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贸大园丁育人故事分享——勤勉耕耘,育德育才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16日 编辑: 采访部3

【编者按】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时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顾党的百年岁月,叹一路风雨征程波澜壮阔,感党的儿女初心赤诚历久弥坚。9100多万共产党员,是中华民族奋斗不息、奋勇前行的中坚力量,更是中国共产党传承信仰,强国富民的时代希望。6月24日下午,我校召开“两优一先”七一表彰大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隆重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七位贸大老中青党员代表以“我的入党故事”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下面就让我们跟随他们的脚步,一同了解他们的入党故事,见证他们的赤子初心。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贸大园丁育人故事分享——勤勉耕耘,育德育才

外语学院 郑皓瑜

作为一名光荣的高校教师党员,从2004年4月入职以来,我在西班牙语专业教师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十七年。十七年来,没有一刻忘却心中的理想信仰,一颗赤诚之心永远跟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将拳拳赤子的爱国理想和脚踏实地的工作实践相结合,用点点滴滴的日积月累谱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我的故事。从最初懵懵懂懂地进行课件设计和教案制作到现在能够轻松承担西班牙语专业本科阶段各种课程及部分研究生课程,走了很长的一段时间,我的教学经验伴随着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壮大而不断成长。因此,在此首先感谢学校给了我站在讲台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珍贵机会,我会心怀感恩之心努力工作,积极学习,希望以更扎实的工作、更优异的成绩回馈学校,回馈我们的莘莘学子。

一、坚定理想信念,以身作则培养学生家国情怀

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事业中,爱国、爱党是一切教育的前提。习主席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讲话精神,充分肯定了人民教师的重要作用,也为教师育人育才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道路。讲台作为教师常年耕耘的土地,在讲台上教师首先要传授给学生的就是爱国之情,教师当有家国情怀,学生才可耳濡目染家国情怀之重、复兴之责,从而以家国情怀影响、塑造学生。

作为高校外语专业一线教师,我始终坚定政治立场,注重自身业务素质和思想政治素质统一,在工作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教书育人岗位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日常的教书育人过程中,我最常提及的话是:“作为高素质外语专业人才,我们的学生将来是要代表国家站在国家外交、外贸以及对外人文交流第一线的,外语专业学生必须时刻心怀祖国,时刻牢记维护国家根本利益的政治立场。我们要培养的“有国际视野、有家国情怀”的卓越外语时代新人。有国际视野就是要立足外语专业优势,培养通晓国际规则,掌握国际话语,争做世界公民的外语卓越人才;有家国情怀就是作为外语人中的先进群体,要时刻将个人利益与个人发展融入到国家利益与国家发展之中,融入到学校和学院建设与发展之中,争做有大格局有情怀的外语人。”

“有教无研则浅,有研无教则虚。”在育人过程中,本人注重爱国爱党与教学科研实践相结合,与时俱进、着力培养外语专业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素质和能力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本人组织西班牙语专业在读硕士研究生开展了“拉美各国共产党的历史演变和对社会主义的实践探索”的课题研究,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充分注重拉美各国共产党与中国共产党的交流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肯定,表现了一名外语教师作为双边政党政治研究中的“桥梁”作用,以及用实际行动服务好我国对外宣传工作的初心。

2019年底新冠疫情暴发,作为广大教师中的一员,本人以网为媒,开展网上授课,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守护学生身心健康,助力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为抗击疫情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这就是一位立足岗位、心怀家国的普通一线教师热爱祖国、热爱党的最朴素表现。相信我们的这份坚守,无形中为学生们种下家国情怀的“种子”。

二、教学相长,以身作则,用热爱传承学脉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不管是在课堂上,还是课堂外,本人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以人格魅力和学术造诣深受学生喜爱。

1. 敬业奉献是育人育才的基本要求。

本人十分热爱教师这个岗位,在平凡的三尺讲台上,本人始终以党员教师的党性、人格魅力和教学水平潜移默化地带动大家,推进校风、教风、学风建设。

从教十七年来,本人一直坚持每周为学生批改纸质版课外作业,并恪守当日作业当日批的工作要求,学生们对本人的评价是:看起来很温柔,实则是个工作狂。

秉承“求真务实、精湛教学”的理念,本人时刻钻研如何创新教学方法,在外语教学中,搜集最新、最有趣、最贴近年轻学生生活的外文资料,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坚持因材施教、尊重学生天性的原则,鼓励教学民主,鼓励学生课上打破砂锅问到底,对不同班级的学生采取适合他们的备课和讲课方法,积极督促学生进行课前预习,上课多给同学们拓展书本外的知识,课下通过微信和邮件与同学们沟通,以解决课上难点问题。

