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我校召开2017年春季学期学生思想动态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7年03月02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学工部供稿)为及时了解学生新学期思想动态和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准确把握学生思想特点,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新学期学生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227日下午,我校春季学期学生思想动态座谈会在行政楼226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文君、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学工部部长陶好飞主持。

会议现场

喜迎思政工作春风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作为和学生成长密切相关的话题受到广泛关注,学生们一致认为,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对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目标、原则和任务进行了深入阐述,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于思政工作如何加强,统计学院研究生赵星宇认为,应针对“95”后学生群体性特点,在课堂形式上进行革新,强调师生的交流沟通。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本科生杨宇涵则表示,青年大学生应紧紧跟随时代潮流,善于运用新技术,参加如我校暑期开展的“一带一路”社会实践等活动。

把握经济社会脉搏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会上,许多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所观察到的国家新变化h和对 “两会”的关注期待。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本科生但萌表示,公路村村通、养殖基地建设、老年活动室的设立等,处处体现了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成果。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唐盘飞在寒假参与了基层主题调研活动,他表示,政府、学生、创业者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带动了电商经济的发展,提升了群众对新媒体的认知。

关注国际政坛风云

我校作为国际化办学特色的高校,始终积极引导学生关注国际,众多国际热点事件都成为学生热议的话题。会上,学生代表普遍表示,青年学生应积极建立与外国友人的沟通桥梁。外语学院研究生祁园园作为一名日语翻译专业学生,她认为外语类专业学生应对自身专业的价值和人才需求保持信心。国际商学院本科生杨松坡则表示,外交形势与个人发展密不可分,不论什么专业,应该尽可能多关注国际时政,为国家贡献智慧。

心系惠园发展建设

针对学校建设发展等相关问题,与会学生代表也积极表达了自己的见解。统计学院研究生赵星宇针对研究生选课进行了反映;外语学院本科生杨丽莹则就不同语种学生本科期间出国交流等情况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研究生王帅对于志愿组织的对象范围、服务意识、配套制度等方面提出建议。此外,学生代表还在校园安全、学校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发表了见解。

坚持立德树人 引领学生成长

文君副书记总结讲话。她充分肯定学生们利用寒假时间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的学习自主性,并提出自己的三点感受:一是对学生们寒假的丰富见闻、收获成长表示欣慰,鼓励学生要多看、多思、多实践,在课余时间自主安排有助个人成长进步的活动,利用好一切有益资源。二是学生们积极向上、蓬勃昂扬的精神风貌是对贸大正能量的最好诠释和传递,希望大家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面对挫折不要抱怨、努力付出,增强客观、正确判断是非的能力。三是我校人才培养的目标是培养有世界眼光、家国情怀的人才,其中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十分重要,但创建双一流大学、办好学生心目中的教育更需要师生的相互交流和了解,只有供给方和需求方同步改革,才能取得有益的成效,这就要求广大学生要关注教育改革、深入思考自身需求,为学校汇集想法提供来源。

文君副书记强调,学校近期将根据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开展相关工作调研,了解学生需求,为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有效的指导和帮助。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