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贸大园丁育人故事分享——通过课程思政培养有责任担当的未来建设者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15日 编辑: 采访部2

【编者按】为党育人,润物无声;为国育才,身肩使命。春去秋来,他们在三尺讲台授业传道,为国家经贸人才培养事业奋斗终身;冬雪夏雨,他们在一方书桌笔耕不辍,为贸大数载育人育才伟业书写华章。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贸大也即将迎来70周年华诞之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教师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建设专项工作2021年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我校成功举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育人故事分享会,下面就让我们跟随20位贸大园丁的脚步,共同见证,一同分享属于他们的育人故事。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贸大园丁育人故事分享——通过课程思政培养有责任担当的未来建设者 

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国际经济研究院  李丽

我来讲育人故事,感觉很忐忑,因为周边有太多优秀的老师在以各种方式承担着育人的重任,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院已退休教师马国芝老师捐献出自己积攒多年的退休金20万,设立研究生奖学金;于瑾教授坚守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在她挚爱的教师岗位上呕心沥血到最后一刻。老师们身上体现出来的无私奉献和敬业精神令人钦佩和动容,也一直在鞭策和激励着我,不断努力去做的更好。

我的育人故事,不得不提我在2015年开设的《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这门课。2003年,我以专职科研人员的身份留校工作,也一直专注于科研,因为我们院没有本科生,教学任务不多,感觉离育人这件事比较远。因为我在国内较早研究企业社会责任问题,因此有机会参与社会责任国际标准ISO26000的制定,并在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的过程中,我亲身经历了各种高大上理论背后的利益博弈,看到了发达国家如何通过各种技巧来影响规则制定;亲身感受到中国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的艰难和面临的困境,并锻炼了如何在参与规则制定中提升我们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从国际趋势看,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是时代的潮流,影响日增,是我们参与全球竞争必备的知识和技能,但是我们的学生却对这一国际话语体系知之甚少。因此,非常希望能够把自己所学所见传递给学生,让学生了解国际规则包括其中先进之处和存在的问题,让学生了解现实的世界经济运行规则及规则构建过程中的利益博弈,以便在未来参与工作后有能力用负责任的方法去解决问题,并能有主人翁的参与意识和能力。我觉得我作为亲历者,可以给学生讲讲,于是申请开设了这门课。

虽然《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这门课自带思政内容,但我在最开始给学生上课时,更多还是传递知识和信息,并没有很好的将知识转化为学生的内在动力和行为模式。于是,我就研究琢磨怎么能让学生理解这些知识,并利用这些知识去解决现实问题,怎么能将其转化为负责任的行动,使其在未来工作岗位上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从授课内容上,我就尽可能结合世界经济专业特点来解读企业社会责任的影响,使其与中国现实问题相结合;想办法让同学们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努力使所学内容与世界经济专业、与个人成长相结合;组织学生开展课堂讨论和辩论——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展开分析,注重解决方案的提出,通过角色设定让同学们更好的去理解不同利益相关方的利益和期望及对解决问题的建议。

比如国庆70周年时,我们讨论国庆活动中体现出来的可持续性,怎么做更环保更安全;诺贝尔经济学奖发给行为经济学理论时,结合获奖理论来谈传统西方经济学理性人假设的局限,减贫理论获诺奖时,我就对比介绍中国的减贫理论和实践;我利用自己的关系,想办法找机会带学生走出课堂开展调研——走进美团,走进戴尔;邀请专家走进课堂——如法国电信全球副总裁(供应链管理)、昆仑能源文化部总经理等业内专家,目的是让学生不只是理论上了解,更要近距离接触一下。去年针对外卖骑手问题,我们组织同学开展讨论,通过参与式教学,角色扮演,让同学们不做旁观者,而是问题解决者,通过负责任的创新思维去寻找共赢的解决方案。我们组织课堂辩论,讨论企业经营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还是利润最大化为目标,最后引导大家去形成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利润最大化这样的思维,实现企业和社会的共赢,这也是和我国的新发展理念高度一致的。

从效果上看,这门课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同学们总体反映比较好,课程也连续两年获得研究生教学评价前10%表彰;很多学生反馈课堂所学内容对其工作思路和方式的影响;有学生说这门课让他们敢于去做对的事情;也有学生说,如果以后成功了,他会记起这门课。每当这个时候,就觉得当老师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实现了自身角色的转型,从专职科研人员转向科研教学并重;从服务国家建设拓展到为国家建设培养人才;从教会学生知识到引导学生创新思维,我不敢说自己在育人,我只是很高兴能有机会和同学们一起成长。

谢谢大家。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