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度报道

年轻没有失败 - 我校大学生创业者访谈

发布时间: 2006年09月22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 (记者 郭晗立)初出象牙塔的时候,走上这个社会的我们或许会面临种种挫折和失败,来自于工作,来自于社会。而当我们身居象牙塔,静享一身安逸的时候,身边总还是有这么一个特殊的群体,站在学校与社会的交界点,提前感受这种来自社会上的冲击与竞争的压力。大学生创业者,便是这样的一群人。

“年轻没有失败。”

这是采访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一句话。采访的对象是一个在我看来身上有很多光环的男生,健谈而随和,却一点都没有企业家的架子,成熟中透出的一股淡淡的学生气,他就是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05级的薄慧源同学,一个学生与企业家的交集。

北京出尘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这家创办于062月的年轻公司,至今已经有半年的成长历程了。而这家公司的总经理,便是活跃在我们身边,和我们一样每天到教室上课、学习的薄慧源同学。大一的时候,很有经济头脑的他从学生会的工作中获得了灵感,看到了广阔的大学生市场,也看到了社会上的公司企业和大学校园脱节的这个缺口,萌生了自己开办一个公司的想法,希望为公司和大学生搭建一个平台,为两者的发展都提供助力。家人的精神和物质双方面的支持,同学友人的鼓励与帮助,他的想法很快从计划走向现实,在大一的下学期,公司终于正式成立了。

虽然法人代表是他的母亲,虽然他的原始注册资金只有十万元,虽然公司的创始人只有他和他的九个好友,但他们毕竟在路上了,行动了。谈到为什么选择组建一家以文化传播为主体的公司时,薄慧源表示,文化公司的经营范围比较宽泛,对未来的发展没有太多的限制,而且从承办一些大学生活动来看,这种方式是最直接的。虽然是母亲提供前期的基础资金,但是她并没有因此就对公司的发展限定下条条框框,而是很放心地交给自己的儿子经营。谈到自己的父母,薄慧源笑着说:“呵呵,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我的父母是全力支持我的,办公司可以让我得到锻炼,所以他们几乎不干涉我,尤其在学校活动方面。当然如果以后涉及到社会上的一些活动,可能会要先征求他们的允许吧,毕竟社会比较复杂;而且妈妈是法人代表,合同还是要她签字的。”

虽然具备了自由宽松的外部环境,但对于公司来说,团结一致富有朝气的成员才是最关键的。公司的十个人中,主力军在经贸大学,共有七人;另外薄慧源清华大学的两个友人以及北师大的一名同学也都是公司的有力支撑。一群热血青年,不愿意庸庸碌碌度过四年的大学生活,期待自己的人生道路多一道别样的风景,在薄慧源的召集下终于走到了一起。志同道合的他们从选择公司种类开始就一起群策群议了,各抒己见,发挥所长。 当我问起每个人的具体职务时,他笑着说:“其实大家并没有什么具体的分工,因为正式的经营还没有展开,在学校里面有时候我们这个团队更像一个剧组,有了活动项目,每个人才有各自的职务;但是我们的公司名单上还是有各个人的详细职位的。”由于薄慧源是唯一的出资人,所以我一直以为他是公司的大老板,可是刚一提出这个词就被他一口否定了:“我们算不上什么老板和打工者的关系,只是像你说的,我们都是热血青年,我们也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大家志同道合,不想死学书本,而是想对社会有一个全方面的直观的了解,才走到了一起。拿我们学校的6个合伙人来说吧,我们的寝室老大安永国是内蒙人,豪爽大气;姚明汕是辽宁的,稳重踏实,以前还是八连的钢铁战士;(笑)秦可是重庆人,我们学院的外联部部长,和公司接洽很有一套;张佳乐是北京人,踏实,乐于助人,也很善良:储猛是陕西的,工作负责认真,待人真诚;还有不能不提的就是哈尔滨的东北大汉周航了,除了公司外,他还是院学生会副主席,幽默风趣,活力四射,在与外界打交道的方面很有一套,他积极主动的生活态度对我们影响挺大的。虽然他们没有资金投入,但是对工作都很热情,很有责任感,都是公司的大将。一起工作半年了,我们的友情也历久弥坚,可见当初我们还是都没有互相看错的。虽然暂时我们在利益上面没有什么冲突,但是相信我们的团队即使今后有利益上的问题,也是可以很好解决的。因为我们是因为信任才在走到一起的。”只是让他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合作伙伴,可是薄慧源就如数家珍一般把每个人的特点都为我描述了一遍,团队精神可见一斑。同时,这个团队的活力与融洽的氛围深深感染了我,相信在这样一家年轻的公司里工作一定是一件快乐的事,更或者是一种享受。

