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访原校学生会主席袁野

发布时间: 2005年09月29日 编辑:

  第一次见到袁野,是在05级新生开学典礼上。那时的他穿着一身庄重的正装,带着自信的微笑和标准的普通话,告诉我们在大学我们要学“做事,做人,做学问”;而眼前的他,穿着白体恤、黑色休闲裤和有点儿宽的凉鞋,骑着单车,笑着说:“我很懒,这么小的校园也要骑车。”——俨然一个有运动精神的阳光男孩。这个下午,我试着走进他——原校学生会主席袁野。

一个感悟生命和向往自然的乐行者

  袁野出生在一个民主的家庭,父母都很外向,喜爱唱歌,喜欢参加文艺活动。受父母的影响,他从小就喜欢音乐。可以说,是那些经典的古典音乐和民族音乐伴着他一点点的长大。初中时他就开始学习萨克斯,曾以一首优美的萨克斯曲获得IT惊眩之星。高中时利用他课外时间学习美声,通过了四级考试,在大学阶段更是发挥专长,加入了合唱团,并成为了校合唱团团长。

  袁野喜欢的音乐风格特别多,喜欢的音乐家也特别多。一连串音乐家的名字说下来,他的眼睛突然放光了。“我最喜欢贝多芬。”他停顿了一下,望着窗外的浮云,“他是一个能把生命融入音乐的人。或者说,他的音乐里有一种生命力,一种与命运抗争的东西。我最喜欢他的《欢乐颂》和《命运交响曲》。”另一个让他特别钟情的音乐家是中国的现代民族音乐家刘星。“我很喜欢那种很高远的意境。他不是把音乐融入文化,而是自然。听着他的音乐,就好像在刚下过小雨的山谷里,感受着那种雾气缭绕。听完他的音乐,就感觉自己的心灵被涤荡过一样,特别清澈。”

  袁野在跟我谈及音乐的时候,脸上始终带着宁静而幸福的微笑。当我问及音乐对他的影响时,他说道:“我觉得如果你喜欢音乐,而不把它作为一种主业的话,首先它能使你自己的感官上获得一种满足。可能你不一定去了解很多的理论知识,可是你如果去投进去一点点的喜好的话,我觉得感觉会非常的棒,感觉自己很自在,很充实。有时候你能够发泄自己的情绪,比如说你在失意的时候啊,通过唱歌,演奏,或者去聆听音乐,能使自己的感情获得一种宣泄,同时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一种心智的历练。”这是一个很普通,很平凡的回答,但却令我感动,因为这是一个乐行者对音乐最真实的情感。

一个有“原野”一样广阔心胸的男子汉

  在不久前的年级大会上,袁野曾把“宽容、积极、勤奋、洒脱”作为他的经验教给每一个05级金融学院的新生。“做一个男子汉,我觉得要有一种海纳百川的广博的心胸。学会宽容自己和宽容别人,真的很重要。要有一颗平常心去面对这一切。”

  袁野是以一个很高的分数进入UIBE的,刚进入校园的他曾以为自己能够在各方面都做到最拔尖。但随着时间一点点的过去,他才发现,人的时间和精力终究是有限的,面面俱到是一件不可能实现的事情,他要学会宽容自己。“我不是在给自己找一个借口,我真的是在尽力去做。说知足吧,好像这个人太不思进取了,但我觉得知足真的能够使你的心态保持平稳。看过电影《肖申克的救赎》的人都明白,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丧失自己的希望和人生的目标。有时很多近期的很具体的目标,你可能不能做到最好,就好比奥运会的体操项目,你可能遗憾没有拿到六项冠军,但如果你有四块金牌和两块银牌,那你就是最棒的。”

  在大二时,袁野曾满怀着信心参加了院学生会主席的选举,但结果却出乎他的意料:紧紧差了几票,在紧接着得大班长、小班长选举中竟然统统失利。“那时候真的打击挺大的,但是过后就好了。自己想想,没竞选上不是还可以好好学习吗?有别的同学站在这个岗位上,他也能做好就行了。不是仅仅只有你能做好的,别人也能胜任的。在我看来,竞选中没有失败者和成功者。这一次你没有上,只是因为这个岗位真的不适合你,也许在别的岗位上,你更能发挥专长。”在和他谈及这段往事的时候,平和的微笑依然挂在他的脸上。后来,袁野带着依然平和的心态参加了校学生会主席团的竞选,并取得了胜利。

一个谦虚而真诚的朋友

  袁野在寝室里是最大的,所以大家都叫他“野哥”,这可以说是他最喜欢的一个称呼。他始终带着他那平和的微笑,结交一个又一个朋友,获得一份又一份的快乐。“我始终以一个平等的态度来对待大家。跟你在一起的人都很有大智慧,大志向,那么你们在分享你们所取得的信息,你们所创造的价值的时候,就可能无形中创造更多的价值。”“那一定会有比你厉害或不如你厉害的人吧?”我马上问到。“不,不能这样讲。比我厉害,也仅限于某些方面比我厉害,不如我也是如此。每个人都有各自不同的菱角,有的人可能他的菱角特别突出。而我也特别相信互补,婚姻如此,朋友间更是如此。”

  袁野是一个奇迹,他的头上始终带着光环——有人这样说。而他却不能认同。在他看来,带光环的只有天使,而天使是在天上的,倘若有一天他没了光环,岂不是要掉下来了吗?“我始终只能是半瓶醋,所以一直努力,虽然永远都不可能达到一瓶醋。我知道,要终身学习,因为比我优秀的人实在是太多太多了。我希望以后能做一个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人,在我看来,获得社会的认同,比自己获得物质要重要得多。”

  40分钟的采访就这样过去了,我听着他那温柔而又有些低沉的声音,看着他那始终带着的微笑,感受着他美丽而又成熟的心灵,仿佛品着一杯带着淡淡清香的龙井,让我感到心旷神怡,豁然开朗。最后,我问了他最喜欢的话,他说一句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另一句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无须去解释它们的含义,因为我眼前的袁野,正在以自己一点一滴的行动,为它们做了最好的诠释。祝福你,袁野。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