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对外经贸博物馆落成典礼暨捐赠仪式隆重举行 石广生特别捐赠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6日 编辑: 刘璇

校新闻网讯(记者 刘璇 徐蕾 摄影 玉君 徐子开 杨梓锌)9月16日上午,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迎来建校70周年之际,对外经贸博物馆落成典礼暨捐赠仪式在科研楼举行。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原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沈觉人,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谷永江,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铭林,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秘书长宫和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夏文斌,副校长王强、洪俊杰、王敬波,党委原书记、原校长孙维炎等出席仪式。


354F9

1816E

夏文斌校长代表学校向参加落成仪式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参与学校事业发展的领导、专家、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学校党委经讨论,决定发挥学科优势,突出特色,建设对外经贸博物馆,由档案馆/校史馆牵头负责,各部门紧密配合,同时组建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组,学校党政一把手亲自担任组长。经过22个月的拼搏与奋斗,博物馆终于如期落成。夏文斌校长表示,对外经贸博物馆将与校史馆互相呼应、彼此补充,成为校园文化建设新地标。在建设过程中,博物馆建设工作得到了学校上下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夏文斌校长对博物馆前期建设的每一位参与者和贡献者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希望有更多的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到博物馆的提升完善、做精做优中来,共同把对外经贸博物馆打造成为传播文化、培育英才特色殿堂。

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研究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档案馆馆长范宝龙对外经贸博物馆的落成表示祝贺,充分肯定学校的专业特色以及文化建设,希望博物馆“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祁庆国代表北京博物馆学会向对外经贸博物馆的建成表示诚挚的祝福和热烈祝贺,认为对外经贸博物馆的落成填补了北京乃至中国博物馆界的一项空白,是北京高校第一家以对外经贸为主题的专业博物馆,希望尽快加入北京博物馆学会,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共同讲好中国故事。

北京市高博联理事长、中国地质大学博物馆馆长刘剑平致辞表示,希望与对外经贸博物馆加强联系、互相帮助、共同进步,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双一流”建设提供助力,做出应有贡献。

落成典礼上还举行了特别捐赠仪式。1965届校友、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向博物馆捐赠2001年11月11日由他代表中国政府签署《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时使用的签字笔、笔台、吸墨器、木锤等8件珍贵历史物件,以及一套由他本人主编、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知识读本》(共4册)。蒋庆哲书记、夏文斌校长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颁发捐赠证书。

石广生部长发表讲话,介绍了当年他在卡塔尔多哈签字用笔时所用的是国产“英雄”牌钢笔,共有四支,每支笔签一字外加日期;目前4支签字原笔中,一支已由国家博物馆收藏、一支由商务部档案室保管、一支由助签人留存,今天捐赠的则是由他本人保存至今的那支,供对外经贸博物馆收藏,以表校友对母校的敬意和深情。石广生部长指出,这个签字意义重大,标志了历经15年漫长而艰苦的谈判之后,中国终于迈进世界贸易组织的大门;今年是第20个年头,中国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外汇储备国和第二大经济体,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中心。最后,石广生部长衷心祝贺母校七十华诞,希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蒸蒸日上,为实现贸易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石广生部长、沈觉人副部长、谷永江副部长和学校领导共同为对外经贸博物馆揭牌和剪彩,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1713F

262B1



仪式结束后,嘉宾们移步博物馆主展厅,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对外经贸博物馆和校史馆。

原副校长黄震华、徐延春,党委原副书记贾怀勤,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及北京市文保文物鉴定中心鉴定专家耿东升、北京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祁庆国、秘书长哈骏,中国文物报副总编崔波,著名博物馆学者、北京大学教授宋向光,北京古代钱币博物馆馆长高小龙,华宝宫(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宋晓英,中国长城收藏文化研究会执行副会长王建中,北京高校档案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杨桂明,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副馆长刘春荣,北京林业大学博物馆馆长张勇,北京联合大学档案馆馆长姜素兰,以及对外经贸博物馆建设领导小组、博物馆建设专家组成员,建设单位代表、监理公司代表,我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中层干部、老教师,及远道而来的老校友出席仪式。各学院、校机关部处、直属单位、新教工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开幕式。仪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洪俊杰主持。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