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国情教育实践故事(四)| 躬耕三尺讲台,感受祖国西部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20日 编辑: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学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程,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强化教师社会实践参与,推动教师充分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民情”等文件要求,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2019年新入职教师国情教育(第一批),引导青年教师在服务社会中拓展视野、增长才干、建功立业、报效祖国。2019年10月中旬,21名新入职教师分赴石河子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青岛研究院、海南研究院四个实践合作单位,拉开了他们教育教学、课题研究、智库建设的实践序幕。实践的过程同时也是体悟生活、思索当下、升华心境、感召使命的过程,他们用真实细腻的笔触与镜头,呈现属于自己、更属于贸大青年教师的实践故事。  


躬耕三尺讲台,感受祖国西部

信息学院2019年新入职教师、石河子分团  周若馨


校新闻网讯(教师工作部供稿)2019年10月,我作为新入职教师国情教育(第一批)的一员来到了新疆石河子大学,在接下来的两个月为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硕士生讲授《经济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课程,并参与学院组织的一系列国情教育活动。

石河子大学的生活

石河子大学作为新疆的两所211大学之一,也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对口支援学校。作为第一批来到石河子大学进行国情教育和支教的老师,我觉得非常荣幸。我毕业于北京大学,而北京大学正是牵头支援石河子大学的单位,我的导师也曾在多年以前来到石河子大学进行过访问和授课。我想,冥冥之中,我与石河子大学是有缘的。

我们入住的是双语教师培训中心,是传说中石河子大学最高端的酒店。平时吃饭安排在援疆餐厅,每次只需要刷3元钱,食堂3菜1汤的朴素配置加上香蕉和酸奶。在吃住上的安排,也充分体现了石河子大学对于我们这些支教老师的重视。最令我感动的是,与我们对接的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主任王磊老师,贴心地为我们准备好了纸巾、水杯、洗漱用品等。这些生活上细致的安排让我们很快感受到家的温暖,融入到石河子大学这个大集体中。

石河子少数民族占比较低,石河子大学也只有36%左右的少数民族学生,来到这里,并没有强烈的“来到了新疆”的感觉,只是在饮食习惯上很有新疆特色。校园很大,我们的日常生活也就是围绕石河子大学展开的。我们晚上居住在北区,白天去中区的援疆食堂吃饭以及去图书馆备课和自习,一周两次的课程安排在东区的经管学院,每天几点一线的生活,非常充实。

石河子大学的老师相对较少,生师比过高的结果就是老师们都在超负荷上课,他们也希望有更好的个人发展,但是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最基本的就是把课上好。我们能够感受到这边老师对提升自我的渴望,他们会有选择地旁听我们的课程,也希望能够再去读个博士,给自己充充电。在支教期间,我接受了贸大我担任班主任的本科一年级同学关于支教生活的采访。期间,我对贸大的本科生说,来了这边更觉得要珍惜已有的一切,也希望他们在一个更好的平台能够好好学习,未来回报社会。

人生中的第一门课

刚刚完成从学生到教师身份转变的我,在石河子第一次真正走上了讲台,完全从零开始准备和讲授一门课程。以前常听老师说,学习最好的方法就是讲给别人听。这次真正走上讲台,才深刻领会其中的含义。与做研究相比,讲授研究方法更难,必须每个细节都清楚,才能深入浅出地讲授,让学生们理解并学会如何应用。

这边的学习条件相对艰苦,但是学生们学习都很认真,相比于贸大的学生,可能更适应被动接受知识。在教学过程中,如何与学生互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也是我一直在思考和不断改善的问题。我们四位石河子分团的老师在课下也会交流授课心得,互相取长补短。

目前课程已经过半,我也收获了宝贵的教学经验。作为一名支教老师,最大的成就莫过于学生学有所获。而从我个人的角度出发,我开始思考如何平衡“让学生满意”与“让学生学到知识”。从评教的角度来看,越有趣越轻松的课程满意度自然越高,但是“师者,传道受业解惑者也”,一味让学生开心,并不是我们作为教师的“初心”。

感谢这次宝贵的支教经历,也感谢遇到了可爱的学生们,希望未来能看到他们在研究中用到我这门课上讲授的方法,这将是我最开心的事情。

新疆的风土人情

来到新疆后,我们参与了两次国情教育活动。第一次是经济学系党支部的老师们带我们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前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师一四九团、一五零团参观团场棉花基地、棉花采收合作社以及棉花纺织公司,全面了解了新疆棉花的中上游产业链。机械化的生产加工和纯天然的彩色棉花,我为自己提前看到新疆棉花的未来而自豪。

图一(上)采棉机   图二(下)纯天然绿色棉花

第二次则是我们一行四人自发前往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在参观过程中,“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们。如今美丽的新疆,是在前辈们的开拓中取得的成果。他们白手起家,到1952年就建立军垦农场27个,开垦荒地166.95万亩,植树造林105万棵,不但自给有余,还大力支持地方的各项建设。新疆兵团,就是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听这边的老师们提起兵团,我心里充满敬佩与感动。

图三 石河子分团在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前合影

图四 浏览博物馆馆藏及勋章

从小就听说新疆人民能歌善舞,真正来到了石河子大学,才有了一睹为快的体验。我们参加了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2019学年党委学生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暨迎新生晚会,载歌载舞的晚会有着内地高校难以望其项背的热烈气氛。在演出中,最让人感动的节目是《带你去旅行》这个小品,讲述的是父女俩都在维和部队中因公殉职的故事。我的父亲曾是一名军人,在1998年洪灾时也上过抗洪第一线拿过奖章,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依然记得领导们来家里看望我们留守母女的情景,也深深懂得部队家庭的奉献。尽管我的父亲在我高三那年已经转业离开部队,但我们依然生活在部队大院里。这样的生活环境,让我对那一身军装格外亲切。在晚会中来观看演出的兵团干部起立敬礼时,我和全场观众都给予了他们最热烈的掌声。祖国和平稳定与长治久安需要全体人民群众共同维系,但是付出最多的,永远是这些“最可爱的人”,是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希望祖国和平稳定,繁荣富强,少一点离别,多一点团圆。

图五 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晚会

百闻不如一见,这两个月的援疆支教生活将是我人生中的宝贵财富。感谢贸大给我们参与此次国情教育的机会,让我来到石河子大学,用两个月的时间感受新疆。我们是祖国培养的人才,应该牢牢抓住这种反哺社会的机会。新疆不是大部分人想象中的贫穷或不安全,相反,这里美丽而平静。虽然物质条件无法和首都相比,但是这边安居乐业、幸福指数很高。祖国边疆需要我们的支持,希望未来有更多的老师能够来石河子大学支教,一定不虚此行。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