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洒向西部的一抹阳光 - 贸大学子风雨支教路系列报道(一)

发布时间: 2005年12月15日 编辑:

洒向西部的一抹阳光

— 贸大学子风雨支教路系列报道(一)

编者 华夏神州广袤无垠的沃饶,中华民族潜力无垠的沃野,九州大地不可或缺的沃土。那里不但有丰裕富足的资源宝藏,还有充溢多彩的人文风情,更有龙凤麒麟的端人正士。那里是思维开拓文化大陆的绿洲,是意识创造交际美的世界,是华夏民族发迹成长的源泉。然而历史的风骨辗转成为过去,取而代之的是西部带给人们的荒凉与贫瘠。几千年尊师重教的古风依旧,但生活的艰苦,人才的外流,让大山深处的人们淡漠了读书。没有足够的老师,没有完备的硬件设施,孩子们渴望书本的眼神让每一个人震撼。

西部支教,是“开发西部”良机,是中华民族同胞的血肉机缘,是学子久慕夙愿的妙然惬现。由教育部组织的研究生支教团从1999年开始踏上了西部辽阔大地。从此一批又一批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大学生们带着他们满腔的热情和青春的赤诚,给西部的孩子带去了崭新的世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从2000开始参与西部支教。新闻网记者满怀着好奇与欣喜,追随着已经支教回来和即将踏上那块古老大地的研究生的步履,去感受西部的支教生活,一同品味、珍藏。

新闻网记者 李菁 黄忻 王峥

漫天飞沙中的小黄花

她来自西南,却把自己的一腔热情挥洒在西北

她曾在一年内两次勇敢地面对死亡

她被一句玩笑话带进支教团,但却与西北的孩子结下了不解之缘

她就是我校第5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吴筱菊

初次见到吴筱菊,觉得她平易近人,谦虚和善,而且还带有孩子的天真。可是谁也想不到这样一个看似柔弱的大女孩背后会有那么多的故事……

“其实当时没有想那么多”,当记者问到当初为什么要进支教团的时候,她这么回答道,“可能是因为那句玩笑吧。”原来,当初吴筱菊对于支教并没有太大的兴趣。但有一次,一个室友开玩笑地说她很有老师的样子,她才开始注意这个问题。她意识到去西部支教可能是她这一生唯一站在讲台上的机会了,这对于儿时就曾想过当个老师的她来说,的确值得考虑。于是,在上大三以后,她就经常参加有关支教活动的讲座,慢慢地,她发现,她确实需要这样一个舞台去挥洒自己的热情,去圆自己儿时的梦,接着,她开始准备竞选进入支教团了。

“当时关于进入支教团的竞争是不是非常激烈?” “那是肯定的了。”她一脸平静地说。“要先通过院里的选拔,再到学校去演讲,去竞选。可是名额很少,大一点的学院才只有两个名额,最后到学校里去竞选的时候是13选6,激烈程度可想而知。”她向记者介绍着当时的情形,“我们每个人身上的压力都很大。”“你最终成功了,那么,你觉得你竞选的时候的优势是什么呢?”“我没有很明显的优势,因为每个参加竞选的同学都非常优秀,如果一定要说优势的话,那可能就是因为我来自西南,多少对西部有一些感性的了解吧。我知道那边的孩子需要什么,也知道自己可以为他们做些什么,这些应该就是我的优势吧。”她想了想,又接着说了下去,“我觉得我当时的心态很好,我是抱着很平常的心态去竞选的,不一定必得,很平和,所以我发挥得很好,这是我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说完后,她笑了笑,是很自信、很乐观的那种,就好像当初她竞选的时候就是那个样子。

在成功进入支教团后,吴筱菊开始了有关支教的一些准备活动。“其实我主要是做有些心理的准备。我找了师哥师姐,听他们介绍经验,知道了我将会遇到的困难,尤其是生活方面的困难,不过,我当时并没有害怕什么,我想的更多的是如何去与那边的孩子交流,如何去适应那边的环境等等,至于别的我也没有多想什么。”在大致了解了西北的情况之后,她知道那边的孩子信息量很小,于是她就决心要为他们打开一扇窗,给他们一个开阔眼界的机会。她亲手制作了一块主题为“我心中的大学”的展布,然后,她带着它踏上了去甘肃支教的征程。

