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动态

校友黄剑平讲座:从惠新东街到华尔街

发布时间: 2008年04月16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于凡)415日晚615,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诚信国际会议厅迎来了一位老校友,1987年他曾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攻读并于90年获得第一届国际贸易专业博士学位。这位校友就是黄剑平,现任剑平国际集团董事长。黄剑平先生有着传奇的人生经历,他曾经在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国际司工作,1986年担任赵紫阳经理的得力助手。从惠新东街开启传奇人生将公司总部设在华尔街,此次又走回惠新东街,在母校UIBE的讲台上,他将用格林斯潘式的生动和高度概括的语言来讲述一个学子波澜起伏的成长过程,让年轻的大学生们从中引发对未来人生事业的理性思考。此次讲座由校友会主办、经贸团学联学术实践部承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学院院长赵钟秀,党总支副书记赵鸿韬出席了讲座。

首先由赵忠秀院长致欢迎辞,他给大家带来一个好消息,黄剑平先生已经正式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聘为客座教授。这次讲座可以当作他在我校的第一堂课。赵忠秀院院长还代表经贸学院给黄剑平先生送了一份礼物,二人亲切合影留念。

黄剑平先生走向讲台,讲座正式开始。他坦言,做教授要比做老板难得多,希望自己能有好得表现赢得大家的欢迎。黄剑平先生的讲授比较特别,他认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学生对数字的理解比较好,因此采取数值化的方法。

曾经有一位犹太人问过一个问题,success等于什么,用英文字母的方法来计算:a等于1b等于2,依次类推。最后得出的结论是attitude,态度,特们的和都是100。他对观众们说,态度决定一切,不管走到哪里,好得态度都能带来成功。

他把100分开来讲,“1”是诚实守信,在企业里,诚信永远被放在第一位,是每一位员工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第一个“0”是hungry,饥饿,没有饥饿感就没有做事情的动力。这一点他还提出三个小的要求:做事情要有决心有毅力,有足够的意愿去花时间做事情,还要敢于冒险。第二个“0”是smart,做到这一点既要有知识,还必须足够灵活,努力奋斗。

此外,他还提出不要太追求钱,要有好得工作态度,不要太去计较后果。不要太追求完美,60分已经不错,70分可以算作优秀,80分已经可以有自己的品牌了。

最后一个环节是现场问答,观众们把自己的问题写在纸条上由工作人员递交给黄剑平先生。第一个问题是询问他对应聘者学历的看重程度。黄剑平先生对学位看的不是很重,最多只占六分之一的比重。现在毕业生进入企业d都要有一段长时间的磨合期,这段时间里已经可以完全了解一个人的品质。观众们还就他的人生经历、对贸大儒商培养的看法以及创业的一系列问题发出提问,黄剑平先生一一解答。讲座持续到晚8点才宣布结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