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贸大园丁育人故事分享——筑梦我国经济外宣 不负时代扎根铸魂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27日 编辑: 英语学院

【编者按】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时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顾党的百年岁月,叹一路风雨征程波澜壮阔,感党的儿女初心赤诚历久弥坚。多万共产党员,是中华民族奋斗不息、奋勇前行的中坚力量,更是中国共产党传承信仰,强国富民的时代希望。月日下午,我校召开“两优一先”七一表彰大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周年,隆重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七位贸大老中青党员代表以“我的入党故事”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下面就让我们跟随他们的脚步,一同了解他们的入党故事,见证他们的赤子初心。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贸大园丁育人故事分享——筑梦我国经济外宣 不负时代扎根铸魂

  

英语学院 钱晶晶 

我是来自英语学院国际传播系的钱晶晶。今天,我在此分享教学育人的点点滴滴,感到非常荣幸。下面,我将以“筑梦我国经济外宣,不负时代扎根铸魂”为主题,分享心得体会。

为党育人,争当立德树人中坚

月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第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国际传播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

年秋天,我从清华大学国际传播专业博士毕业、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高访学者回国,被引进到我校英语学院,负责国际传播、财经新闻方向的建设。我的祖辈、父辈都是大学教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几十年的党龄教龄,几代人的言传身教,我深深意识到:当代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教师,帮助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树立为党和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理想信念,是比专业教学更重要的使命。

应院党委和校学工部的工作布置,我多次担任“党员教师先锋半月谈”主讲教师,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课堂上,我结合国内外经济舆论热点和典型新闻案例,介绍我国经济外宣事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在课程作业和毕业论文的选题指导中,积极鼓励学生关注一带一路、亚投行、中国制造、双循环等关乎我国发展顶层设计的重大经济命题,将课业研究的重点、个人发展的重心和民族复兴的重任相结合,号召大家积极投身“讲好中国经济故事”的伟大事业中。

每年过年、毕业季和教师节期间,会收到学生们的贺卡和微信祝福。有一位学生在微信里写道:“亲爱的晶晶老师,您是我大学生涯中影响最大的老师,特别感谢您的指导,真期望自己还是大三可以回去听课。”这则微信,我一直铭记,时刻自勉:为党育人,立德树人,情发于心,无上幸福。

为国育才,培养人才全面发展

自年月入职英语学院以来,在学院领导、同事的关心和支持下,我担任国际财经新闻研究中心主任近年,担任国际传播系(原语言文学系)副系主任逾年,负责建设英语财经新闻-国际传播专业方向,积极为国家培养全面发展的媒体人才。

不懈的努力,得到了专家前辈的肯定——我们专业人才培养成果《国际化复合型英语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实践》获年北京市教学成果奖,《英语专业(国际传播方向)教学改革与专业建设》、《英语财经新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分获年、年校级教学成果奖。

在日常教学中,我十分注重将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相结合,培育学生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引导学生积极关注我国对外经济传播和全球治理。课后积极开展二、三课堂工作,带领学生参加清华大学财经新闻论坛,推荐学生到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经济观察报》参加暑期实习,指导学生关注我国经济发展,参加彭博社全国英文财经新闻作品大赛。广泛联系、邀请来自清华大学、牛津大学等世界国际传播领域顶尖学者来我校举办讲座和工作坊。开拓学生视野,提升专业水平。

在一次世界级学者讲座开始前,一位同学发朋友圈:“晶晶老师又帮我们请到大牛啦!感动到不能自已!”传道授业,师者仁心,陪伴同学们走过最美好的大学时光,这段求索的心路历程,何其神圣。

爱岗敬业,乐做学生良师益友

作为国际传播专业的老师,我一直身体力行,服务我国外宣事业。年月,应邀出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发表英文新闻评论“反对西方媒体不实报道、呼唤高质量国际新闻”,并应邀为人民日报海外版撰写专文,反对西方媒体霸权。年月,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探讨国际新闻人才培养建设。年月起,应邀任新华社“瞭望智库”专家,服务国家级智库建设。

作为专业核心课程教师,我多次获得本科课堂教学学生评教前%,指导学生获年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二等奖、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北京赛区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文财经新闻写作大赛二等奖,并多次获得“优秀班主任”、“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荣誉称号。作为学系副主任,获“英语学院优秀管理工作者”荣誉称号。

高校人才培养的最终环节——学生的职业发展,一直是我的工作重点。自年开始,我每年筹办“财经媒体人职业规划圆桌会”,深受学生好评,已成为我院人才培养精品活动。在近年来的指导下,学生赴清华、北大、美国常青藤盟校继续深造,或到国家部委、央企、金融机构新闻宣传部门和知名媒体就业,每年就业、升学率名列前茅。上周四下午,今年的圆桌会圆满举办,同学们写道:“感谢钱晶晶老师精心为我们打造的这个交流和分享的平台”、“”希望圆桌会议可以继续举办下去,成为一种特色‘传承’!”

年新年临近,一位来自新疆的同学给我手写了一封信,信中写道:“从我认识您第一天到现在,您总是对教学抱有满怀热情,对我们学生毫无保留地支持,并分享您的经验和感受。您热情工作、真诚待人的状态是我努力的方向!如果我有幸能在自己选择的学术道路上走远,我会以您为职业榜样!”

筑梦国家事业,尽力扎根铸魂,是我们教师一生的修行。路漫漫其修远兮,今后,我会不断深耕,继续向前。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