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一颗红心永向党 | 贸大人的入党故事——郭红玉的入党故事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15日 编辑: 采访部2

【编者按】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时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顾党的百年岁月,叹一路风雨征程波澜壮阔,感党的儿女初心赤诚历久弥坚。9100多万共产党员,是中华民族奋斗不息、奋勇前行的中坚力量,更是中国共产党传承信仰,强国富民的时代希望。6月24日下午,我校召开“两优一先”七一表彰大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隆重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七位贸大老中青党员代表以“我的入党故事”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下面就让我们跟随他们的脚步,一同了解他们的入党故事,见证他们的赤子初心。

一颗红心永向党 | 贸大人的入党故事——郭红玉的入党故事

金融学院郭红玉

我于1981年秋季考入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系,1984年冬季,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夏季,进入高校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回顾过去,个人的命运能与时代的大江大河在改革开放的时代交汇,何其幸运!正是这个昂扬的时代把我培养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我出生于一个教师之家。父母在旧中国都是穷苦人家的孩子,解放后他们进入中学,又有机会进入了大学。新中国百废待兴,制造业是国家实现工业化最急需发展的行业。父亲母亲与当时的许多年轻人一样,满腔热情地进入了工业大学学习机械制造和化学工业。他们从旧中国走来,自身的经历使他们对共产党充满感激,对建设新中国充满热情,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先后在大学期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听着父母的故事长大,我从小对党就有天然的热爱和向往,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学习的深入,对党的认识和理解逐步深刻和成熟。

塑造我们”80年代新一辈”精神气质的,必然是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我在高中时代结缘了一位四十年代的留学生李老师,是一位造诣深厚的化学家。高考前我去看望他,他已重病卧床。李老师对我说:中国要搞经济建设了,中国人民大学有个国民经济管理专业,你去学这个专业吧,将来为国家做点事。李老师年轻时立志实业救国,但个人命运却非常坎坷。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敏锐地预见国家将要发生深刻变化,并将希望寄托在年轻一代身上。昏暗的房间,殷切的教诲,这一幕我至今还记忆犹新。它反复告诫我,摆脱贫穷落后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梦想,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才能实现繁荣富强的伟大理想。

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后,我遇到了一批杰出的老师。老师们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迎来了学术生涯的第二个春天。我记得“政治经济学”课程要求阅读《资本论》,期末考试方式是口试。系主任黄达老师会亲自到考场,旁听学生们回答问题,了解教学质量。即使当了校长,黄达老师也从不耽误授课,永远亲自监考、亲自改卷子、亲临学生答辩现场。1980年代,国家面临的新问题和新矛盾层出不穷,老师们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科研中,黄达老师的财政信贷综合平衡理论、王传纶老师在涉外税收制度建设和金融对外开放等领域的学术成果都会反映在课堂教学内容上。老师们不尚空谈、严谨求实的学风,科学理性的学术研究对国家制度建设和政策调控的指导作用,这些都春风化雨般影响着青年学子。老师们是真正把论文写在了祖国的大地上,他们是学生的教育者,也是我们人生的引路人,他们共同的身份都是共产党员。在老师们的影响下,很多同学都提交了入党申请书。1984年11月,财金系党支部在81级发展了两名学生党员,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以上就是我的入党故事。80年代末,一位东京大学教授参观中国人民大学财金系后,送来了一台复印机。日本教授说:一个大学的系主任怎么能连台复印机都没有呢?这样窘迫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理想已经实现。

作为一个中国人,能够以共产党员身份直接参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拨乱反正到改革开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率领中国人民开启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日子里,我感到无尚光荣。

“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不断加强学习,为党和国家培养出更多的新时代人才。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