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付出中收获,收获中成长 - 记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

发布时间: 2005年12月12日 编辑:

付出中收获,收获中成长

——记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杨笑

我想,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能量,尽其所能在需要自己的地方留下自己的痕迹。 ——杨笑(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

校新闻网讯 (记者 吴亦珊)眼前的她,是如此的朴实、自然,伴着窗外透进那淡淡温暖的阳光,仿佛清澈透明的泉水。她,就是杨笑,一个在付出中收获,在收获中成长的美丽女孩。

“我们愿意把自己将要做的事情想象成崇高而无可替代的。我们做足了准备,迎接困难的挑战。”

当被问及支教的原因时,杨笑没有冠冕堂皇的理由。“作为一个新疆的女孩,我知道西部多么需要这样的人回去做一些事情。”那时的她,作为一个优秀的大四学生,可以考中国最顶尖大学的研究生,也可以找到让众人羡慕的工作。站在人生的三叉口,朋友的劝阻扑面而来,对于未来种种的未知也重重的压在了她的肩上,她担心、迷茫。但是她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家人坚定的支持给了她信心,带着这样一个“反哺”的念头,杨笑踏上了西去的征程。刚到甘肃的她像所有去西部支教的志愿者一样,有许多的不适应。虽然在出发之前她做了充分的准备,并且当地的生活条件比她想象的要好得多,但是连西去的男生们都难以立刻适应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更何况是杨笑这样一个瘦弱的女孩。“支教者在甘肃的房子是没有暖气的平房,到了冬天就要生炉子。这让从来没有生过炉子的我多少有点不适应。当地的老师便一遍遍地教我,直到熟练为止。因为晚上生炉子比较危险,房间里的温度又很低,当地的老师亲手给我们做了床电褥子,还亲手铺上,当时我就想,一定要认真工作,要对得起他们的关心。”

很快,杨笑就克服了生活上的不习惯,但迎面而来的却是一个更大的挑战。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都是全国各大高校的佼佼者,他们有着最新鲜最前沿的思想,带着满腔回报社会的热情和极大的信心来到甘肃,却看到了许多让他们难以接受的东西。“当地的县团委书记曾经告诉我们‘多看、多听、多想、少说’,当时我还特别不能理解。但是我知道,只有适应了当地的环境,才可能去改变它。所以我尽量地‘不说’。在不说的过程中,我渐渐明白,许多做法才真的适应当地的环境,也许我们有很多很好的想法,但是在当地却行不通。于是我不再去抱怨,而是努力去适应。”

在克服了这两个困难之后,杨笑的支教工作也逐渐步入正轨。

“从第一天站在讲台上开始,我就觉得和教师这个职业有着深厚的感情,和这些孩子们有着天生的渊源。”

杨笑支教的中学是甘肃兰州榆中县三角城中学,她担任初一(1)班和(4)班的英语老师。第一节课,101个孩子都有了自己的英文名字。孩子们对于英文的喜爱,对于了解外界世界的渴望在轻松快乐的交谈中悄悄发芽,而杨笑也开始了她一年辛苦而幸福的支教生活。

每天早晨七点半早读铃响起,杨笑就准时踏入教室带着学生们ABC的朗读;晚自习的时候,习题、笑话、游戏、唱歌——杨笑使尽浑身解数,来提高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拓展孩子们的视野的方式。她给他们讲笑话告诉他们应该怎样接受别人的赞美,手把手无数遍地教他们怎样正确地写字母和单词,带着他们唱英文歌、写英语贺卡。短短三个星期的时间,孩子们在杨笑精心营造的英语世界里尽情遨游,一点一滴地爱上这门语言,也一点一点的爱上了这位英语老师。他们见到杨笑会拽着她的衣角甜甜地微笑;他们会在作文里用“妈妈和朋友”形容这个英语老师;也会在朋友前面吹牛,说杨老师讲课多么生动有趣,引得其他班甚至高年级的学生来偷听她上课。杨笑所带的初一一共有六个班,除了她负责的两个班,她还在其他三个班带过课。在她离开的时候,她唯一没上过课的那个班的同学都来找她,要上她的课。“站在讲台上,我就会有一种成就感。这种成就感不是你在校园中做学生会主席或者获得多么大的荣誉所能给予的,是你的学生才能给你的。他们的信任能够给你一种支撑,让你的生活变得更加完整,更有意义。”说起这段经历,杨笑的脸上始终带着自豪,带着骄傲。

