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组织部长就选拔任用经贸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等领导干部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 2006年08月31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晓珍)830,党委组织部对经贸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等7名中层干部的拟任人选进行了公示。记者就此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采访了组织部张楠部长。

记者:今天我在校园网上看到7名中层干部拟任人选的任前公示,其中有6名是新提任的干部。您能介绍一下此次新提任干部的选拔工作情况吗?

张部长:好的。

记者:此次选拔任用中层干部采取的是先民主推荐的方式,而不是竞聘上岗的方式,您能对民主推荐和竞聘上岗作一个简单介绍吗?

部长: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主要通过选任、委任、竞聘、考任等制度和方式产生。此次干部的选拔任用实际采取的是委任的方式。民主推荐是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经的重要环节。竞聘上岗是属聘任制的范畴,是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方式之一。

记者:是这样。我从网上看到,组织部是75发布的干部选拔任用通知,那时正临近期末,会不会有教职工不知道这一消息?

张部长 74,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关于选拔任用经贸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等领导干部的工作方案》。该方案是根据中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公开选拔任用处级干部的实施意见》制定的。组织部于75在校园网发布干部选拔任用通知的同时,通过短信通知到各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提醒他们以适当方式向本单位教职工告知。《工作方案》对工作原则、岗位、程序、任职条件及资格等作了规定。所以说,此次选拔任用干部的信息是面向全校公开透明的。不仅如此,实际操作程序也是公开、透明的。

记者:您能简单介绍一下此次干部选拔工作的具体操作程序吗?

张部长:根据《工作方案》和时间表,资格审查小组于711完成推荐人员的资格审查工作。来自全校9个单位的13名干部全部通过资格审查。

开学后,组织部组成专门工作小组进行组织考察。在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组织部总共进行正式的个别谈话160余人次,此外还接待一些人员来访和电话反映情况等。

记者:这么说,听取意见的范围还是比较广泛的。

张部长:这是按照《干部任用条例》要求严格组织进行的。人数少的单位我们会与每一位教职工谈话,如与学工部的15人都进行了谈话;人数较多的单位,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提出谈话人员范围的构成原则,如经贸、金融、英语、信息等学院,每个单位正式的个别谈话人员,都是由院班子、支部书记、学系主任、办公室人员、辅导员以及教师代表组成。我们的目的是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民主化建设,使群众从干部选拔的源头进行参与。群众公认,是《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必须坚持的原则之一,也是坚持党管干部这一首要原则的重要体现。

记者:您能谈一下此次民主推荐的干部的特点吗?

张部长:第一,各单位重视,民主推荐踊跃。干部选拔任用通知一发出,就有单位领导打电话进行相关问题的询问;此次共有9个单位的13位同志被推荐上来。第二,年轻人多。在民主推荐的13人中,年龄最小的28岁,最大的53岁,平均年龄35.6岁。35岁(含)以下的8人,36岁以上的5人。现公示的6名拟任人选中,最小的28岁,最大的43岁,平均年龄35.1岁。35岁(含)以下的3人,36岁以上的3人。第三,教职工参与热情高,总体评价客观。从此次谈话中发现,教职工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很关注,对推荐人选的评价也比较客观,意见中肯,反映出教职工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种负责的态度。

记者:您刚才讲到公示的6名干部中有三名在35岁以下,另外三名也在43岁以下,我能否从中得到这样一个信号:党委很重视选拔任用年轻干部。

张部长:是的。我校第十次党代会和十届二次、三次全会对学校发展战略目标、步骤和举措等做了清晰的描绘,学校正处于大发展时期。毫无疑问,在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和推进学校跨越式发展进程中,需要一批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德才兼备的中层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成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正是基于此,党委多次提出,应当注重选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

记者:谢谢您!希望看到更多的优秀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为学校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张部长:非常好的希望。借此机会,感谢热忱参与此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推荐单位及教职工,感谢纪检监察处和审计室的同志不辞辛苦地参与组织考察工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