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动态

我校校友总会成立20周年暨2015年理事会会议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 2015年06月09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赵彤彤 摄影 玉君 乐浩楠)2015年6月6日15:0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友总会成立20周年暨2015年理事会(扩大)会议于求真楼312会议室隆重召开。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63届校友谷永江,我校校党委书记王玲、校长施建军,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文君,副校长赵忠秀、杨长春,校长助理王强、丁志杰,以及校友总会理事和理事代表、各地校友会会长、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领导等100多人出席本次大会。杨长春副校长主持会议。

大会现场

王玲:总结工作成果 期待未来发展

校党委书记王玲代表学校致辞。王玲介绍说,据不完全统计,校友总会成立20年来,校友们无偿回馈母校的善款接近1.5亿元人民币,设立奖(助)学金30余个,有500多名校友回校做学业导师、创业导师,近万名在校学生受到校友饱含真情的资助或学业、实习、就业指导与帮助。对此,她向所有心系母校、支持母校发展的海内外校友表示真诚的感谢。

王玲指出,今年3月,经教育部核准通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章程》正式颁布实施。《章程》规定:“学校设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友总会,总会依国家有关规定及章程开展活动。学校鼓励和支持校友成立具有地域、届别、行业特点的校友会或校友联谊会,以及以各种毕业生社团为背景的联谊会”,明确了校友总会工作的组织构架及职责、工作目标和工作内容,为进一步做好校友工作提供规则和制度保障。

王玲强调,伴随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国企业正以创新为驱动迈向全球产业链的中高端。习近平总书记在APEC会议上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设立,引起各国的关注和国际社会广泛好评,要实现互联互通、合作共赢关键在人才,这对高等教育培养国际化专业人才的使命提出了新的挑战。为此,衷心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积极参与到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中来,我校也将利用学校的优势为校友和社会各界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为繁荣国家的经济、实现“中国梦、贸大梦、学子梦”做出更大贡献。

王玲书记、杨长春副校长讲话

宣读决议 颁发奖项

在本次大会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友总会2015年常务理事会会议于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通过了增补理事会成员、表彰校友工作优秀单位奖和个人两项决议,讨论通过了校友总会下一阶段计划,主要包括举办校友工作论坛、“UIBE校友杯”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比赛、校友书画展,出版校友诗文集,为庆祝建校65周年推出“饮水思源65系列捐赠倡议活动”等。

施建军校长为常务理事颁发聘书

杨长春宣读了常务理事会决议:一、外语学院分党委书记田文泉、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分党委代理书记赵鸿韬、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周波、团委书记陶好飞等10位同志增补为五届理事会理事,校友总会秘书长张瑞、上海校友会新任会长徐小薇增补为第常务理事,原校友总会秘书长叶文楼增补为校友总会副会长。二、为纪念校友总会成立二十周年,秘书处征得学校同意,决定对在校友工作中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的校友组织和个人予以表彰。经过各地校友会和学校各学院校友会的申报和推荐、会议评选、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复议,最后确定澳洲校友会、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校友会、国际商学院校友会、国际学院校友会、加拿大校友会、美国北加州校友会、金融学院校友会、上海校友会、深圳校友会、厦门校友会、英语学院校友会、珠海校友会12个校友会荣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友工作优秀单位称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校长、校友总会创始会长孙维炎和广东校友会前任副会长兼秘书长中月光2人荣获校友工作特别奉献奖。深圳校友会会长长纪文泓、厦门校友会长阮文挺、广东校友会长关晓晖等39人荣获校友工作突出贡献奖。

全体与会人员以热烈的掌声通过了上述两项决议。

颁发奖状

校友感言:感恩母校 尽力奉献

原校长兼校友总会会长、校友工作特别奉献奖获得者孙维炎和深圳校友会副会长崔雪涛、加拿大校友会前会长张晴、贵州校友会会长张明辉发言。孙维炎表示,我校拥有遍布全球的校友资源,在学校发展中起着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在互联网、再生性能源等技术发展要求下,在第三次工业革命逼近中,我校面临着严峻挑战,但通过见多识广、实力雄厚的校友的出谋划策,我校定能获得更好的发展。最后,他以一首诗表达自己与众多贸大校友再次相聚的兴奋心情。

