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用知识托举世界,用智慧造福人类 ——国际关系学院建院成果记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21日 编辑: 国际关系学院

校新闻网讯(国际关系学院供稿)国际关系学院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学与科研实力雄厚的学院之一,拥有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学院现有政治学系、国际政治学系、国际政治经济学系、外交学系等 4 个教学单位,设有大数据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国际能源与环境研究中心、经济外交研究中心、国际移民与国家安全研究中心、软实力与国家战略研究中心、当代中国政治发展研究中心等 6 个研究机构,已经形成了结构合理、布局整齐的教学和科研体系。

E7CC

学院拥有一支长期从事政治学、国际政治学、外交学等领域教学与研究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 37 人,其中专职教师 30 人,教授 6 人(兼职教授 9 人),副教授 15 人,90% 以上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不少教师曾在美国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德国国际政治与安全研究院、柏林自由大学、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日本爱知大学、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海外著名高等学府和研究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学院教师在教学科研工作中体现出良好的业务素质,发表和出版了一大批高质量的论文和著作,在学术界赢得了较大的影响力。学院教师关心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勇于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深受学生喜爱。

学院还特别注重利用校外专家学者的力量增强教学科研实力,先后聘请前联合国环境计划资深顾问 MukulSanwal 先生、中共中央联络部前副部长于洪君教授、原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女士、原驻西班牙兼安道尔大使朱邦造先生、外交学院院长秦亚青教授、美国阿拉斯加大学孟吉瑞(Jerald McBeath)教授、原吉林省政协常务副主席林炎志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俞可平教授等国内外著名学者为国际政治学系的兼职教授。他们丰富的外交工作和政务工作阅历、深厚的理论修养对广大师生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为学院师资队伍注入了新的活力。

近年来,学院科研工作屡创佳绩,科研立项获得突破性进展,成果发表和出版的数量与质量都有大幅度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和学术影响力显著提高。科研立项方面,继戴长征院长于 2007 年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后,2007 年至 2017 年十年间,学院教师已累计获得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20 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17 项、其他各类科研项目 80 余项,获得研究经费约达 1000 万元。科研成果方面,2008至 2017 年间,学院教师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累计发表中英文论文 583 篇,出版学术专著 53 部,大量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全文转载。

学院非常重视国际政治学科课程建设与教学体系建设,已经形成了完善的课程体系和教学体系。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适应时代变化的思维意识、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掌握政治学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研究方法,能够从事政治时事问题的分析研究能力和从事政府实务工作的操作能力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国际政治专业目标在于培养国际化、复合型的国际政治人才,具有三大鲜明特色:(1)“政治 + 经济”。强调政治和经济的结合,突出国际政治与国际经济之间、中国对外关系与中国外交政策之间的融合与互动;(2)“专业 + 外语”。突破学科界限,注重提高学生的外语水平,扩大人才培养的口径;(3)“理论 + 实践”。在提升学生基础知识理论修养的同时,注意提高学生的操作能力与实践能力。

BDA9

近年来,学院全英语课程和英汉双语课程建设成绩喜人。“美国政治与经济”、“全球化与全球治理”等课程采用全英语教学,“外交学”、“外交工作实务”、“国际战略学”、“经济外交”等课程采用英汉双语教学,教学效果优秀。学院启动了国际政治学荣誉学士课程体系的建设,着手培养国际政治学荣誉学士,开设了“现代政治学理论与方法”、“当代中国政治发展与制度创新”、“当代国际关系理论专题研究”、“大国外交与国际战略”、“全球治理与国家安全”等 5 门荣誉课程。

