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特稿】我校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培养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18日 编辑: 中文学院

我校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培养成果丰硕

校新闻网讯(中文学院供稿)在2018年8月21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要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是一个专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高层次的国际汉语教师的新兴专业,致力于为国际汉语教学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事业培养优秀人才。我校于2014年获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中文学院于2015年开始正式招生,学制为三年。在校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及各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在多个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绩。

2015至2018年,我校共招收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中国学生106人,留学生18人。2017年、2018年中文学院报录比分别接近7:1和8:1,在全校居于前列。在师资队伍建设上,中文学院已经形成了一支有突出业务能力和很强的责任感、使命感的、校内校外导师结合的稳定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队伍。在课程设置上,已逐步形成了既覆盖理论基础与专业知识,又侧重课堂教学实践和创新能力、中华文化传播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教育项目管理能力的适应国际汉语教育需求的完善的课程体系。

96%,我校2015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赴海外孔子学院、孔子课堂教学实习学生人数占总人数比例;18个,我校2015-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海外教学实习覆盖国家数量。这两个数字充分体现出我校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培养所取得的重要成绩。

   

大力推动在读研究生投身海外进行国际汉语教学和中华文化传播的实习实践,是我校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培养的重要特色。中文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的汉语志愿者教师选拔,精心组织对赴海外实习的学生的行前培训、岗中指导,归国志愿者进行经验介绍与总结交流。三年来,中文学院有效利用我校与海外高校共建的10所孔子学院及其他海外孔子学院、孔子课堂,积极推动学生赴海外进行教学实习。2015级的23名学生中,先后有22名学生赴海外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实习,海外教学实习比例超过96%。2015-2017级共83名中国学生中,已经有57人次通过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的汉语志愿者教师选拔面试,已经或将赴海外18个国家开展汉语教学和中华文化传播活动,占全部中国学生总数的69%。赴任国家包括美国、英国、德国等。

 


赴海外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实习的学生们与当地学校和本土教师积极配合,实习表现得到了一致好评。2015级学生王超、白莹莹、曹欣研获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颁发的“优秀志愿者”称号;2015级吴玉荣获得泰国教育部颁发的“优秀教师”称号;2016级霍文卉在首届“汉教英雄会”上,从来自全国高校的700余名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中脱颖而出,晋级32强。人民日报海外版、孔子学院总部微信公众号、美国与英国等当地报纸都对我校汉语国教育硕士的优秀表现进行了报道。


2018年夏,首届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顺利毕业,毕业生就业率达到了100%。其中在北京、贵州、广州工作的高校教师4人,在北京、山东、天津等地工作的中小学教师9人,赴美国、韩国、马拉维孔子学院工作4人,赴英国攻读第二语言习得博士方向1人。其他也都在文化传媒、教育培训领域工作。毕业生去向充分说明我校首届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已圆满实现当初设定的目标。

未来,中文学院仍将不断开拓,努力创新,积极进取,向着有特色、高水平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培养目标奋力前行。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