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动态

原外经贸部副部长谷永江在我校讲座

发布时间: 2008年03月12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黄欣)311日晚7点半,我校老校友、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中国华润公司董事长谷永江参加我校“惠园名师大讲堂”系列活动,活动由我校校学生会学术实践部承办。早在讲座开始之前,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就挤满了人。在讲座中,谷永江前辈和蔼的态度、幽默的语言不时得到场下学生的阵阵掌声。虽然谷永江已年近七旬,可精神矍铄的他充满年轻与活力,在座的学生被谷老前辈平易近人、谦虚谨慎的作风所感染。

本次大讲堂虽然是以讲座形式展开,但整个活动以一个“半聊天”的方式进行——学生们将自己想对老校友提出的问题写在小纸条上,由谷永江一一进行解答。本次讲座涉及面很广、很宽,学生在听谷永江解答所提出的问题的同时,也不时叹服他知识的渊博、资历的丰富。

在讲座中,谷永江专门提到我国企业所存在的问题以及面临的挑战。他指出,我国大多数的企业至今还停留在制造阶段,真正创新的成分并不太多。在中国加入WTO后,越来越多的外企“走进”中国,中国企业只有不断创新、不断开拓,从“中国制造”过渡到“中国设计”,拥有自己在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够在经济浪潮的冲击下立于不败之地。此外,谷老前辈还谈及到最近热炒的“饺子事件”、中国社会保障等问题。

谷永江反复强调谦虚谨慎的重要性。“善用人者处之下”,在生活中,只有抱有一颗谦恭的心,才能拥有百纳海川的气度,才能在原有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取得更大的成就。谈及学习,谷永江希望在校的同学能够合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广泛涉猎,开卷有益,当人把书中的知识融会贯通后,会发现自己看待事物又有了一些全新的视角,让人能够更加敏感、更加尖锐地分析问题。

最后,谷老前辈告诫在座的学生们,在大学期间不仅要搞好专业学习,拥有一技之长、立足之本,还要努力学习观察事物的方法、处理矛盾的方式,只由这样才能在毕业后更早更快地适应这个社会。

谷永江于1963年从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毕业。同年到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工作。曾在1971年至1976年在中国驻加拿大使馆任商务三秘。1979年至1983年任中机总公司三处副处长。1983年至1985年任中机总公司副总经理。1985年至1988年任中机总公司总经理。19886月任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助理。19907月任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19964月任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任第3任复关/入世谈判首席代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