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新生活,新起点

发布时间: 2005年11月14日 编辑:

新生活,新起点

―记录虹远楼新生活(一)

校新闻网讯(记者 郭晗立)第一批入住虹远楼的同学们已经在虹远楼里生活了一段时间,他(她)们的新生活过得怎样呢?请跟随新闻网记者的视线,一起看看吧。

新温暖:来自学校的“心”关怀

笔者在虹远楼的大厅里面遇到几个同学,问及她们搬进虹远楼最大的变化时,她们说最大的感受就是暖和多了。“前一段时间降温很厉害,特别是晚上,昼夜温差很大,临建房像是只散热不保温的盒子,晚上我们都冻得瑟瑟发抖啊!好多同学都感冒了。而现在在虹远里面,感觉温暖多了,我们也不怕被冻得生病了。”

赵书鹤,国贸学院05级八班的云南女孩,她很幸运地成为搬进虹远楼的第一批同学之一。她说,除了暖和很多之外,最好的就是有桌子可以写字了;每个人都有个很宽敞的书桌,还有空间可以放电脑,不会再有大家一起挤在一张小桌子上写作业的情况了。新卧具的设计很合理,可以有很多的空间放东西。“原来我们都担心搬进来以后东西没地方放,可是现在,基本上每一个人都空出了一个箱子。”书鹤很开心的说。笔者也发现,新寝室看起来空间很宽敞,大家的旅行箱全部都放在了各自的大柜子里,不再像以前那样不整齐地集中在一张闲置的床上;而且各自的用具都分类摆在卧具上的格子里,令整个房间看起来更加干净整洁。

问及同学们最为关心的网络问题,书鹤这么告诉我:“校领导对虹远楼的搬迁入住工作很重视,这几天已经日夜不休赶着把每个寝室的网线都通上了,现在在寝室里就可以很方便地上网,而且速度也很快。大家都开始置备电脑了,我也准备去买电脑,不要浪费学校提供的资源嘛。” “虽然现在寝室里面还不能打电话,可是学校这两天已经很努力地调动一切人员铺设电话线了,天气这么冷,我们都很感动,也没有什么抱怨的。”

“这里的管理非常严格,楼管都很负责,我们进出都要出示临时通行证。虽然觉得有些麻烦,但是正因为多了这些‘小麻烦’,我们住得也踏实多了。楼里面有男保安和女保安时时巡逻,多了好几重安全保障,我们都感觉很放心。”书鹤还特别提到:“学校的管理相当人性化,楼管的阿姨特别好。我们进出一个礼拜,有些人的脸她已经记得了,有时如果我们提着很多东西不方便出示通行证的话,她也会向保安招招手让我们进来,一切的感觉都很贴心温暖。”

下一批搬迁的同学很快就要入住了,书鹤为大家提供了一些搬迁小贴士:“搬家前学校都会为每人提供一个很大的编织袋,学校请的搬家公司很好,很负责任,服务挺好的。大家只要把自己的名字、房间号和床位号都写好,一切都不需要你再操心了。我们搬家的时候自己都很积极,行李运到电梯口就自己去拿了,其实他们会把每个人的行李都运到房间,不用我们动手的。”

新问题:我们还是有遗憾

谈到对新生活不满意的地方,书鹤很仔细地思考了一下,说:“大体上我们还是非常满意的,学校的各项工作都很周到贴心。要说遗憾吧,还是有一些。最大的问题,可能就是虹远楼的层高实在太矮,我们在床上有一些压抑的感觉。以前可以在床上站起来,而现在只能坐着。个子太高的同学早上起床都有些担心,怕磕到头。这方面男生的意见可能要更大一些。但是,这是虹远楼建筑的硬伤吧,恐怕学校也没办法解决。我们这几天都慢慢习惯了,也就没什么抱怨了。” (编者注:在10月27日虹远楼建设及周边设施改造进展信息通报会上王正富副校长也遗憾的表示,因北京市规划委的硬性要求,虹远楼公寓的建设高度已经规定为30米,楼层的高度并没有达到学校的理想标准,学校也觉得非常遗憾。)

“虽然现在男生都住在一到三层,但是我觉得男女生楼层之间的界限不太清晰。因为听说十楼还住着研究生,所以男生也是可以乘坐电梯的。不知道所有同学都入住以后,会不会有些层管理员,解决一下这个问题。虽然问题不太大,但是我们女生总是觉得不好。”书鹤很细心地提出了这个问题。

“现在的施工还没有完成,所以厕所开放的数量很少,人多的时候就有些不方便。再有吧,可能就是从虹远楼到体育场太远了,虽然近在眼前,可是没有入口,要绕一大圈才能进场,我们感觉特别不方便。不知道学校在施工全部结束以后会不会在虹远楼前新开一个体育场的入口呢,同学们反映都挺强烈的啊。”

新建议:我们的希望

虹远楼今后就是贸大学子的家了,大家要在里面生活4年,在虹远楼还没全部竣工的时候,未来的主人们还有些建议,希望能和学校沟通一下。

“现在虹远楼离超市太远了,我们日常的购物很不方便,最近都要绕到体育场看台下的教育超市才能买到东西。所以,我们希望虹远楼的地下层能够设计为一个超市,更好地便利我们的生活,更多一些住宅区的感觉吧。如果学校觉得安全有问题,也可以把超市的入口和虹远楼的入口分开,或许会更合理一些。”

“每一楼活动室的用处我们还不太了解,希望能够是通宵自习室吧,有一些课桌椅能够为同学们提供便利,大家就不用跑很远到教学楼去自习了。”

新生活,新起点,新家,新体验。在学校的关心下,通过同学们的共同努力,相信我们会把虹远楼打造成为贸大学子生活中最温馨的港湾。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