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第11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绿色发展分析会暨《绿色发展革命》蓝皮书首发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21日 编辑: 国际经济研究院

校新闻网讯(国际经济研究院供稿 摄影 玉君) 2018年6月9日下午,第11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简称“峰会”)绿色发展分析会暨《绿色发展革命》蓝皮书首发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会议由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联合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及其国际经济研究院、国家节能中心和中央主流媒体支持。围绕实施新百千万万活动、共赢绿色发展新时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石油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蒋庆哲,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院长孙世芳代表主办方致辞。“峰会”新百千万万活动顾问、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发表演讲。新百千万万活动常务副主席、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林智钦主持、发布《绿色发展革命》蓝皮书和新百千万万活动最新进展。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等单位的60多位专家、领导以及经济日报、中国能源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嘉宾和记者参加了新百千万万活动核心专家谈、蓝皮书发布、蓝皮书作者谈、新百千万万活动专家谈、媒体提问和同行专家、投资机构互动交流等,提出了实施新百千万万活动和绿色发展及其相关的绿色、环保、节能技术开发应用的具体行动措施。

5C1E5

    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中国经济出版社2018年5月出版的“峰会”第三部蓝皮书《绿色发展革命》(林智钦主编),全书共30万字,提出了绿色发展革命的核心概念、总体战略构想、路径选择、年度评价思路,构想了绿色发展之美丽中国、终极目标、能源革命、空间变革、国际合作和行业转型升级,深入探讨了能源革命之油气改革、中外电改、节能减排,生态环境治理与CCUS、煤炭总量控制、气水土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等,交流了“峰会”十年来形成的绿色成果;汇集了国内外百位著名专家、高级官员和实业家的智慧和力量,得到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社会各界的重视和采用。对于协调推进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深远且重大的意义。

3F1F9

蒋庆哲书记指出, 绿色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长江时所说的“绿色发展,从曾经的选择题成为此时的必答题”。“峰会”过去十年致力于绿色发展和能源环境的研究和实践,其第三部蓝皮书《绿色发展革命》,总结了过去十年的绿色成果,推出了一大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绿色发展理论成果、优秀建言、经典案例,得到了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社会各界的重视和采用,包括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新华社等数千媒体、上万家机构以及数以千计国内外大学生通过论坛的官网、微信、微博、优酷视频,共同传播绿色发展革命的理念、政策和技术,实现了“万万益众”的目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也一直高度重视绿色发展、能源环境的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将之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国家主管部委、经济日报社和国家节能中心,共同推动建立了“峰会”新百千万万活动。我们将继续完善相关机构、扩大研究力量,更好地实现政、产、学、媒深度融合,为绿色经济发展和政府部门提供智力支持,共赢绿色发展新时代。   

 林智钦主任说:过去十年,“峰会”已成功举办了十届十一次和一次网络大会(http://www.ceeschina.org/about.asp),得到党中央、中央政府、国家部委、地方各级、国内外和社会各界的普遍重视他分析了新时代绿色发展的新特点、新形势和新对策,认为绿色发展终将是硬道理。未来五年,“峰会”将在2012年10月开始实施的“百千万万”活动的基础上实施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新百千万万活动,全方位服务国家发展改革委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活动,坚定移地推进绿色发展革命 。

57A2F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节能中心综合业务处处长时希杰重点就“峰会”新百千万万活动如何与国家发展改革委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活动结合,形成良性互动,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节能工作,为16000多家重点用能单位服务,帮助他们提高节能管理水平,加强节能技术改造等,提出实施意见。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环境交易所总裁助理张震龙认为, 新百千万万活动工程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首先你得有绿色技术的支撑,然后将国内外优秀的减排技术通过新百千万万活动再应用到这些重点的用能单位,你的优秀理论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应用于实践。

4964B

绿色技术创新和真实应用,是绿色发展落实到行动上的重要技术支撑。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说,天然气是最清洁的化石能源是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支撑,要扩大天然气利用市场,需要全产业链降低成本,提高与替代燃料的竞争性,这样才有利于天然气市场的发展。

       

    广东珠海凡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电力工程师王砚云发表了“让综合能源经营管理插上科技智能的翅膀”的演讲。他认为,要以绿色智能科技引领综合能源经营管理、提升企业高效利润。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发展中心部副主任张毅发表了“打造新时代绿色交通运输体系、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的演讲。新疆敦华气体工程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周晓俊代表新疆敦华石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探索 CCUS 引领全球环境治理的中国方案和中国贡献研究报告”(2万字)。 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朱维群发表了“化石燃料环境友好工业路线开发”的演讲华南理工大学电力经济与电力市场研究所所长陈皓勇发表了“构建与绿色发展和新型工业化相适应的电力市场机制”的演讲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董秀成、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侯欣宾等也发表了演讲。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