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志愿者秦子玄:路还很长,不说再见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20日 编辑: 校团委

我是秦子玄,现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团成员。2017年7月27日,我来到了支教地——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第一中学,开启我人生的新篇章,开始全新的支教生活。回顾这一路上的每一步,那些不期而遇的人和事都给我留下了满满的收获与喜悦,镌刻下我成长的印记。

三尺讲台,尽心浇灌每个梦想

由于当地英语教育资源匮乏,学生从小对英语学习普遍处于放弃状态,上课睡觉、拖拉作业更是成了日常。我开始焦虑,想要改变却不知从何处着手,只能硬着头皮走上讲台,又愈发觉得无力,甚至怀疑自己的能力和意义。

但随着我和学生们在朝夕相处中默契和信任的建立,他们开始在我面前展示出活泼率真的一面,也乐于向我倾诉成长的困惑或是分享未来的梦想,让我发掘了他们的优点。这使我意识到,既然站在三尺讲台之上,就应该尊重孩子们的梦想,用心呵护和浇灌这一颗颗希望的种子,引导他们不断成长。

秦子玄在勐腊县第一中学为学生上课

于是我重拾信心,积极向当地教师请教并和学生进行一对一谈话。在了解了学生的客观能力和学习习惯后,我制定了“树立信心,狠抓基础”的教学目标。一方面利用早晚自习为学生放映视频电影,讲解外国文化,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和信心;一方面在教学中注重基础,对简单的语法知识细致讲授、坚持作业必讲评,每课必答疑,针对性地编写学习资料。

秦子玄为学生编写的部分原创学习资料

尽管进步的路上充满了挑战,我和同学们始终互相鼓励着。改良教学之下,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逐渐浓厚。但令我欣慰的是我身为老师表现出的认真仔细对学生有着直接的积极影响。他们开始意识到应当把英语作为一门重要学科去严肃对待。最终,我所带的班级由入学考试的年级倒数,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了平行班第一、第三的好成绩。这是对学生付出努力的肯定,于我更是最大的幸福和嘉奖。

挑战重重,因为责任所以强大

全新的气候环境,真正的自立生活,这里的一切都不像我在北京所畅想的那般简单轻松。在生活上,基础设施的简陋、昆虫的烦扰和疾病成为了支教小插曲。在教学上,我也时刻经历着挑战:每天早自习、正课、晚自习的连轴转,出卷、讲录播公开课。但这所有的一切对我来说都是值得纪念的成长。

似乎再大的困难都不足以令我慌乱,反而在这一次次的困难中更加强大起来,这一切的力量都是来源于“老师”这个身份,当我跳出对小我的关注,第一次真正被别人需要、肩负着别人的希望时,当我站在讲台上看着学生们期待的目光时,当我看见刚休完产假就回到班主任一线的老师们时,我意识到,老师这个职业需要热忱,也要求你必须成为强者,才有资格做别人的引路人。是学生的信任催促我不断进步、做到更好的自己,也是肩上的责任鼓励我坚强乐观、看到更多的潜能。

美丽傣乡,感恩真情收获成长

我的学生们虽然经常小错不断,也会让我发火黑脸,可他们会在听到我的嗓音开始沙哑后,会主动提醒彼此安静下来;会悄悄谋划去广播站点一首我喜欢的歌给我惊喜;会默默帮我摆好板凳、捡走垃圾;会在校园相遇时,离着老远就灿烂地笑着和我大声问好。在我心里,学生是我的骄傲。他们的天真热情让我感动、多才多艺令我钦佩、团结友爱让我欣慰。作为老师,我要承担起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为学生传授知识,打开看未来、看世界的窗户;作为一名支教志愿者,我的感受真印证了“支教一年,自教一生”这句话。于我来说,一年的收获和成长远比付出更多,雨林深处的孩子让我看到了更纯粹美好的东西,了解了生活的多样性和丰富性。

一年很短,转眼就到了离别时分。可是约定还很长,情谊还很长,支教志愿者们届届相传的精神还很长。我愿珍存美好,不说再见。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