the rules that would bend

打破那些不合理的规定

I began to find myself searching

我希望自己能够找到

Searching for shelter again and again

找到一安全的港湾

Against the wind

逆风奔跑

人生路漫漫,唯梦想不可辜负

2018年5月8日,94级校友李飞在毕业20年后,应邀回到母校,接受了校党委宣传部记者的采访,给贸大的莘莘学子分享了他的成长历程,也给学弟学妹带来了深情寄语。

记者:从适应时代需求,您对母校的专业设置和就业引导有什么建议?

李飞:传统的外贸环境,近十年来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包括我自己在内的许多校友今天早已不在从事传统的贸易。但是,贸易的边界却远远超出了以往的范畴,也在更大的程度上影响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贸大的专业设置近年来不断调整,充分反映了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建议请更多的杰出校友,走进校园,跟学弟学妹们分享职业生涯的经验体会,同时,也给同学们到优秀校友企业更多实习锻炼的机会,帮助他们更早的了解社会、适应社会,更早的形成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方向、方案以及行动的计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培养管理型人才,从自我管理开始。

记者:关于大学生如何合理利用时间,您有什么建议吗?

李飞:面对学生们对如何合理利用时间的困惑,建议在低年级就开设职业规划的课程,围绕职业生涯目标,进行时间管理,制定行动计划,切实付诸实施。“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时间就是我们生命的片段,爱惜生命就是要善待时间。学习是主业,课外活动为副业。每个人生阶段,做好这个阶段应该做的事最重要。不要舍本逐末,还要劳逸结合。

记者:您能以您的亲身经历关于将来的人生和事业做准备,给当今的贸大学子一些建议和意见吗?

李飞:人生路漫漫,唯梦想不可辜负。如果说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我希望贸大的学子们不要觉得时间还长——大学期间确立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很可能成为整场比赛的胜负手。你今天付出的每一分,都成为你未来的加分项。现在的大学生不再包分配、不再有铁饭碗、不再有机会在北京买到5000元/平以下的房子,但是也更有机会把握自己的命运、也更有机会拥抱第四次技术革命的浪潮、也更有机会融入更加强大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幸运与无奈,贸大过去有太多的成就,而你们,就是要创造明日的辉煌!创造属于自己的时代,这是历史赋予每一代的使命。你来到这个世界,就要给这个世界带来一点变化,如果不是消极的,那就应该是积极的。从今天开始,让我们每天都让这个世界因为我们的来过有所不同、变得更好!

记者:以您的亲身经历,您觉得大学生应该怎样在工作和自己创业之间选择?

李飞:大学生在工作和自己创业之间应认识到要避免好高骛远。创业不仅要有态度,还有有能力和资源。当这些条件还不具备时,不要急于创业。要让自己先做好本职工作,做好了再做下一步。凡是优秀的创业者,都有相当长时间的职业积累。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学跟做是两码事,看别人做跟自己做也是两码事,厚积薄发,才可以成功。

记者:您认为环保事业的在当下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吗?

李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环境保护作为我国七大新兴产业之一,利国利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一定矢志不渝,继续把环保事业发扬光大。

 

《致青春》

——20年后母校寄语

李飞

贸大,

留给校友的不只是一纸证书,

也不仅是一段回忆,

还包括一种视野、一种精神、一份情怀!

每一位贸大学子,都曾以您引以为傲!

每一位贸大校友,永将因您自强不息!

纵使

岁月的长河,模糊了青春的话语。

一任

四季的交替,抚平了激昂的旋律。

然而我们内心,

总有一个地方,

将那段记忆珍藏,

总有一种力量,

将贸大的火炬传递!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