常年耕耘三尺讲台,付出总会有收获,本人教授的《基础西班牙语(一)-(四)》、《高级西班牙语口译》、《经贸谈判(西)》等课程一直受到学生的喜爱和认可,连续多年在本科和研究生课堂教学评价中位列前茅。

此外,本人利用空余时间,结合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学术答疑、论文辅导,为学生的论文字句斟酌、悉心打磨,以严谨求实的科研态度身体力行为学生传授学术方法论。在本人的指导下,2019级硕士研究生姚梦霞于2020年11月获“首届全国西班牙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综合性学术论坛”一等奖,本人获优秀论文指导教师称号。

2. 终身学习、不断提高是师德的升华。

为国家育才关系到家国大业,自身专业素养必须首先过硬。在教学实践中,本人专注于自己的业务,坚持终身学习,以“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的永无止境,淬炼精湛教学技能,创新教学方法,培养适应国家发展需要、满足人民需求的人才。为学习新的教学技能,提升专业素养,2019年本人赴比利时欧盟委员会口译司参与“口译课教学法培训”,2020年底带领外语学院教学团队赴天津外国语大学参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正是由于自己在教学岗位上的不懈努力和奋斗,2021年1月本人带领的教学团队荣获“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本人获“北京市教学创新大赛校内二等奖”。自身较高的专业素养在业界也得到充分认可,本人从2021年1月起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西班牙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进入新角色,给我提供了新的、更高的视野和眼界,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而更加激励我全身心、有干劲地投入学生的全面培养事业中。

作为院级教学督导组组长,本人积极参与校内外的教学培训、观摩、听课活动,带领全院教师钻研先进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并多次担任校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评委,在自己力所能及的领域里,付出着一位党员教师应尽的力量

近年来,为促进学科发展,本人潜心于教育科研工作,积极参加各级课题研究工作,近年来独立发表CSSCI核心期刊论文多篇;独立出版专著1部;参与编写工具书1部,参与编写教材1部;主持校级项目3项;主持中央教改项目校内培育1项;参与教育部教改项目1项;参与横向课题1项,提交研究报告6份。此外,本人相继获得“优秀本科教学管理工作者”、“校级教学标兵”,“校级优秀系主任”等荣誉称号。

三、潜心育人,心怀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以仁爱之心关爱学生。爱是教育的源泉,教师以仁爱之心呵护学生,关爱学生,学生才能学会传承仁爱。

本人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执着的敬业精神,深知育人育才责任重大,不仅要教好书,更要育好人,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在学习上,坚守教育的本真,从爱出发,坚持“严格要求,严中有爱”的原则,竭力捕捉学生身上的闪光点,重视学生能力培养。对于有进步的学生,给予正面反馈,督促他们继续努力,对于暂时在学业上有挫折的学生,积极同他们进行交谈,给予正面鼓励,为他们排忧解难。

在生活上,理解、宽容学生。当代年轻人在思维模式比较活跃,在对待问题的态度可能特立独行,因此很多矛盾很难用对与错来判断,本人在坚守原则的基础上,尽可能站在学生的角度想问题,理解、宽容他们;无偏见地接纳每一位同学,不给任何学生帖标签,发自内心地像关心自己孩子一样关心、包容、接纳每一个学生,让所有的学生在自己的课堂上没有恐惧和不安,让他们能够充满自信、精神集中地开展学习;针对同学们考研、出国、工作等毕业去向问题,本人尽所能,传授经验;对于毕业班的学生,提前一年询问他们的职业规划,根据他们的个人性格,提出就业建议,帮助多方推荐,甚至联系亲朋好友,献计献策,积极帮助他们更好地过渡到人生下一阶段的生活中;外语学院女生颇多,本人言传身教,鼓励大家做思想创新、人格独立、生活多彩的新时代知识女性。本人细心观察学生们心理和情绪上的变化,对于心思敏感、自卑和有心理障碍的同学,同他们及时交流,积极做好情绪疏通工作。正是因为与学生亦师亦友亦亲人的这种关系,学生们在学习、生活、恋爱和家庭问题上遇到困难或心情焦虑时,都会同我谈心、倾诉、请教。学生“亲其师,信其道”,亲切地称呼本人为“马妈妈”(来自于本人西班牙语名字)。

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牢记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作为教师,重任在肩。未来,我将履行优秀共产党人的使命,在实践中锤炼党性;在实践中立足岗位、干在实处。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更加永葆为人民谋幸福的政治本色,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努力奋斗。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