崔雪涛校友首先感谢校领导、校友总会、各兄弟分会对深圳校友会的大力支持,并从工作机构设置、基础工作内容及制度、创新校友活动、校友资源四个方面对深圳校友会情况作简要介绍。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依托校友的力量,培育“爱校、荣校”的校友文化,进一步完善网络交流平台,开展各种接地气、暖人心的活动,搭建起汇聚力量、促进友好的桥梁。

校友发言

张晴校友代表海外所有校友会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她着重介绍了加拿大校友会开展活动的情况,表示要永远团结在贸大这面大旗下,不管身在何方都要努力为母校争光。

作为获得校友工作突出贡献奖的代表,张明辉校友说,到贸大学习,改变了他的工作和生活状态,成为贸大这个相亲相爱的大家庭的一员非常荣幸。他表示要向其他校友会学习,带领贵州校友会的校友们努力为母校做贡献。

在捐赠环节中,校友捐赠代表毛金明、迈德,校友会捐赠代表深圳校友会、广东校友会向我校捐款、赠送纪念品并发表感言。迈德作为我校第一位捐赠资金的留学生校友,他表示贸大对他是家一样的存在,很高兴能够为贸大做出一点贡献,希望国际校友会能够加强沟通,继续为我校留学生提供回馈母校的平台。

现场捐赠

1963届校友、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谷永江作为大会特邀代表致辞指出,相较于在校学生,老校友的优势在于经历,邀请老校友回校举办讲座,可以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为在校生提供更多有益成长的经验和帮助。他代表全体贸大校友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为母校做出贡献。

1963届校友、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谷永江我校校长施建军发言

施建军:回顾发展成果 筹划美好明天

施建军校长作工作报告及会议总结。他对全体校友对学校的无私回馈和帮助、校友总会历任领导的辛勤工作表示诚挚的感谢。如今正值“十二五”的总结阶段,施建军回顾了贸大的发展历史和取得的成果,表示这不仅是在校师生的光荣,更是全球贸大人的骄傲。

施建军指出,在学科建设方面,我校在全国高校国际化水平排行榜中排名第六,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北京市重点学科等指标迅速增加,作为大学核心的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在就业方面,我校学生就业率、就业质量双高,就业竞争力在全国名列前茅。在科学研究方面,我校历年科研成果斐然,2014年,我校产出各类科研成果1855项,发表各类论文1620篇,其中SSCI收录102篇,SCI收录27篇,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中我校成果占据十分之一。在对外交流方面,我校每年有1000余名学生出国留学,同时拥有3200余名来自世界133个国家或地区的留学生,我校正为下一步中国走向世界、开展全球经济合作做准备。除此之外,在社会服务、硬件设施完善等方面,我校也取得诸多成果。

随着“十三五”规划的启动和筹备,施建军鼓励校友献言献策,秉承全面强化从严治党、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提升办学质量的思想方针,全面展开“十三五”的规划设计,进一步整合办学资源,破解发展难题,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提升学校的办学质量和水平。在校生与校友齐心协力、凝心聚力,共同把贸大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施建军强调,校友工作有三个目的:一是促进校友间的沟通联系和事业发展;二是促进校友与母校的联系,依托校友的力量创建在校学生的就业创业基地,人才培养需要校友的支持;三是促进校友与地方政府的联系,共同为社会服务。校友是母校最亮丽的名片,贸大以各位校友取得的杰出成就为骄傲。相信在校友总会的部署、海内外校友会的组织下,以此次纪念大会为契机,我校的校友工作将继续发展,为共同创造贸大美好明天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后众校友参观红天体育馆

集体合照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