半年以来,严格的说,应该是半个学年,4个月的时间,这家年轻的公司已经主办或者承办了三次大型的活动,每次活动都在学校里面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北京市大学生魔术爱好者邀请赛、中菲文化交流之夜、还有北京市金兆都高校慈善义演的外经贸分站演出都是由出尘谷公司主办或者承办的。相信同学们一定对今年的魔术大赛记忆犹新,那样火爆的场景还有那从未有过的魔术旋风在贸大校园里可是前所未有的。没有想到的是,薄慧源同学还是北京魔术师协会的成员之一,他自己就是一名资深的魔术师。

谈话进行到这里,我觉得面前的他又多了一些神秘而传奇般的色彩。魔术爱好者邀请赛这个活动,是他们第一个正式活动项目,或许很多小公司一开始不敢贸然举行覆盖全北京高校的大活动,但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他们却没有选择退缩。花了两个月的时间进行准备和策划,向各大高校发出邀请函,同时寻找合作的伙伴争取资金的支持,向学生会、学校方面提出申请,时刻不忘自我宣传的他们也找了很多媒体前来采访报道,最后活动圆满成功,一切落下帷幕,外人看起来似乎都很顺利。“其实没有你想象得那么容易。找寻赞助这块我们就碰过钉子。魔术这个圈子毕竟很小,刚开始我们的思路也很窄,仅仅从和魔术有关的公司考虑,所以刚开始愿意关注并赞助的公司没有一家,这对我们是很大的打击。但是,年轻不怕失败嘛!我们没有气馁,而是及时调整我们的工作思路,先改变拉赞助的对象。以前拉赞助主要就想,既然是魔术比赛,就想找有关魔术的公司;但后来经过一番深思熟虑,意识到其实很多公司都需要在大学市场寻求资源的,就换了一些目标。最后愿意提供赞助的公司有北京中大恒基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北京金谷旅游资源开发公司,还有龙之梦幻魔术店,每笔赞助的数额还算是可观吧。比赛之后我们还在校园里面搞了一个小小的调研,问了十个同学,十个同学都表示知道有魔术比赛的事情,其中有三个同学去看过;赞助商方面也表示十分满意。这样的结果对我们来说还是很振奋人心的。活动的成功也要感谢我的家人和朋友,还有我们这个团队。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们很积极地帮忙寻求联系途径,出建议等,这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谈到这次成功的运作,薄慧源脸上的露出了自豪的表情,回忆的表情若有所思,挺有大企业家的风范。

“其实,我也从这次活动中学到了很多。比如我们拓宽了自己的思路,拉来了两笔与魔术无关的公司的赞助。你或许觉得奇怪,为什么我们会找房地产公司吧!其实房地产公司经营范围里面有二手房买卖以及房屋出租部分,如果能在大学生市场中占得先机,留在北京的外地大学生就可能成为他们的顾客,每年的毕业生市场应该是个很大的市场了吧。对公司来说。在学生活动上的赞助资金与做其他促销活动的资金额度相比,根本连个零头都算不上:很多公司关是一年的促销活动,如广告、赞助等,通常要有上千万的预算啊。与此同时,学生活动也很缺乏资金,如果我们一方面能让那些企业认识到大学生的巨大市场潜力,一方面真正的为人家设计一些项目,那么对企业和大学生来讲就是件双赢的好事了,当然我们公司也能从中获利,并学到更多的东西。社会对大学生市场的广泛忽视,就是我们的商机和奋斗目标了。”