“教的不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一种思维方式,一种生活态度,教他们怎么样去生活。因为在他们的生活中加入了你的足迹,所以你会特别在乎他们,特别爱他们。有时候你会生气,会痛苦,因为爱之深,恨之切。”

三角城中学离县城较近,农民生活也相对较好,很多人家种地少,靠做小生意挣钱。这样的生活使得不少孩子都无心学习,知识对于维持目前吃饱穿暖的生活来说似乎是没有多大用处的。而一些家长轻视教育的心理,也助长了一些孩子混文凭的想法。这让杨笑感到特别痛心。“我知道,作为一名老师,尤其是一个支教的志愿者,不仅要给这里的孩子传授知识和文化,更重要的是,要给他们打开一扇通往外面世界的窗口,要让他们看到更高更远的未来,要让他们有机会为了更远大的目标而拼搏努力。”

刚开始去支教的时候,因为杨笑的教学方式很新颖,很特别,所以孩子们对她的课感到很新鲜,上课也很认真。但随着课程的进行,有些孩子就渐渐跟不上了,产生了厌学情绪。随着期中考试的临近,这种浮躁的情绪越来越重,连续几节课在吵闹的课堂氛围中度过,杨笑有些受不了了。 “我停了下来。我本想和他们好好聊聊,但当我张嘴说了两句话之后,眼泪却突然不能控制地涌出来,我只好赶紧转身离开了教室。” 她本来是最轻视给学生摔门而去的教师,但这个时候她却不想让孩子们看见她忍不住掉下的眼泪。“我应该怎样向孩子们解释我此刻的悲伤?我突然感到自己献出最宝贵的一年青春在这里却似乎毫无意义,传统的观念、世俗的看法力量太过强大,我只是一个匆匆的过客,怎样才能改变孩子们的命运?鲁迅先生说:‘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此刻我却是被自己的无能为力击溃。”后来,那群从来不向人低头的孩子来到了杨笑的办公室,低着头请求她不要生气,这时,杨笑的眼泪又忍不住掉了下来。“真的是因为爱他们,在乎他们,才会生气,才会流泪。”说到这里,杨笑低下了头,沉默了很久。她用右手紧紧地握住自己的左手,仿佛握住她那无法掩饰的激动。“我为自己伤心,更为孩子们伤心。我们志愿者就像一颗颗微弱的火星,怎样才能点燃孩子们对学习生活的热情?但逐渐的,我释然了。我们这些志愿者原本就是一颗颗水滴,急切地奔向最干涸的土地,虽然可能转眼间就踪迹全无,但土地里必然已得到点滴滋润。”

“真实的生活,就是在一杯三十块钱的星巴克咖啡和一个榆中县北山孩子三个月的花销之间划起的等号。”

榆中县虽然靠近兰州,却是国家一级贫困县。它从地理上可以分为两部分,南山和北山。南山气候相对较好,雨水较多,人们生活也相对较为富裕,支教团都在南山的学校教书;而北山自然条件极其恶劣,终年几乎无降水,人的生存条件极其艰苦。“也许是北山人在生活中痛苦而顽强的态度吸引着我,也许是惯有的责任感和不可替代的神圣感驱使着我,当冬日的寒气稍稍退却,我和两个志愿者踏上了北山的土地。”

走在那一望无际的黄土上,杨笑体验了她支教生活中最深的震撼。“我们调查的所有孩子,家里都不给一分钱的生活费,全部口粮就是从自家带的干饼或馍馍。如果没有带够一个星期的馍,就只能饿着肚子坚持到周末回家。”

让杨笑感到心颤的不仅是贫穷,更有近在咫尺的死亡。“我们进院子的时候老太太正跪在院子里扫地。她原本有个儿子,但儿子连自己都无法养活,于是丢下老父母和妻子走了。儿媳和他们住在一起,但那个四十多岁还剩两颗牙的女人看起来甚至比婆婆还要苍老。老太太带我们走进她低矮的土房,我们被眼前的棺木惊住了,这是给她自己准备的,可能随时哪一天就会需要它。”说到这,杨笑又沉默了,她转过头凝视窗外,深吸了一口气,回过头给我一个淡淡的微笑。我看到,她的眼中闪动着泪花。