AB7E

学院的国际交换生项目蓬勃开展,与加拿大达尔豪西大学、美国丹佛大学、肯塔基大学等签定了学术交流协议,内容包括互派学者从事合作研究、交换学生课程学分、建立夏令营等。完备的课程体系和多层次的教学体系为培养高水平、创新型、国际化人才提供了有力的保证。国际政治专业 2007 级本科生有 2 人赴加拿大交换学习一学期,2008 级本科生有 3 人赴美国交换学习一学期,2009 级本科生有 5 人赴加拿大交换学习一学期、1 人赴美国交换学习一学期, 2010 级本科生有 3 人赴美国交换学习一学期、2 人赴加拿大交换学习一学期、1 人赴台湾地区交换学习一学期,2011 级有 2 人赴美国交换学习一学期,1 人赴台湾地区交换学习一学期。2012 级有 5 人赴加拿大、波兰、美国、法国等交换一学期,1 人赴瑞士参加短期交流项目。2013 级 1 人前往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交换学习,1人前往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交换学习,2 人前往台湾辅仁天主教大学交换学习。2014 级学生出国交流前往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地学习 6 人次。2015 级学生出国交流前往英国剑桥大学等地学习 16 人次。2016 级学生出国交流前往英国剑桥大学等地学习 18 人次。此外,还有 30 余名同学通过学校的寒暑期项目去到美国、香港等地的大学和知名企业学习与交流。学院的留学生培养也已渐入佳境,学生来源遍布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南北美洲的 20 多个国家,为中国学生提供了不出国门即可进行跨国交流的良好机会。

学院秉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国际化高端办学理念,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学院开设的“国际风云高端论坛”等各类学术讲座名家云集。至 2018 年 3 月,学院累计聘请国内外顶级专家 80 余人来校讲学,讲授内容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各个领域,在全校师生中产生了强烈反响。学院师生也参加了大量的中外学术会议,拓展了学术视野,增进了学术交流。院长戴长征教授多次参加国外重要学术会议,熊李力教授和王晓梅副教授多次在德国与各国学者和政界人士进行广泛的探讨与交流,王波副教授多次在美国参加各类学术会议,熊光清教授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与众多知名学者广泛交流,这些都有效扩大了学院国际政治学专业的知名度,提升了学术影响力。

8C54

丰富的学术交流和多彩的学生活动为学生成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国际政治专业本科生在许多方面都有出色表现。学生获奖方面, 2017 年,学生共获得国家级荣誉 8 项,省市级荣誉 20 项;2016 年,学生共获得国际级荣誉 1 项、国家级荣誉 6 项,省市级荣誉 14 项,为学校和学院赢得了赞誉。学生就业方面,我院毕业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保持较高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近三年来,本科生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为 99%,毕业生深受社会的欢迎。2017 届 56 名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为 100%。其中选择出国的为 22 人,占本科毕业总人数的 39%,有 19 人前往的学校在《2015—2016 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中排名世界前 100,占出国总人数的比重为 86.4%,14 人的录取学校排名世界前 50,占出国总人数的比重为 63.6%。其中不乏哥伦比亚大学(2 人)、伦敦大学大学学院(3 人)、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1 人)、南加州大学(1 人)、威斯康辛大学(1 人)、墨尔本大学(2 人)、爱丁堡大学(2 人)、东京大学(1 人)这样享誉海内外的顶级名校。国内深造的为 12 人,12 人全部被“211”高校录取,其中两人被清华北大录取,占考研总数的 16.7%,一人被人大录取,占考研总数的 8.3%,其余 9 人被本校录取,占考研总数的 75%,读研高校质量优秀。在 22 位选择直接就业同学中有 1 人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录用,这与国家鼓励优秀人才前往国际组织任职的重大战略一致,其事迹先后被学院、学校和教育部网站宣传报道,收到了良好反响;2 位同学被国家机关录取,其中一位同学自愿作为选调预备干部前往西藏地区工作,受到广泛赞誉;有 8 位同学被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录用,占就业总人数的 36.4 %;有 5人被三资企业录用,占就业总人数的 22.7%;5 人被民营企业录用,占就业总数的 22.7%;此外还有 1 人自愿参加公益组织前往西部支教一年。

AE07

A284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