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我校举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29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记者 雨晴 摄影 玉君)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写好学校党建工作“奋进之笔”,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基层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6月29日上午10:00,学校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座谈会。全体在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出席会议,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各学院党员院长、2018年新入党党员以及各类党员代表参加会议。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主持。

庄严的国歌奏响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座谈会的序章。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校党委书记蒋庆哲的领誓下,全体在场新老党员满怀敬意地注视着党旗,举起右手,用最洪亮的声音面对党旗庄严宣誓。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唐兴全作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代表发言。他以“以党的坚强领导统领学院发展”为题,强调了新时代做好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以中文学院为例,从学习力、组织力、服务力和监督力四个方面出发,分享了新时代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工作重点。他表示,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具体化、精准化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要站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发挥党支部、群团组织凝心聚力的作用,搭建党员服务平台,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核心,以制度规范运行为着力点,切实加强党的纪律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党的制度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吕红霞代表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发言。她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争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为题,结合自身思政教学工作,从坚持“知行合一”,在口头上、理论上讲政治,在实践中、行动中讲政治,在具体的工作和生活中讲政治三个层面,分享了思政教师立德树人,引导学生切实增强政治意识的经验与感悟

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彦以“加油鼓劲为学校快速发展,争光添彩让党旗更加鲜艳”为题,代表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发言。他立足本职岗位,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从把握角色定位,发挥带头作用;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党性观念;围绕党建中心,服务学校大局;立德树人并举,全员育人同行四个方面,分享了他对党务工作者的职责、打好理论基础、维护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探索学生党建工作新模式的做法和感悟。

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金融学院研究生张壬娇作为学生党员代表发言。作为第一期研马班成员,她以“不忘初心跟党走,做信仰坚定的的青年共产党员”为题,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史和瞩目成就的自豪之心、以及对学校培养的感谢之心。她表示,做一个有信仰的青年党员,要坚定信念,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也要躬行践履,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者;更争当先锋模范,做贸大精神的继承者和传播者。

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发表庆祝建党97周年“七一”座谈会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的光辉历程,回首贸大建校后李秋野、姚曾荫等老一辈教授为学校党建工作打下的丰厚基础。蒋庆哲书记总结了学校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指出了目前党建工作的不足,部署了下一步工作要点。

蒋庆哲书记部署下一步党建工作要点时指出,第一,要在学习中增强本领。学生党员和教职工党员既要加强政治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又要加强业务学习,掌握履职尽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第二,要抓好基础性工作。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关于高校3项基础性工作的指示,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高素质教师队伍,将政治素质、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强调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第三,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贸大作为涉外类高校,在新时代新形势下,更要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发挥四个方面作用。一是切实发挥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制度,加强校级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二是切实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严格落实学校即将出台的《院系党组织会议事规则》、《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修订版)等相关制度;三是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程,支部书记参与学系重大事项决策并与学系主任同等待遇,在教师考核中增加社会工作量指标,将基层党务工作计入社会工作量;四是,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共产党员作为“第一身份”,自觉强化党员意识,政治上讲规矩、守纪律,工作和学习上高标准、严要求,生活上讲作风、重细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李茂国副书记在主持中指出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上来,凝聚起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坚强意志和强大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在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改革发展伟大事业中贡献一份力量!

座谈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结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