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我校举行"大学生讲思政课”和微电影选拔赛活动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3日 编辑: 采访部1

我校举行"大学生讲思政课”和微电影选拔赛活动

校新闻网讯记者 江南 陈若冰 供图 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有效提升大学生对思政课的参与度和获得感,721日,我校在线上成功举行了由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第六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和“我心中的思政课”——第六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的校内选拔赛

开幕式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教授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办好思政课和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指出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和微电影展示活动对于引导青年学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具有重大意义。他肯定我校学生在思政课社会实践方面的基础优势,在准备这次比赛中能够进一步通过理论学习、脚本撰写、技能提升、团队建设来更好地锻炼自我、表达自我。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陶好飞讲述了“在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视域下,不仅仅要发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作用,还要以系统思维和协同思维构建“+思政和思政+”协同育人工作大格局,尤其是“思政主体和主体思政”的作用发挥。期望借此次活动契机,发挥学生们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过程中的“主体”作用,让学生们的感受与思考为教师们带来别样的感悟与收获,连接教与学,真正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在七月上半旬的校内动员阶段,300余名同学参赛热情高涨,踊跃报名。最终,来自各学院的49支学生团队来到了校内选拔赛舞台,同台竞技,一展风采参赛学生的思政课公开课和微电影作品,结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思政课程中的相关章节内容,或呈现引人深思的思政课堂讲述党的百年历史,彰显出崇高的理想追求,流露出真实的家国情怀或展示耐人回味的微电影,着眼大学生活,放眼于时代洪流,鼓励青年传承红色精神,把握时代机遇;作品内容翔实、理论深刻,选手们旁征博引、鉴古知今,为国家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与青春力量。

B2EC0

教师评委们在认真观看视频展示后,为参赛小组一一做出点评并提出改进建议,对所有参赛选手的创作热情及视频制作的专业程度给予了充分肯定。与此同时他们也强调,选手们在注重内容新颖和形式创新的同时,一定要注意课堂与时代的契合度,要能紧扣时代脉搏,体现使命担当。比赛最后,教师们对大学生思政课的展示提出了更高要求与殷切期望,希望未来能看到更加优秀的作品。

此次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暨微电影展示活动校内选拔赛的举办,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重要指示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有益尝试,也是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生动实践,有助于更好地引导和激发大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与精神面貌。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