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特稿] 走出青春风景:我校第二十届研支团云南分团纪实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24日 编辑: 校团委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经年筚路蓝缕,几多春华秋实,今年已经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派出研究生支教团到勐腊县一中支教的第五年了。五年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向这个位于云南省中老边境上的县城输送了共5批20人的支教团队,五届支教教师在勐腊辛勤耕耘,为当地的教育事业贡献颇丰。今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李子康、林潇、张晓时、尹洁在勐腊踏上了他们的支教之路,立志在这所西南边陲的中学走出属于自己的青春风景。

88138

研支团四名成员在勐腊县一中都教授高中英语课程,其中李子康负责高二年级两个班的英语教学,其他三名成员各自教授高一年级的两个班。勐腊县一中学生英语基础薄弱且缺乏学习英语的动力,如何让学生摆脱对英语的抵触心理,激发学习兴趣成为摆在四位新教师面前的第一道难关。他们通过与往届支教团成员探讨、向当地教师取经、和学生谈心聊天,总结出了一套“狠抓单词,恶补基础,活力驱动”的教学方法。林潇等三位高一教师英语基础,为学生补牢“地基”,同时将学生喜欢的热点话题引入课堂,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在日常的教学中,我发现学生们最喜欢让我评讲阅读题,和枯燥艰涩的语法知识相比,故事性的内容更容易被大家接受。”尹洁说,“因此在之后的教学设计上,我也更注重课文的叙事性和趣味性,在生动的语境中加深学生对于重点词汇的理解和记忆。”

4AF4C

分团团长李子康是在开学前一天从高一被调至高二的。“如果把教学当作闯关游戏,那教高二的起始难度应该是困难模式吧。”李子康戏谑地说。对比高一的学生,高二的学生英语学习积极性更差,但李子康的耐心很好。他精心制作大方好看的课件,自己剪辑电影片段做课堂引入,他放下包袱,用夸张的表情和肢体动作吸引学生上课时的注意力,在讲《The United Kingdom》一课时,他通过介绍他喜欢的英国足球队来介绍英国的城市。用活力驱动课堂,用热情调动学生,李子康觉得自己找到了“游戏”通关的正确方式。

扶贫先扶志,除了教学这一主要手段,支教团还通过举办学生活动等方式,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开学初,支教团就协助学校团委组织开展了“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李子康还受到初一和高三年级教师的邀请,走进班级与学生进行以“学习与理想”为题的交流,很好地回答了“为什么学习”的问题。林潇说:“虽然学生们基础较为薄弱,学习高中知识吃力,但是仍然有极大的求知欲,我们要擅于发现学生的优点,不负初心,用心教学,让学生能快乐地学习和成长。”

在勐腊的支教之路上,支教教师用心爱自己的学生,也得到了学生们的厚爱。月到中秋偏皎洁,来自辽宁锦州的张晓时在这个中秋节无比思念家乡和亲人,然而学生给她发的一条条祝福微信温暖了她的心。“有学生和我说,班里那些调皮捣蛋的男孩子其实很喜欢英语,只不过不知道怎么学习英语,相信我一定能够教好他们,”张晓时这样描述学生发给她的心里话,“从那天开始我就下定决心,不管付出多少的努力一定要让这些想学习爱学习的孩子们有所进步、有所成长。”

4D724

在祖国的西南边陲支教,对四位初出茅庐的教师来说,或许是“雄关漫道真如铁”,不论是教学还是生活上的困难,都需要他们积极地去调整、适应。但教育相对落后的西部,同样也是他们实现人生出彩的舞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支团成员参与到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的事业中去,是践行“青年服务国家”的绝佳机会,是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频共振的宝贵实践。支教团成员定将在这有限的一年时间内,投入自己的所有努力和汗水,在勐腊筑起属于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青春风景。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