“这一年的时间,我感觉到,个人的力量是很有限的,但是当我们以一种精神、一种行动影响和感动到身边许许多多的人的时候,我们就将拥有无穷尽的勇气和力量。”

一年的支教生活就这样度过了,杨笑即将登上回京的火车。这一年,她的整颗心都放在了孩子身上,像一个妈妈一样去爱他们,关心他们。而杨笑也得到了孩子们最大程度的信任和关心。时不时的,杨笑的窗台上会悄悄出现孩子们自家种的一点时鲜蔬菜;也会有孩子从口袋里抓出一把樱桃、几个青杏子,硬要塞到她手里,然后就马上害羞的跑开。而对于老师的信任与喜爱也体现在了学习成绩上——杨笑所带的两个班考试成绩分别是优秀率和平均分年级第一。

说起支教的收获,杨笑说:“我觉得支教给我的最大的收获就是知道满足,知道怎么样给予和收获。因为现在有很多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可能他们会有非常强的个人能力,但是他们不知道怎么样去分享,不知道分享能够带来快乐和收获。这一年过后,我深深的明白,当你把自己的东西拿出去与人分享时,你得到的绝对是十倍的收获。同时,支教也教会了我怎样去感恩。生活中真的有太多不如意的东西,又有太多的人需要帮助。我们真的不应该因为自己的一点不如意而去怨天尤人。我也变得更加乐观、积极地去面对生活。我真的很感谢这一年的生活,让我成长了很多。”

窗外的阳光依然是那么的灿烂美丽,眼前的她依然始终带着微笑,而我的心在分享了她的经历后已早已被感动填满。“杨笑,你的理想是什么?”我问到。“我现在已经不太习惯说“理想”这个词了,我只是希望自己能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到最好的自己,就满足了。”她停顿了一下,“其实我还有一个最大的愿望,那就是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都能为这个社会做一些事情,不要很多,只要一点点,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只要我们都多做一点点,就能让这个社会改变很多。”杨笑,相信这个愿望会实现的,愿你能永远像你的名字一样,给自己和别人微笑和帮助。衷心地祝福你,杨笑。

后记

在甘肃的杨笑是一个最合格,最让学生喜欢的老师。而在贸大的她同样也是一个学习优秀,工作出色的模范学生。在采访中,她对学习、工作都有自己的思考,我实在不愿意割舍掉这些有见地的话,便作为后记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今日事今日毕。今天的所有课程,即使熬夜,也一定在当天消化掉。”“关键是你的态度,只要你想把学习搞好,就一定能把学习搞好。就我个人来说,我觉得学习在还是大学阶段非常重要的。在你工作的时候,可能你会有非常好的社会经验,但是如果你的学习不好,那你作为一个大学生,你首先能够给别人的东西就丧失了。”

——杨笑说学习

  “有人说大班长只是一个传声筒,并不需要多大的能力。我觉得这种看法还是比较偏颇的。在我看来,这四年的工作真的让我变得认真、负责。你要对450多个同学负责,让他们的利益得到最好的平衡,让集体的利益达到最大化,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杨笑说大班长的工作

“家里从小就说要独立,坚强。当时我哭着来到妈妈面前时,妈妈只是淡淡的说了一句:‘这是你自己造成的,你要自己承担责任,接受这件事。’父母从小说要宽容,要接受别人的吝啬,但是当自己变得优秀,有能力帮助别人时,一定要毫不吝啬的给予。”

——杨笑的手上有一条很长很明显的伤痕,那是小时候被铁丝划伤的。

“喜欢做学术的学生,比较容易出现的一个弱点就是不太关注社会上真正发生的事情;常常被自己‘以为’的想法左右,容易从一种偏颇的角度去看待事物。其实,一件客观存在的事物可以从多种角度去思考,也可以得出不同的结论。所以我们一定要多看,多想,厚积而薄发。”

——杨笑说起最喜欢看的杂志《南风窗》

杨笑现任我校研究生部企管与技术经济管理专业召集人,党支部宣传委员。她的本科阶段是在也贸大度过的,一直担任商学院2000级年级大班长,曾获得国家一等奖学金,年级综合测评第三名。

  

  杨笑在讲课

  

  

  为自己准备棺木的老太太

  

  尽管贫穷,纯真的快乐却从没有离开过他们

  

  没有我的日子,你要保重自己,没有你的日子,我们也不会把你忘记;

  相遇是缘分,相知是理解,相见好困难,相聚好短暂。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