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动态

聆听时代强音:55届校友佟志广来我校讲座

发布时间: 2007年04月25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黄薇)2007424日晚7,由校友总会与校学生会联合主办的“名聚惠园之校友篇”活动在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此次活动邀请到了我校55届校友佟志广先生为我校师生献上精彩的演讲。

佟志广,我校55届校友,曾任香港华润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外经贸部副部长,在担任副部长期间曾任中国“复关”;首席谈判代表;中美贸易谈判代表团团长;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现任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WTORI)会长。

在演讲之前,我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校友总会会长贾怀勤在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会议室会见了佟志广先生。双方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佟志广先生还向陈建香副书记和贾怀勤会长阐述了自己对经济学的一些看法。贾怀勤会长代表我校向佟志广先生颁发了一枚奖章,肯定了佟志广先生对社会所作的贡献和为我校赢得的荣誉。

佟志广先生与陈建香副书记亲切交谈

贾怀勤会长向佟志广先生颁发奖章

(从左起)陈建香副书记、佟志广先生、贾怀勤会长

19点整,在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佟志广先生步入了会场。他开始向大家讲述自己的经历,与大家分享自己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教训。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佟志广先生将未来的希望寄托在下一代上,表示“不要求做世界之最,只希望做万分之一”。他认为,当今大学生散发出青春的气息,年轻,有朝气,可塑性强,再加上周围环境比较优越,所以做万分之一的优秀人才是比较现实的目标。回顾历史,没有毛泽东,中国将似一盘散沙,永远站不起来。在工业革命时期,中国因闭关锁国,生产技术落后,遭到各国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剥削,痛失领土和主权。这证明,落后于时代的落后是最大的落后,落后就要挨打。如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上了富强的道路,国家前途似锦。但是,佟志广先生也提醒我们,对于我国这些年来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的同时,不能骄傲,因为“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我国的购买力均价仍是美国的三分之一,同时,我国这些年来取得的成绩是以能源为代价的,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对我国的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我们要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不要为子孙后代断能源。

佟志广先生演讲中

佟志广先生应现场观众的要求,向大家提了几点建议。他指出,当代大学生要按潮流施展才干,造福社会,同时实现社会价值,如果离开了国家这个大局,实现社会价值就毫无意义。在走向社会之前,要好好珍视在学校的时间,夯实基础,为将来做各业界的排头兵做好准备。佟志广先生激动人心的话语,令在场观众都热血沸腾。佟志广先生还引用了孟子的一段话勉励在场观众:“故天将降大任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佟志广先生指出,要勤奋起来,懒惰的人不会有所作为,在努力的同时,也要有健康的体魄,经常锻炼身体,做到身心健康。

提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学生走向社会应具有哪些品质时,佟志广先生大有感触。他向在座的同学们列出了几点要求作为贸大学子应有的特征:首先,爱国是必不可少的品质,关心国家大事,关心世界大事,不管走到哪里,都有一颗中国心,这样才能受到他人的尊重;其次,在学习期间,博览群书,丰富自己的内涵,成为一个知识渊博的人。他还特别提到了我国四大名著和世界名著如《茶花女》、《萧伯纳全集》等,用他令人惊叹的谈判经历告诉我们,博学多才的人在谈判桌上占有很大优势。说起谈判,佟志广先生还现场教大家一个谈判的小技巧。他说,大家特别是英语专业的学生针对不同的人要用不同的词,用词要准确,比如承担义务的词要用弱势词,让他人承担义务的词用强势词,这样谈判就会更顺利。在掌握英语的同时,精通贸易知识、资本市场知识,通晓国际法特别是国际商法等并能熟练运用它们,就能在世界这个大舞台上施展自己的能力。佟志广先生还指出,必须掌握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知识,因为知识就是能力,能力是可以直接创造价值的。并且还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掌握世界经济动向,用理论知识分析当今世界的形势。佟志广先生几次强调,大学生要以整个世界为舞台,因为经济贸易不是一个国家的行为,在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更没有国家封闭起来的经济贸易。

最后,佟志广先生总结到,当代大学生应学有专长,知书达理,以世界为舞台,有道德,有修养,具有孔子所提出的“仁义礼智信”优秀品质,在世界这个大舞台中充分表现自己,为自己的国家,为全人类创造幸福。大家都被佟志广先生振奋人心的话所鼓舞,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应主持人的邀请,佟志广先生还在题字本上写下了想对贸大学子说的肺腑之言。在热烈的掌声中,此次讲座落下了帷幕。

佟志广先生为贸大学子题字

合影留念

据悉,校学生会将和校友总会继续合作,邀请更多杰出校友如中国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总裁赵博雅先生、剑平国际集团董事长黄剑平先生、中国WTO法律专家张玉卿先生等与我校师生共同探索成功的奥秘。新闻网记者将继续跟踪报道,敬请关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