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一颗红心永向党 | 贸大人的入党故事—— 牢记使命 永远跟党走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14日 编辑: 采访部1

【编者按】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时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顾党的百年岁月,叹一路风雨征程波澜壮阔,感党的儿女初心赤诚历久弥坚。9100多万共产党员,是中华民族奋斗不息、奋勇前行的中坚力量,更是中国共产党传承信仰,强国富民的时代希望。6月24日下午,我校召开“两优一先”七一表彰大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隆重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七位贸大老中青党员代表以“我的入党故事”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下面就让我们跟随他们的脚步,一同了解他们的入党故事,见证他们的赤子初心。

 

一颗红心永向党 | 贸大人的入党故事——

牢记使命 永远跟党走 

孙维炎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我校建校七十周年。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又是一个教了一辈子书的教师,这段时间我一直在回顾我自懂事以来的个人历史。作为一个贫农家庭出身的我,居然能够成为一名大学教师,包括我的父母、兄弟姐妹及全村人都是没有想到的。我今年已经整整八十四岁了,自一九六二年大学本科毕业以后,便即刻当上了大学教师,在那一刻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在那一刻我对党的感激之情,实在无法用任何言辞来表达。当时我就下定决心,要全心全意当一辈子教师,并要教好每一个自己所教的学生。首先,我要脚踏实地地备好每一堂课,从跨入课堂那一刻起,就要对每一个自己所教的学生负责。因此,在接受教学任务后,我便立刻开始认真备课。当时,英语系基础英语教研室主任的杨笥平教授让我担任英语系一九六二届一个班的英语课,每周十四课时,包括听说读写所有环节。当时,我既感到高兴,又感到压力很大。我便立即开始备课,整个暑假我把自己关在当时教学主楼顶层的一间十五平方米左右的小办公室里,认真备课,当时教研室规定,新教师开讲前要在教研室向教师们进行试讲,合格后才可以承担教学任务。

我在教研室试讲时,心志很平静,因为我整个暑假都在备课。试讲完后,全教研室的老师们都给我鼓掌,对我的试讲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不少老师还说不像是初次上讲台的新手。就是从那一刻开始,我受到了鼓舞,进一步下决心要当好一辈子教师,并要成为一个绝对负责任的教师,要对每一个学生负责。令我无比高兴的是,我1962年9月开始所教的第一批学生,迄今有的还在与我保持着联系,这可以说是我这辈子最大的收获,也是我最满意的事。我始终要求自己,只要在学校工作,就不能离开课堂,不能离开学生。当年我担任校长,后来又兼任校党委书记以后,仍一直没有放弃教课,因为我认为作为学校的领导,就不能脱离学生,与学生保持联系最有效的方法与手段就是教课,这样才能真切地了解学生,了解教学第一线的情况。这是我这辈子最最深切的一点体会,也是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不忘党交给我的使命。

回顾我在教师岗位数十年经历,我觉得自己在这方面没有辜负党对我的教育与培养,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一定会一直跟党走,绝不辜负党对我的教育与培养。

 孙维炎  

二零二一年六月十七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