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志愿者冯涛:行丝路之上,以筑梦为光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25日 编辑: 刘璇

志愿者冯涛:行丝路之上,以筑梦为光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

行丝路之上,便以筑梦为光。

57DF

“第一次当老师,请多多指教”

“同学们好,我叫冯涛,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支教团,将和大家共度一年,第一次当老师,请多多指教!”和五家渠二中高二理科班这群孩子们的缘分,便就这样开始了。

  并没有想象中的拘谨和客套,这些娃娃好像都是自来熟,带着好奇和促狭的眼神,伴着嗷嗷叫的“老师好”。第一次见面就开始叽叽喳喳问东问西。颇为费力地将他们提问的重点从情感咨询转向学习方法的讨论,不过心里挺高兴,这帮孩子不错,挺“好玩”的。

  正式教学的第一课,便彻底放下心中忐忑,进入“冯老师”的角色。阅读理解遇到“ambulance(救护车)”这个生词,随口讲道谐音就是“俺不能死”,没想到这个“老梗”引来孩子们的哄堂大笑,顿感轻松,之后的教学也更加顺畅,把美剧和电影里的内容穿插到教学中,效果很好。

5496

  除了教学,这一年也参与到他们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时隔数年重返中学校园,别有一番体验。由《战狼2》聊起,向全年级宣讲十九大;从场外指导到亲自上手,帮他们制作班会课PPT……冬至饺子节,和孩子们一起动手包饺子,无奈地看着男孩女孩们拿着面粉追逐打闹,默默将他们惨不忍睹的“饺子”二次加工,同时也欣赏回族小姑娘包的像小刺猬一样的饺子;元旦班级联欢会,看他们兴致盎然地将教室布置的花花绿绿,抱着大包小包的零食喜气洋洋,没想到还收到了小小的礼物;班级足球赛,在场边和啦啦队一起,为自己班上小伙子的漂亮进球喝彩呐喊……和他们聊高中生活,给他们讲大学故事,一年的时间,不知不觉有了这许多共同的经历,一边感叹青春可贵,一边很荣幸自己能成为他们人生中一段金色年华的见证者。

 

重要的错题要看三遍!

   班上孩子们的英语基础普遍不太好,有些对英语更是避之不及,上课铃就是摇篮曲,读课文就像听天书。就像有的老师抱怨,这些孩子从初中甚至小学基础就没打好,成绩好的学生都考到其他学校了。面对这种情况,立竿见影或者一步到位地提高成绩是不现实的,得徐徐图之。经过沟通和前期准备,从三个方面展开了教学计划。

57CE

   一是新课程多媒体教学。孩子往往都喜欢新鲜有趣的内容,于是在讲解新课的时候,我积极地采用PPT,视频等多媒体的形式,将重点的语法总结成结构图,根据课文主题联系最近新发生的热点新闻、趣味课外知识。比如在讲Robot那一单元,就将AI的发展成果和一些科幻人物进行穿插,效果很好,课堂“清醒率”显著提升。此外还积极探索和班上同学共同授课的形式,增强同学们的参与度。

   二是考试错题总结。班上几十个孩子基础不同,水平不一,很难做到完全的因材施教。有的女孩不可谓不努力,但是往往重复劳动,事倍功半。回忆自己高中的学习经验,想来授之以渔的最好方法,还是督促他们做好错题总结。新学期之初便要求每位同学准备错题本,并且让他们把每次考试的试卷装订整理,用不同颜色的笔迹做好批注。在每次习题课我都反复强调错题的重要性,并鼓励他们多拿错题本来问问题。方法不难,重要的是形成习惯,我希望通过这一年的叮咛,他们能在步入高三之后,更有效率和针对性地进行学习。

   三是专项总结提升。高二距高考已为期不远,孩子们的英语兴趣需要培养,而如何更有效地提升成绩更是重中之重。根据高考英语题目设置的特点,在下学期对他们进行了专项教学,具体分为阅读专题,完形填空专题和作文专题,在题目中找思路,在归纳中找方法。努力颇见成效,有的孩子终于完成了“错的多”到“对的多”的突破。

孩子的事,有孩子的办法

  一年来大大小小的故事很多,不过有件事给我留下了挺深的印象,那是一次“失窃”。起因是班上有位同学发现自己放在书桌的钱包不见了,里面有身份证和现金。老师们了解情况后,和大家讨论该怎么解决这件事。有同学说要报警,也有班委提出检查每个同学的书包,不过很快被否决,这样容易伤害孩子们的自尊心,也可能引发同学之间互相猜忌,破坏班级团结。

  最后决定用这样的办法:首先在班里做动员铺垫,暂不把这件事定位为“偷”,给误拿钱包的同学一个悄悄改过的机会。随后全班同学集体去操场集合,每隔20秒钟安排一位同学跑回班里再回来,如果误拿了钱包,可以把它放回到任何一个同学的书桌里;没拿钱包的同学,也必须在班里待够时间才能回来。最后大家一起回到班里,检查各自的书桌。

  方法听起来不难,不过实施起来很多细节需要考虑周全,比如间隔的时间是通过实验测试的,不多不少;事前的教育要充分,不要威胁或者太过严厉等。即使这样,这个办法有没有效果都没有把握,不过无论如何都值得去尝试一次。

  结果“奇迹”就真的发生了,钱包就这样失而复得,丢失钱包的同学喜极而泣,一个劲儿地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班级同学间的关系反而因此变得更融洽了。

  事后我想,可能每个人的学生时代都曾在班上遇到过至少一次类似的事件,但是往往没有一个同样好的结果。曾见过或听说过老师们以严厉的态度、拿出破案的姿态,或威胁以报警,或谎称以调阅监控,往往适得其反,孩子们也人人自危,甚至班上家境不好的同学因之蒙受猜忌的眼光。作为一名教师,我很替自己班上的孩子们高兴,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将一个不太好的开头续写上圆满的结尾,并从中习得重要的一课,影响到他们未来解决问题的方式和方法。当然对于那位迷途知返的孩子,意义更大。可能,这就是爱的教育吧。

   前程似锦,万事胜意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从惠新东街到天山脚下,三千公里的距离,转眼间一年已过,归期将至,回望这一年的经历和故事,思绪万千。

还记得年少时的那首歌——《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在校园常常想起自己的学生经历,从孩提到青年,遇到过很多让自己崇敬的老师,他们用自己的汗水和真诚帮助我一路成长,现在想起来心中仍充满了感动和感恩。能用这一年的时间做一件有意义的事,传递知识和爱心,可能也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

教育的公平是最大的公平。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正是为了让资源的配置更加公平,从而加快西部的发展。如果我能用我的努力促成这一目标的实现,那么便不虚此行。

支教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还有什么事比影响一个孩子的成长更重要的呢?我深深地相信这样一句话:如果每个孩子在成长的路上,都能遇到一个好老师,世界会更美好。如果能成为一个孩子眼中的好老师,我想应该是对自己人生价值的莫大肯定。

祝好,祝前程似锦,万事胜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