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 贸大园丁育人故事分享——大爱无界 情满惠园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22日 编辑: 国际学院 修美丽

【编者按】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时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顾党的百年岁月,叹一路风雨征程波澜壮阔,感党的儿女初心赤诚历久弥坚。9100多万共产党员,是中华民族奋斗不息、奋勇前行的中坚力量,更是中国共产党传承信仰,强国富民的时代希望。624日下午,我校召开“两优一先”七一表彰大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隆重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七位贸大老中青党员代表以“我的入党故事”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下面就让我们跟随他们的脚步,一同了解他们的入党故事,见证他们的赤子初心。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 贸大园丁育人故事分享——大爱无界 情满惠园

国际学院 修美丽

来华留学教育事业是党和国家赋予高等院校的重要使命,培养知华友华的高素质国际人才不仅是促进世界各国民心相通的有效途径,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新中国最早开展来华留学教育的高等院校之一,在历届党委正确领导下,几代贸大人的不懈努力为学校来华留学教育始终走在中国高校前列提供了坚强保障。众多长期奋战在留学生教育一线的青年教师用他们的爱心、耐心和信心,培养出一届又一届的国际友好使者。在这支队伍里,有这样一个特殊的教师团队,他们不是单纯从事留学生汉语教学,也不是专门培养专业知识,而是为语言和专业之间搭建桥梁的工程队,他们就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学院的预科教育团队。这支队伍不仅拥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更专注于把教育工作落到实处,让教学成果掷地有声!下面就是预科教育五年以来辛勤耕耘和开花结果的奋进历程!

我校于20159月获教育部批准,成为第十所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生培养院校。(前九所为:天津大学、山东大学、同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教育主要是通过一年制的汉语强化教学,达到升入本科的语言水平及一定的数理化专业水平。为国内几十所专业院校输送人才。自成立以来,委托我校培养的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生连续四年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的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生全国统考中通过率名列前茅。

线下教学期(疫情前):

因为服务外交的特殊性,且学生基本全部为零起点,学院对预科生实行教学、住宿半军事化的集中管理。要在一年的时间完成所有的教学任务并且通过考试,老师们基本上把所有的时间给了学生,课上教授汉语知识,课下帮助学生熟悉学校环境、熟悉学校周边的各种事务,帮助这些第一次来中国的学生们适应来到中国的生活。点滴小事都需要班主任及任课教师的陪伴,老师们总是不厌其烦地带着这批大多数来自非洲国家的“穷”孩子们去食堂买饭、去书店买书、去银行办银行卡,购买手机、申请微信号、建立班级微信群、回答各种语言的问题。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对预科生的出勤有严格的限定,每学期累计缺课的次数达到一定程度,将取消奖学金。考勤是学习的重中之重。实行一天四查制度,普查、重点查、班主任汇报制度,规范留学生请假程序。每周实行电子考勤登录及核对,针对本周出勤不好的学生进行批评与谈话。每月底汇总任课教师的纸质版考勤,并于班主任会上公布每班学生出勤情况,确保对学生出勤情况了若指掌。实行班主任-科室主管-主管院领导三级谈话制度。每月上报留基委基地学生的出勤情况并对月缺勤超10%的学生做出书面说明。与学生使馆及各专业院校建立密切配合,做到及时沟通,三方监管,促进教学。  

在每周30-34课时的学习任务之外,为了帮助学生们提升学习成绩,老师们每周一到五给学生们上晚自习,辅导他们巩固复习,完成练习。每周末给学困生进行补课,针对每一次考试,做出详细的成绩分析,引入考试精细量化测评体系,延续周考-月考-统考三级考试体系。针对每班学生学习成绩进行比对与分析,了解班级平均水平,针对学能差的学生进行定点辅导与补课。预科教师对学生考试中的每一个小项进行了分数统计与比对,下一次考试重点观察弱项的提升与变化。

预科工作有着服务外交的特殊性,承担着萨尔瓦多、布基纳法索等新建交国家第一批学生的培养。萨尔瓦多与台湾断交后,所有学生从台湾来到大陆,老师们用温暖的关心,细致的工作让他们觉得在大陆、在经贸大学无比温暖与友好,萨尔瓦多总统访华的第一站就是来到了贸大,来到了学生们学习的教室,看他们的作业,鼓励他们好好学习,为中萨未来的发展而努力。

布基纳法索使馆工作人员来学校参加第一届学生的结业典礼并致谢


老师们学习上帮助学生,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心着每个学生,19年夏天土库曼斯坦学生关辰星发生严重车祸,生命垂危,半夜2点,我和班主任老师到达301医院,恳请医院走了绿色通道,紧急手术救人,手术时间长达8个小时,切除了脾,在重症监护室两周,在普通病房1个月,老师们轮流在医院照顾他,直到他的父亲到达中国直至出院。老师们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短暂的放弃了自己的家庭和孩子,去帮助一个异国他乡的学生,挽救了一个年轻的生命,现在就读于天津大学。

疫情暴发期:

20201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开始在我国蔓延,为了更好的保障学生们的人身安全,学校进行了封校管理,预科部的老师们从大年初二就开始上班,每天报送各种学生信息,送回国的学生去机场,直至他们安全出境,管理留在学校里的101名预科生。在精神上鼓励他们不要怕,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到老师的办公室来咨询和处理。重点负责国家留基委委托我校培养的325名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生的疫情防控任务。我细致全面的工作作风和严防死守的工作态度,得到国家留基委的肯定和赞扬,为疫情期间我校来华留学工作树立了良好口碑,也为预科事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及时精准完成疫情防控“一人一案”和“停课不停学”等管理工作的同时,用心记录点点滴滴的真实、感人瞬间。

  疫情暴发初期,正值寒假,很多同学已经回国。但他们隔着千山万水,仍心系中国,不忘惦念自己的第二故乡。留在学校的学生也积极配合学校的各种防疫工作,对学校的安排表示理解。预科生们以绘画、图片、视频等形式,从世界各地向中国、向武汉,送来了他们衷心的祝福,以及对中国战胜疫情的信心。同学们精心准备的照片和视频在学习强国主流媒体播出,展现了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生在疫情期间对中国的信任与支持,深受好评。并在各种官方媒体上发表宣传文章18篇。

疫情持续期:疫情的不确定性及长期性让学生只能选择线上上课,这对于教师们提出了新的挑战,语言教学依靠的就是开口度与精讲多练。预科生门多为非洲国家,网络的不稳定性给课堂授课增加了极高的难度,且学生们时差不一样,老师们按照学生们的国别时间最大限度的进行调整,分为四个时间段授课(早晨7——晚上1050),完全打乱了自己的生活节奏,但是老师们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用大爱的精神来弥补网络教学的弊端与短板。

学生们深深明白老师们的付出与不易,他们或者租用好一点的网络,或者去本国使馆“蹭网”,努力地学习,认真完成作业,学习难度虽然增加,所有考试都在线上,但是他们能克服种种困难,把这一年的学习进行到底。并且憧憬着想象着来到中国,回到课堂的学习生活。

零起点的学生们网课3个月后一笔一划写出的“作文”

学生们根据图片画出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疫情虽然在继续,但是国际学院预科部在修美丽老师的带领下,工作井然有序,她和预科部的老师们及预科生们用大爱之心和感恩之行,真实有效地维护着中国政府及高校在抗击疫情期间的国际形象与声誉。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