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快讯] 我校召开2012年学生工作专题分析会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8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姚贤淑 摄影 吴家亮)深入分析当前学生工作的形势和任务,准确把握学生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科学统筹下一阶段工作,68日下午1,我校学生工作专题分析会在诚信三层会议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杨逢华、学生工作部部长王云海、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周波、校团委书记陶好飞、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廉思及学工部副部长滕云出席了此次会议。学工部、就业指导中心、校团委、研工部全体人员及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学工部部长王云海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相关学院就学生突发事件进行了总结和分析。校党委杨逢华副书记指出,各学院在处理学生突发事件时较为到位并对此表示感谢。他同时也围绕相关案例分析表示:一,从突发事件看来,部分学生心理仍较为脆弱,如何在当前背景下关注学生的全面成长和健康发展日益成为一个重要问题;二,辅导员和班主任是非常重要的队伍,要加强辅导员和班主任对此的关注,做好相应的预防工作;三,要加强励志讲座的举办,把如何看待生命价值作为重点话题;四,如何关注特殊群体例如在学业、人际关系、感情上有困难的学生仍有待思考;五,加强对非特殊群体、无明显特征的学生群体的关注。他希望学校全体教师能够全方位关注学生成长,共同努力把学生工作做得更好。

杨逢华副书记讲话

学工部部长王云海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最新出台的相关办法和工作流程,并就之前几起突发事件处理做了简要的总结:一,要深入细致地做好基础工作,做到守土有责;二,在事发阶段一定要及时沟通,做到事实清楚;三,在安抚阶段一定要情绪稳定,做到言行得当;四,在谈判阶段一定要统一思想,做到恩威并重;五,在善后阶段一定要灵活机动,做到以人为本;六,在总结阶段一定要客观全面,做到以史为鉴;七,整个过程一定要统筹策划,做到齐心协力。

校学工部部长王云海讲话

学工部副部长、金融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滕云、国际商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孟大惟、法学院分党委副书记阎丽鸿分别就学生突发事件进行了案例分析和总结,并提出了几点反思和建议:要做好特殊学生的帮扶工作;进一步完善学生休学、复学管理制度;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普及性开展;充分发挥深度辅导和职业发展引导的作用;进一步明确角色分工,规范工作流程,细化工作内容。

相关学院教师就学生突发事件进行了总结和分析

心理咨询中心王斐从专业角度对案例现象和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几点建议:一,开设心理健康必修课程,进一步开展相关心理知识的培训和宣传,加强学院层面心理队伍建设;二,应关注家庭存在问题的学生并进行相应辅导;三,要对学生网络的使用加以规范和限制,注重心理氛围的营造,帮助学生形成有效的社会支持网络。

心理咨询中心王斐发言

学工部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专题分析会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学生工作队伍驾驭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