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洒向西部的一抹阳光 — 贸大学子风雨支教路系列报道(四)

发布时间: 2005年12月22日 编辑:

洒向西部的一抹阳光

贸大学子风雨支教路系列报道(四)

新闻网记者 李菁 黄忻 王峥

我怀着一片激情踏上征程

高挑的个子,爽朗的笑声,温和的话语,俊朗的面庞——一个从西安古都走出的西部男孩,带着对西部大地的特殊的感情,带着关注西部的真挚情感,即将踏上支教征程。他就是来自商学院02级的陆思宇。

我要真正做中国的事情

他,曾经是国际商学院年纪大班长,实践部部长,学生会主席。长期以来学生工作的锻炼,让他更多的关注社会。黄河水养育的儿女,怀着一种发展的共鸣,毅然决然的选择了支教这条路。我们的采访就从儿时的回忆开始了。

“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是做一个公务员,为中国确确实实做一些事情。支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他的一番话让我震撼,那种迫切的眼神,那般庄重的态度,何等真诚,那时一个当代年轻人诚挚的愿望。

他首先讲到了他的童年。“我的童年虽然是在城市里长大,但其间也随父母回过农村,小住几天,听着亲戚朋友们说说生活。我亲眼看见过几十个孩子不同年级的孩子在一间大教师里坐在破旧的教师里上课的情景。但是那时我还太小,而且住的时间毕竟太短,对那里的情况还不是特别了解。但这次学校给我这个机会,让我去看看,我就一定要深入农村,去真正的感受中国农村的现状。”

看的出,他的确是要去农村做一些事的。如果说每个支教的人心中都有自己希望实现的目标,感受追求的体验, 那么陆思宇心中涌动是情愫是去关注农村,利用一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将来做一个合格的公务员,用自己有限的能力,做好中国的事情。

无论那里的条件如何,我都有十足的信心相信能够承受

几乎在每个人的印象中,西部都是荒凉、偏远、缺水的代名词。尽管去过西部的人都说条件要比我们想象的好多了,但是对于一个一直在父母呵护下长大的城市孩子,去西部工作也不能不说是对自我的挑战。我笑着问他:“你能承受吗?”显然,他着急了。他说:“我小学毕业的时候还参加了军事野营,几个刚刚小学毕业的孩子,住在农民家里一个星期,整天吃着面食,睡大通铺,白天锻炼,晚上纳凉。等一个星期野营生活结束,我妈妈看见我时都要哭了。并不是因为太想我——我的身上都长虱子了。应该说,那种条件要差多了,但我们几个男孩子一点也没感觉苦和累,而是生活的非常快乐。所以无论我被安排到什么地方,无论那里的生活条件如何,我都有十足的信心相信能够承受。”

父亲教会了坚毅与顽强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陆思宇总是那么随和,流露出对支教生活的向往。亲切中蕴涵着坚定,坚定中透露出执着。他提到他的父亲,是父亲给了他坚毅的品质。父亲时常以成为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为目标要求他,鼓励他,这也就锻造了他自信、随和、顽强的品格。

我们的话题不自觉的转移到了他丰富的学生会工作中。是的,学生会工作给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与人交流的技巧。他笑着说:“其实,刚上大一,我和所有人一样,有过畏惧,有过紧张甚至是迷茫。但是,我的目标是要在大学期间锻炼这种能力,所以朝着这个目标,我一步一步。从干事到部长再到学生会主席,一切都很顺利。逐渐的,我当众发言不再紧张,与人接触也不显局促。贸大的每个人,都非常具有是实力,只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人生追求。只要有目标,目标就能一步步实现。”这不仅是他对学生会工作的总结,更多的表现出了他对目标,对事业的态度,对自己的要求。那么支教生活,我们也就没有理由不相信他一定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在他的人生轨迹上划上深深的一笔!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