和薄慧源的谈话中,我看到了自己的浅薄。一个站在社会与校园交接口上的年轻人正在游刃有余地开创他自己的人生,不断丰富着自己的阅历,成长着,成熟着。而徘徊在象牙塔里面的我们,似乎对外面的世界一无所知。我想这便是我和他之间的差距吧。

谈到这里,薄慧源的眼里突然闪过一道光:“不知道你有没有关注新闻,前两天中国杂技家协会已经把09年的世界魔术大赛申请下来了,我们想试试把那活动承办下来呢!而且我分析过了,不是没有一点可能的哦!你看好吧!”自信,一直都没有离开过他,即使现在公司的实力并不是很强大,但是未来的事情,无人能够预料,只能靠他们的手去创造。

谈到未来,09年,正好薄慧源毕业,正式迈入社会。我问及他毕业后的对公司的打算,他很肯定的说:“公司一定要壮大的,而且还会从经营范围方面进一步扩大。我们也没有特别刻意地设想公司的未来,走一步算一步吧!因为文化公司的经营范围很大,可以说什么都可以干;但我们现在对社会的认知程度还很低,只能一步步摸索了。何况,现在离毕业还很远,还在校园里的我们也只是以公司为平台来接触社会,也并不想因为公司而放弃学业。”“其他合作人那时有可能留下来和你并肩作战吗?“那是至少3年以后的事情了,现在还说不准。(笑) 也要看到时候公司的发展状况吧!而且我们也不希望一毕业就把自己禁锢在自己的公司里,有可能的话,我们会找一些高起点的公司,干上2年,进一步了解社会,多积攒一些经验以及人家的运作管理模式,最后回过头来,再把公司做的更成熟,那时候也更有胜算了。”

他的答案多少有点让我意外,虽然我和他是同一年级的。“呵呵,我还算是比较有远见吧,因为我复读过2年,我最早的同学已经快毕业了!所以,我看问题的角度可能与同年级的同学有一些出入吧。”

问及公司这半年的业绩,薄慧源告诉我,现在至少是盈利的,虽然不多,但是也比他们的预期要高多了,本来没打算在一开始就盈利,毕竟这个学期是公司成立的初期,在各个方面都刚起步,要想盈利存在很多困难,但是最后,他们还是成功了。“回顾这半年,可以说是困难重重了,运作一家公司比想象的要累多了,而且面对的困难也比预料的要多的多,要在处理好接触社会和学习的关系上也要费很多心。但是我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大学生应该尽量让自己的生活更充实一些,这就是我们的目标!我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好吧,一定的!”

聊天接近尾声,我让薄慧源以前辈的身份给那些在大学阶段也有创业打算的同学一些建议,他很认真地思考了一会,中肯地说:“我的建议是大家不要盲目创业,不要因为个人虚荣心而创业;应该在创业的时候对自己想要做的市场有充分了解,知道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还要充分认识到所面临的困难,一旦行动了就不要轻易放弃。”言简意赅,或许涵盖了他走过的这半年,点点滴滴,风风雨雨。

2个小时的采访有点漫长,但我却记住了一句话,年轻没有失败。以记者的身份看薄慧源,他是一个带些奇幻的魔术色彩的,有干劲有的信心满满的大学生创业者;以同学的身份看眼前的薄慧源,他又是一个看似平凡可又总让人觉得背后有故事的人。相信他正在起步的事业会把属于他的故事一个字一个字继续下去,无论跌宕起伏,还是风平浪静,都祝福他好运,也期待这个悬念的结尾会是一段绚丽的华彩,不负众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