到了甘肃之后,那里的孩子给她的第一印象是他们心中有着强烈的渴望。虽然他们接触外面新鲜东西的机会不是很多,但他们心中渴望接触外界,了解外面。这更坚定了她来之前所下的决心,一定要给他们带来一些新的东西。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就在她刚刚在甘肃站稳脚、准备开始圆梦的时候,噩耗传来了。那是她到甘肃差不多一个月的样子,家里打来电话,母亲病危,爸爸让她赶快回家。她被这突然来的打击弄的不知所措了,就在这时,她支教所在的学校伸出了援助之手。校长二话没说,马上给了她1500块钱,让她马上订机票回家。“1500元对于那里的一所普通中学是多么重要。”她向记者说道。放下手中的工作,她立即赶回家了。不知是福是祸,她见到了母亲的最后一面,在她刚刚到家五分钟之后,她的母亲就去世了。

“我想妈妈就是一直在等着我回去,她想看见我……”她的眼角闪动着泪花,哽咽着。她说,后来她才知道,妈妈早就病倒了,爸爸要给她打电话叫她回来,可是妈妈不让,她知道女儿刚刚要开始自己的一份事业,她不想让自己影响女儿。于是,爸爸答应了。直到最后,妈妈实在不行了,爸爸没办法,他必须让女儿见妈妈的最后一面,这才给她打的电话。说到这儿,她再也无法控制眼中的泪水……过了一会儿,她擦干了眼泪,沉默了一会儿,抬起头努力地笑了笑,可接着眼泪又涌了下来……

谈到在西部的教学情况,吴筱菊的脸上又露出了发自内心的笑容。“那段日子我永远也忘不了。”接着,她向我们讲了一些她在那里支教的事。刚开学时带新生去军训,每天都要陪学生一起站在太阳底下将近十个小时,她想了各种办法防晒,结果证明一切努力都是徒劳的,军训结束时,她已经被晒得连自己都不认识了。“西北的烈日啊!”她感慨地说着。上课的时候,突然遇到自己忘了的问题,她是怎么替自己解围呢?她天真的笑了。“还有很多有意思的事。”但很快,她的脸上又露出一丝忧愁。“那边的教学情况真的很让人担心”,她看了看窗外,“那边的教学资源奇缺,师资力量很差,不光是数量不够,而且质量也不能保证。而且硬件设施有限……真希望那边的情况能早点得到改观。”说完,她无奈地笑了笑。

一年的支教还算顺利,可就在她带的班就要参加中考、她就要圆满完成支教活动的时候,不幸的事情又发生了,这也是她一年中第二次面对死亡。在中考前的那个星期的一天,她所带的那个班的两个女孩子在一场车祸中过早结束她们的花样年华。这件事不仅是对她的一个打击,更是对班上其他同学的一次非常大的打击。“那时候,整个班的情绪都非常低落,我知道他们如果这样参加中考,那后果不堪设想。”她讲述着当时的情况,“这件事真的太突然了,在她们出事的前个星期,我们还一起在一片开满花的油菜地里照相留念,可是转眼间就发生了这件事,真的太突然了。”说着,她的眼角又挂了泪花。“我知道我不能倒下去,还有整个班的同学在等着我。于是,我强迫自己振作起来。我给他们唱歌,跟他们聊天,争取能让他们的情绪好转。但是,心灵的创伤无法很快愈合,最后还是受了一些影响,他们的中考成绩不算太理想。”说完,她无奈地摇了摇头。

最后,在谈到支教一年的感受与收获时,她说这一年会让她刻骨铭心。之前的浮躁,在一年的沉淀之后,心态平和了许多,对人生的看法也发生了改变。“一个人必须要经历一些东西才能长大。”她若有所思地说,“我回来后最大的感受就是觉得自己真的长大了,虽然,开始的时候我有一些茫然,但现在,我要说,我很庆幸我能有那样一段难忘的经历,很值得。”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