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快讯] 我校召开2012年学生工作学期总结暨暑期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1日 编辑:

我校召开2012年学生工作学期总结暨暑期工作部署会

校新闻网讯(记者 唐博文) 为及时总结学期学生工作,切实安排好暑假工作,深入分析研究学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710日,我校2012年学生工作学期总结暨暑期工作部署会在求真楼三层就业招聘大厅召开。校党委书记王玲、党委副书记杨逢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学工部、校团委、就业指导中心、研工部的全体工作人员,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本科和研究生辅导员以及关工委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学工部王云海部长主持。

王玲书记作总结讲话。她充分肯定了各部门所取得的工作成绩。王玲指出,辅导员的工作质量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老师的质量决定科研的质量,辅导员的质量决定学生的质量。辅导员要兼顾好自身发展和工作质量,在目前高等教育工作环境、工作对象、教育方法和手段发生很大变化的情况下,如何更有效地开展辅导员工作,怎样评价辅导员工作的质量,都是需要思考的问题。王玲希望大家认真思考优秀辅导员质量的标准问题,思考辅导员评价的标准问题,强调要切实提高辅导员的工作质量,必须要使工作细化、评价量化,评价标准信息要公布。王玲强调,辅导员是学生的教练,是学生工作的设计者,而不是大家长,大家要多思考多总结,提高管理的智慧,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不耽误自身发展。王玲希望大家利用假期时间思考总结,在新学期的培训工作中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在智慧的碰撞中提高工作能力,不断提高我校学生工作水平。

杨逢华副书记对各部门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取得的成绩做了充分的肯定。他说,学工系统比较出色地完成了本学期的各项任务,亮点很多。取得成绩的原因主要有:一是党委、行政部门非常重视学生工作,在机构方面进行了充实;二是进一步加强了学生的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三是学校行政部门对辅导员建设给予高度的重视,辅导员队伍不断壮大;四是关工委的帮助和支持。总之,各部门在规范化、制度化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杨逢华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做好工作的量化考核,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学生的满意度。杨逢华对党建工作提出要求,指出在发展学生党员方面,要从数量方面向质量方面转变,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创新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杨逢华希望大家继续加强学生安全稳定事件的预防和处置研究;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科研工作;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他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把我校的学生工作做的更好。

团委副书记刘琳总结了团学工作并介绍暑期社会实践安排。本学期,团委从“引领、组织、服务、维权”的基本职能出发,结合学校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在加强自身建设,深化思想教育,活跃校园文化,推进国际发展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具体工作,努力推进具有国际化特色的共青团工作格局的形成。刘琳介绍了校团委在学生思想引领、校园文化活动、暑期社会实践、就业创业活动、志愿服务活动、艺术活动和组织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团委的工作。在暑期及下学期的工作中,团委将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努力打造具有外经贸特色和优势的社会实践品牌,开展好2012年北京市“友城青年交流营”活动。团委将继续将工作重心下移,加强基层团组织的建设,搭架和完善第二三课堂教育体系的管理机制,积极落实“通识教育大讲堂”体系的建设工作。

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周波总结了2012届毕业生工作。就业指导中心按照就业工作目标要求,扎实有效开展就业工作,圆满完成了2012年就业工作目标,实现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2012届毕业生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超八成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国内外继续深造人数创历史新高,取得了骄人成绩。政策引导成效显著,到西部和基层就业人数稳中有升。毕业生就业彰显国际化,与我校人才培养特色相吻合,凸显我校毕业生的就业核心竞争力。毕业生对就业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高,学院就业工作得到毕业生的肯定和赞赏。同时,创业教育形成体系,创业实践蓬勃发展;就业辅导全面系统,服务体系渐趋完善;进一步拓宽了渠道推进实习,搭建了海外实习通道;关注特殊类型学生,多方给予重点帮扶;毕业生离校工作细致各部门组织通力合作,文明离校成效显著。下学期,就业指导中心将做好2013届毕业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咨询、求职培训和职业辅导;按照学校人才强校的总体规划,做好学校辅导员的就业指导培训;继续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建设好全国就业系统第一个“就业创业模拟实验室”。

研工部主任廉思总结了本学期的研究生工作。本学期研工部努力落实我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紧紧围绕学校党委部署的中心工作,强化服务意识,扎实工作作风,完成本职任务,建设和谐校园。具体在如下五方面开展了工作:一是统筹研究生思政工作,维护和谐安全校园。做好日常安稳教育,维护安全稳定大局;做好实地调查研究,发挥了导师育人作用;聘任社会实践导师,实现思政协同教育;主动服务感恩教育,保证毕业生顺利毕业,平安、文明离开校园。二是着眼未来发展需要,积极推进人员机构建设。深入调研学习;完善部门建设;定期交流,提升综合素质三是认真谋划勤于总结,做好研究生学术科研工作学术引领科研为先,圆满完成科创立项工作;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科研创新获丰收。四是以人为本完善制度,有效开展奖助工作。扎实落实评优制度,评选优秀毕业生;从学生需要出发,勤工助学帮扶到位。五是传承研究生校园文化,丰富研究生校园活动。

学工部部长王云海总结了本学期的学生工作,同时部署和安排了暑假和下学期的学生工作要点。本学期,学工部以立德树人、培育英才为使命,以服务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为工作目标,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主要做了七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政治工作和思想教育,构建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二是完成十大杰出学生的评选工作,加强了学生的思想引领和示范教育。三是规范了市级和校级的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四是进一步规范制度建设,以考核评优推动学工部的科学化建设。五是完善机构建设,加强轮岗交流,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六是切实抓好安全稳定,服务学生健康成长。七是助推学生国际化发展,圆满完成各项任务。针对暑期和下一阶段工作,王云海指出,学校正值暑期课程阶段,各学院要做好学生工作人员暑期待岗值班工作,及时掌握学生动态;提前安排迎新和入学教育工作。下学期学工部将积极筹划开展文化育人工作和班主任文化论坛,学期初将进行学工系统全员培训。王云海对今年新引进的15名本硕辅导员进行了一一介绍。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